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南京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南京即将举行“中医药知识数据化的意义与需求”报告会
2014-07-15 阅读量:1006 小字

 

CCF YOCSEF南京分论坛
CCF YOCSEF Nanjing
 
2014717星期四9:30-11:30
南京大学仙林校区 计算机楼222报告厅 
报告会主题
中医药知识数据化的意义与需求
中医药知识数据化对促进中医药的跨跃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所谓数字中医药,简单地说,就是将中医药知识中所含的信息全部实现数字化。中医药学的发展是建立在长期医疗实践基础之上的,它强调注重观察个体外在表现的变化,强调注重人体整体功能的变化,强调注重人与自然的整体关系,强调治疗的重点应放在人体产生器质性病变之前,因而对于现代社会的心身性疾病以及人体亚健康状态的治疗有着较好的疗效。但由于几千年来,中医药学的诊断方法主要是依靠人体感觉器官,通过四诊方法进行,因而虽然较好地解决了定性诊断问题,但定量诊断的问题却始终未能很好的解决,导致医生作为个体提高中医药学知识的水平需要经过一个漫长的经验积累过程,大大影响了中医药学的发展。
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信息科学研究方法及其研究所依赖的整体准则和功能准则,与中医药学的研究方法之间存在着惊人的相似之处。由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利用信息科学的方法与准则不仅能够进行定性研究,同时也能够很好的进行定量研究,因而为中医药学的跨跃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充分合理地利用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必将使人体的感觉器官功能得以扩充,从而使中医诊断的传统方法得以突破,并极大地促进中医药学诊断技术的发展。与此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中医药科技信息数据库,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必将使经验转化为概念和知识的速度大大提高,大大缩短中医医生积累经验的过程,从而促进中医药学的跨跃式发展。
本次报告特别邀请到南京中医药大学文献所的陈仁寿所长,介绍中医药数据化研究的目的、意义与研究现状,指出从中医药角度数据化研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中医药数据化的需求及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而交流与探讨中医药数据化研究方法及可行性。
 
会议安排
9:30        签到
13:30      报告会开始
特邀讲者:陈仁寿 所长
演讲题目:中医药知识数据化的意义与需求
执行主席:张天 博士,副教授,南京大学
                 
特约讲者简介:
 
陈仁寿,男,1963年生,原籍江苏溧阳。1985年于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本科毕业,1990年获得中医硕士学位,2006年于本校方剂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江苏省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江苏省检察院特约检察员,中国中医药学会中医医史文献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名家流派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及中医基础理论与文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附件:
报名方式Emailztluck@nju.edu.cn
如参会,请回复参会回执至ztluck@nju.edu.cn,以便提供会务服务。
 
 
参会回执:

姓名
CCF会员号
工作单位
手机
Email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