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青岛举办“时空大数据挖掘技术如何在智慧城市建设应用中落地”技术论坛暨走进UX设计展Club
2021-09-13 阅读量:924 小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2020年,“新基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智慧城市再次成为两会热议话题。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我国智慧城市初见成效。在全国建设智慧城市大浪潮下,如何理解时空大数据在其背后的作用和影响值得思辨研讨。

2021年9月11日,CCF YOCSEF青岛在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部A404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平台(会议号:593677449)举办了以“时空大数据挖掘技术如何在智慧城市建设应用中落地?”为主题的技术论坛,共同探讨时空大数据在智慧城市中的发展之路。

1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南大学教授王森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童咏昕、山东大学副教授陈勐、烟台大学副教授王莹洁作引导发言,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数据应用处处长王朝静、烟台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于自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李昕作为特邀思辨嘉宾。除此之外,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的学术代表也参加了本次论坛。此次论坛由CCF YOCSEF青岛AC委员于彦伟、CCF YOCSEF青岛AC委员高峰共同担任执行主席。

2

在引导嘉宾发言环节,王森章首先以《AI驱动的城市时空大数据分析:挑战、方法与展望》为题进行了报告。王森章在报告中强调,时空大数据分析目前主要面临三个挑战:1.多元与异构数据的融合问题;2.时空数据相关性的复杂性;3.传统学习方法过度依赖专家知识。针对这三个挑战,王森章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比如多元与异构数据的融合问题,他提出可以尝试在隐藏层面、数据分布层面和模型层面进行数据融合。针对时空数据相关性的复杂性,可以使用马尔科夫模型,CNN、RNN等深度模型来解决。在对未来的展望中,王森章提到可解释性深度学习模型、深度学习与传统学习相结合、数据隐私与安全将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3

随后,童咏昕发表了以《时空联邦计算:从数据联邦到联邦学习》为题的报告。报告中指出,近年来随着市域社会治理与疫情追溯分析等需求的出现,跨部门的孤岛问题给此类大数据共享计算带来全新的挑战,即如何在各部门数据不出本地的前提下实现隐私安全的数据共享与协同分析?而联邦计算以其“数据不动计算动”的共享理念为破解数据孤岛问题提供了一种新型思路。在报告中,童咏昕还介绍了其团队结合产业应用需求所研发的时空联邦计算系统—“虎符”,“虎符”已适配当前各种主流的时空大数据计算平台,并支持多方数据自治环境下的安全高效协同查询。最后,报告也将介绍基于虎符系统的应用示范,并对该领域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4

然后,陈勐发表了题为《基于表征学习的时空轨迹数据挖掘》的报告。陈勐在报告中提出时空轨迹数据蕴含着巨大的价值,为城市计算、路径规划、位置预测等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当然,时空轨迹数据挖掘领域也面临着许多挑战,比如路网的限制、用户偏好、时间因素等。他在报告中结合之前的工作给出了位置预测和语义学习的解决方案。

5

最后,王莹洁在题为《边缘云环境下时空众包系统的激励机制研究》中重点介绍了边缘云环境下时空众包系统激励机制,包括时空众包系统的任务分配、隐私保护和质量控制三个核心研究内容。对边缘云环境下时空众包的混合式双边任务分配方法,分布式环境下时空众包的通信安全和信息安全问题,以及边缘云环境下时空众包激励相容的质量控制方法进行重点介绍和探讨,并展望人机物融合下时空众包的未来研究方向。

6

在随后的思辨环节中,与会人员针对以下三个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议题1:时空大数据挖掘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瓶颈在哪里?(技术、数据、政策支持)

特邀思辨嘉宾王朝静认为目前瓶颈主要有两个,一是建设与应用脱节。智慧应用落不到实处,建设方与应用方之间存在着矛盾。应用方没有那么多的实例去指导建设方完成自己所需的业务需求,而建设方往往结合自身资源体系建设自身认为的模式,最终造成了建设与应用脱节。二是数据供需对接问题,数据匹配机制不健全。数据提供方不知道自己的数据有什么作用,更不知道如何把数据的价值发挥到最大;数据需求方不知道自己所需的数据从哪里来,如此一来造成两者之间很难匹配。艾崧溥认为,数据的供需双方需要有理念上的创新,有跨越性的发展。数据是数字资产,要克服对数据安全的恐惧,学会使用数据。于自强认为目前的瓶颈主要有三个:1.解决生活问题的数据拿不到,比如停车场的数据,这可能需要政府出面协商;2.多元数据间的联系未理清楚;3.智慧城市的架构不清晰,数据与应用应该分离。针对没有数据的问题,王朝静提到现在青岛市已经搭建了公共数据服务平台,所有具备开放属性的数据都会公开。平台中还有一个数字实验室模块,如果高校搭建的模型缺乏数据来训练,这个平台可以提供相应的数据。

7


议题2:智慧城市建设中,时空大数据是否安全?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技术与时空大数据挖掘技术是否冲突?

特邀思辨嘉宾于自强认为这个问题是相对的,就应用层面来说,时空大数据是安全的。数据安全与时空大数据挖掘技术也不冲突,因为在许多应用场景中,粗粒度的数据就已经满足了场景的需要了。除此之外,他还提出个人自己定义自身数据开放程度的观点。而仲国强则认为是冲突的。他认为只要有了所需的数据就可以做任何事情,甚至利用科技手段会影响你的情绪从而改变你的观点。艾崧溥也认为是冲突的,他认为数据安全与时空大数据挖掘技术就像是矛和盾,在本质上就是冲突的。孙丽珺则认为要视具体场景来定,像探索群体出行来规避交通拥堵问题,粗粒度的数据就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就是不冲突的。而像分析群体行为的特征这种涉及隐私的问题就是冲突的。她还提出,目前许多人的隐私已被泄露却不自知,需要对这种情况进行引导。

8


议题3:在智慧城市建设背景下,智慧青岛如何高效使用时空大数据?

特邀思辨嘉宾李昕从智慧工地监管方面介绍了目前时空数据的应用,包括施工场地100%围蔽、工地路面100%硬化、工地砂石、物料100%覆盖和施工作业100%洒水四个方面,详细展示了时空大数据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于彦伟认为,青岛是一个海滨城市,以旅游为主,可以建设一个以景点和路线推荐为特点的智慧城市。仲国强提出,目前公开的数据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数据离散,公布的数据形式单一,没有异构数据等。要想高效使用时空大数据还需在这些方面努力。

9

为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CCF YOCSEF青岛为他们颁发了感谢牌、CCF YOCSEF青岛特制笔记本和笔等小礼物。

10

最后,于彦伟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此次论坛活动圆满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CCF YOCSEF青岛分论坛的微信公众号,关注我们的后续活动。


此次活动之前,CCF YOCSEF青岛分论坛举办了走进UX设计展club,本次展览由青岛设计师FM联盟举办,用户体验专题之UX设计展“快进X5”,比默认状态加快感知未来。 用五倍速的前瞻性设计加科技创新,探索解决未来5年即将发生的问题。 本次Club由CCF YOCSEF青岛AC委员傅真担任执行主席,傅真同时也是本次设计展主要参展设计师。

11

“用户体验”作为一个全新概念,要想在产业链中被人们接受,其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必要条件是其价值必须为人们所认知。 快进×5参展设计师由积极投身于用户体验事业,从事产品管理、用户体验、研究和高校相关专业人士组成,通过运用用户体验产业链相关知识、技术、产品、解决方案、运营和服务,帮助客户想象、定义和构建最佳体验来解决客户的问题。其愿景是成为促进体验式设计创意和创新发展的一线引领者。

此次活动,也拓宽了CCF YOCSEF青岛分论坛的设计视野,在日后的工作中,追求不但实用也要好看!

12

13

14

15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