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上海成功举办线上技术论坛“人工智能助力工业发展:探索、实践与展望”
2020-04-11 阅读量:635 小字

作者: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CSEF上海


近年来,伴随着人工智能的火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技术被应用到各行各业的工业生产中。2020年4月3日晚上19:00-21:30,CCF YOCSEF上海以“人工智能助力工业发展——探索、实践与展望”为主题展开了一次线上技术论坛活动,邀请了来自企业和高校的五位嘉宾,介绍人工智能在工业场景中的应用和典型案例,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工业系统中的应用框架、技术要素以及在实施中的误区,并针对如何打造工业智能产品和技术团队等问题进行了思辨。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技术论坛采用“线上语音会议”+“微信同步图文直播”的方式展开。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上海候任副主席、上海大学讲师刘通和CCF YOCSEF上海学术委员、上海外事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张楚炜。本次论坛包括引导发言和思辨讨论两个环节,超过200名听众扫码加入活动微信群,线上会议室同时在线人数超过80人,同时面向CCF YOCSEF上海微信群、YOCSEF全国AC微信群近1000名成员进行图文直播。

1


在引导发言环节,论坛邀请了来自企业和高校的四位嘉宾。

第一位嘉宾是来自上海成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独立顾问、前HP资深技术专家和内部讲师、美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美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国分会理事杨晓春女士,她为我们带来的引导发言题目为“工业智能助力工业发展:理论、技术与实践”。晓春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工业系统迈向智能化的五个阶段、工业人工智能系统框架和技术要素以及工业互联网体系与标准,最后为我们举例说明了工业智能的应用场景类型与典型案例。

接下来,上海帆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太昂博士做了题为“大数据-数据挖掘在石化行业的应用及思考”的引导发言。刘太昂博士主要从事将数据挖掘技术应用于石油化工、烟草、制药等行业,累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超过1个亿,此次报告他以石油炼制与化工领域为例,讲解了数据挖掘技术的若干具体应用,如工艺流程优化、在线监控等,以及遇到的困难。刘太昂认为再好的模型最终要落实到生产实际中,要用实际生产效果来检验,并提出了自己在数据的“质”与“量”、大数据不能承受之重等方面的思考。

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上海洲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朱林先生,其有着十余年的软件研发工作经历,精通数字化企业相关业务、技术与团队建设,他的引导发言题目是“工业数字化运维平台助力转型升级”。朱林先生为我们介绍了工业运维的需求与痛点,以及数字化、智能化运维的重要性和商业价值。同时,他还指出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运维中的若干关键技术,并列举了诸多数字化运维的成功案例。

最后,我们邀请了来自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的武星副教授做引导发言,其题目为““新基建”时期的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2020年3月初中共中央提出了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武星的引导发言紧扣热点,为我们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现状以及部署规划,他指出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融合的远期目标是使工业互联网具有认知和学习的能力,并结合自身的产学研工作经验分享了宝钢等工业智能落地案例。

为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CCF YOCSEF上海为他们颁发了电子感谢牌。


2




在思辨环节,除上述四位嘉宾外,还特别特邀请到了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张娟副教授参加。嘉宾们首先围绕以下三个思辨话题展开了讨论:(1)解决有挑战的工业问题时,我们更亟需理论基础还是关键技术?(2)应用和实施工业智能还有多远?存在哪些难点和误区?(3)如何协同领域专家与技术专家,打造产品和技术团队?

杨晓春女士提出了目前工业智能理论研究中的一些有趣的科学问题,诚挚邀请理论研究和技术实践两方面的人才积极参与到工业智能的发展中。在应用和实施工业智能时,她认为,应该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思考工业智能要解决工业中的哪些可见问题和隐性问题,而不是拿着技术找应用,避免走入把技术手段当成目标的误区。工业中的复杂性使得不存在一通百通的解决方案,要避免走入套用现有方案的误区。她基于自己的经验,提出在打造人工智能产品和技术团队时,建议领域专家、工业工程专家、AI理论和技术专家以及一线工人协同合作,各自发挥长处,实现共赢。

刘太昂认为工业智能的落地已在进行中,他强调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一定要和专业领域知识结合,找到最合适的解决方法,而未必是最先进的方法。

朱林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实施中确实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存在人才缺乏的问题。IT工作者需要深入到工业一线,尽管艰苦但收获巨大,与领域专家一起为我们国家的工业发展出力!

武星指出目前理论和技术的发展都不是很完美,尤其是缺少高质量的数据,工业智能的落地一直都有难点,投入产出不及时,也存在安全隐患,但其发展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关键在人才。

张娟认为任何一个理论的产生不会特定针对某一个领域,如何把理论技术落地是最重要的。目前国家很重视工业智能落地,企业们也在推进。她还表示一个好的技术团队应该专注某一领域,把自己变成专家,更好地促进人工智能产品的发展。

随后,听众们也纷纷“举手”发表观点或对嘉宾提问,宝钢股份的许晓赟表示希望高校有定向培养人才的计划,上海视觉的王伟认同从需求侧导入产品,完成技术整合,相反地从技术出发去解决一个伪需求是有很大风险的。


本次线上技术论坛活动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活动的微信群会后继续保留供大家交流讨论。此外,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的微信公众号,关注我们的后续活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