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兰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兰州 成功举办“金城问道(三) 农业大数据产学研合作:路在何方?”专题论坛
2018-12-29 阅读量:1067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Engineers Forum

Lanzhou

CCF YOCSEF兰州

成功举办金城问道(三)

农业大数据产学研合作:路在何方?专题论坛


     由YOCSEF兰州主办,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投资集团承办“金城问道(三)—农业大数据产学研合作:路在何方?”专题论坛于2018年12月18日在兰州新区瑞岭国际酒店举行。

     自2013年开始, 国家科技部将大数据列入973基础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信息学部和数理学部将大数据列入其中。2018年全国283所高校设立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专业, 致力于大数据各级各类人才的培养工作。当前大数据技术正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 农业大数据通过使用大数据的相关技术、方法和思想在农业各个领域上进行实践。农业大数据涉及范围广泛, 类型复杂多样。如何对多层次、多渠道、广泛异构性的多元化数据进行时效性的采集, 比加以快速整合处理, 是当前大数据技术面临的主要的问题。如何培养农业高端科技人才,实施高位嫁接,结对帮扶,建立产学研一体的服务平台,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一系列问题摆在眼前,农业大数据产学研合作究竟路在何方?






       本次论坛旨在围绕农业大数据资源共享,农业龙头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和市场需求等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共同探究农业大数据的未来道路。


    本次论坛很荣幸邀请到来自昆明大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李迅博士、京东云农业云总经理王涛、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部门总监的李坤颖作为引导发言嘉宾分享他们对农业大数据产学研合作的观点,参加论坛的有CCF YOCSEF兰州主席魏霖静,CCF YOCSEF兰州副主席刘珊珊,CCF YOCSEF兰州学术秘书何安平,CCF YOCSEF兰州AC委员卢建宙、张克宏、阎欣,兰州财经大学王继奎老师,兰州大学刘贵鹏老师,甘肃烽侦网络安全研究院郑方院长和秦作鹏,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投资集团信息中心主任徐炜博士,甘肃众业达电器有限公司许顺仪,研华(中国)西安分公司刘源,甘肃农业大学杨敏、周慧老师,来自深圳大学的张逸清,以及来自兰州大学的学生余旅莹、李鹏飞和程海波,甘肃农业大学的甘诗润、郑家洛、刘嘉敏、沈怡洁等学生代表30余人,论坛执行主席由刘珊珊和何安平担任。


     

       第一位特邀引导讲者是现任昆明大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迅,他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病理专业硕士,在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从事病害流行风险和气候变化研究。此次他交流了国外的经验和在美国看到的情况,从农业产学研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认为中国学校数据分享与美国差异较突出,美国教育推广较为服务性,中国注重研究,着重探讨怎样利用学校来为企业服务,考虑如何研发与工业界之间实现结合,并提出此次产学研核心是服务,任何一方都应把长项利用起来,实现互联网的真正意义。


      







       第二位特邀引导讲者是京东云农业云总经理王涛,中国生态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岗位认证中心高级讲师。他讲述了从2015年开始农业互联网、农业大数据、农业科技成为潮流。认为商业上服务农业是一个正确的道路,数字农业可以提高农业的质量,未来会大有作为,但目前还处于初步阶段。并列举了京东的案列,谈到产业聚集层面上说明产业互联网是从消费方面而言的,从生产方面由于农民数量巨多目前是无法实现的。并说明学校需要从制度上服务于产业,从而实现合作。


     



       第三位特邀引导讲者是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部门总监李坤颖,专注于卫星遥感及地理信息应用服务研究。她主要讲述了自己在农业遥感方面的经验,说明了目前农业信息领域的数据主要掌握在政府和企业手中,资源无法得到共享,这一方面是未来需要突破的。

       

   

       特邀引导讲者引导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自由思辨和论坛感想。对农业大数据产学研发展现状进行深刻的讨论,深入交换了农业大数据存在问题和未来走向的意见和看法。

   甘肃农业大学的杨敏老师表示科研工作者未来存在着希望有很大的出路,并希望有一个企业和学校的共享平台,学校的科研人员可以共享基础研究和成果并通过此平台看到市场的需求,调节研究的方向。她认为这虽然是微调但却是一个创新的成果。

    兰州财经大学的王继奎老师认为落实产学研各方面的合作需要落实到实处,数据收集、处理、应用复杂,这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

    CCF YOCSEF兰州AC委员张克宏了解到产学研正在合作,由此提出了农业大数据和非农业大数据之间的区别,并以其好友养殖场的案例,询问生鲜类产品应该如何在农业大数据环境下发展。由此京东京东云农业云总经理王涛表示需要增加区域品牌知名度,扩大规模。

   CCF YOCSEF兰州AC委员阎欣表示他们企业没有更多一线数据导致数据相对落后,并且表示产学研合作的重点是结合起来,数据需要共享。分析了国内外的差异,例如美国数据是open的,国内数据是关闭的,学校拿不到前端病虫害数据和后端销售数据。他认为除了数据共享还要建立一个产业链,使学生和老师的研究变成现实,这关系到产学研的合作的未来出路。

    兰州大学刘贵鹏老师认为大数据作为驱动实现精准的农业操作,在大数据的支持下追溯农产品的来源,以及优化产业链。

    甘肃烽侦网络安全研究院院长郑方认为可以利用移动终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移动采集实时传输信息来规避且数据孤岛和数据安全问题。

    兰州大学学生余旅莹所在的科研团队致力于电路设计的研究,例如HTR处理器和图像识别,并表示通过产学研合作,可以获取到相关图像识别方面的数据,并表示会为产学研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圳大学研究生张清逸同学结合自身所学经济学专业,提出了农业大数据在农产品供应链中应用相关问题。通过共享农业生产、流通等环节的数据可以提高市场透明度,使生产者做出更合理的决策,利用农产品销售数据与市场行情预测农产品价格走势、市场饱和量,避免产品滞销,优化农业市场。

   甘肃农业大学学生郑家洛认为农业领域内由企业提供的信息服务非常少,导致数据覆盖品种、面积有限,数据定制化服务缺失,数据采集多依赖人工采集,信息化程度有限,政府部门无法正确认识到应用大数据的必要性及紧迫性,导致无法在有关的研究应用方面给予足够的资金支持。

   甘肃农业大学学生刘嘉敏觉得想要大数据与农业更好的结合,首先应当推动大数据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各类农业经营者接触网络联通大数据提供基础,尽可能开发政府掌握的各类涉农大数据,以工农资企业合理调配生产制定各区域各品种农资解决方案。

   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沈怡洁认为农业大数据可有效整合上游农业资源与终端消费者的对接, 可直接调节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在农业信息化的大环境下, 大数据可使农产品企业及商户获取市场最新信息, 占据市场资源优势。

  最后,学术委员会为三位特邀讲者颁发了致谢证书,以此感谢特邀讲者为本论坛做出的贡献。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辨后,徐炜对此次受邀参加YOCSEF兰州金城问道系列文坛活动表示感谢,魏霖静作总结发言,对引导发言讲者和各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对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投资集团的提借独家会议赞助表示感谢,希望政府、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通过论坛相互支持,未来在农业大数据产学研合作中凝心聚力取得更大的发展。论坛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