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青岛成功举办“超限学习机 - 迈向人脑学习机制的一小步以及大数据分析的基础”学术报告会
2014-07-18 阅读量:607 小字

2014年7月17日上午,CCF YOCSEF青岛在青岛大学举办了“超限学习机 - 迈向人脑学习机制的一小步以及大数据分析的基础”学术报告会。来自各个高校的教师和研究生等共40余名听众出席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的特邀讲者是南洋理工大学黄广斌博士。本次报告会由YOCSEF青岛分论坛举办,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 AC委员、青岛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王国栋副教授。

黄广斌博士报告的是他提出的Extreme Learning Machines (ELM,超限学习机),这是一套全新的学习理论和方法,突破了前30年流行的前馈神经网络以及近20年广泛应用的支撑向量机(SVM)的理论和技术瓶颈。和ELM相比,支撑向量机及其演伸方法只是提供次优学习方案。ELM和SVM/LS-SVM、 Deep Learning(深度学习)相比,准确率高,简单易用,学习速度可以快几千到几万倍。ELM理论最近也得到了生物和脑神经学的直接生物验证,弥补了机器学习和脑学习机制之间的空白,解决了计算机之父冯•诺依曼(John von Neumann)60年前的关于人脑和计算机结构和能力的困惑。ELM在大数据分析,图像处理,生物特征识别具有非常重大的应用价值,报告给出了ELM在生物特征识别和图像处理方面在准确率和训练时间方面与深度学习方法的比较。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活跃,观众提问积极踊跃,教师和研究生们受益匪浅。青岛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郭振波教授致欢迎词,AC委员王国栋副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致感谢辞。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