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昆明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走进梁河
2018-12-05 阅读量:1054 小字

2018年101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昆明分论坛CCF YOCSEF 昆明举办“梁河县信息技术建设交流座谈会”和“助力梁河县信息化建设报告会”在德宏州梁河县成功举行。本次座谈会和学术报告会是“云南省信息技术青年专家边疆行——走进德宏”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以“服务边疆、服务民族教育”为目标,旨在组织优秀的信息技术青年才俊,深入边疆民族地区,以“进高校、进政府、进中小学、进企业”的方式,通过学术报告、论坛的形式,围绕国家科技创新目标,聚焦在“互联网+”战略下信息化技术在各行业中的实际问题,向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高校专业技术人员、政府机关干部、企事业管理及技术人员宣传信息化的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

图片1

1018日上午,梁河县委书记张益伟,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杨龙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丕铂,云南师范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扶贫办主任练硝,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计科系主任张向军,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外事和工业商务局、县农业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科技局、县税务局、县工信局、县教育局等梁河县政府直属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电信梁河分公司、移动梁河分公司的相关领导和计算机技术人员代表,以及由来自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警官学院等云南省高校老师组成的专家团共同参加了“梁河县信息技术建设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汇报全县基本情况及信息技术相关工作,二是由各部门参会同志分别对各自负责的信息化工作情况发言,并请各位专家针对梁河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做出建议和指导。

图片2

         座谈会开始之前,CCF YOCSEF 昆明2017-2018主席,云南师范大学甘健侯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发言。他首先介绍了专家团赴德宏一行的相关活动。他表示将发挥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在科学研究、技术咨询、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将优质的信息化资源带入到梁河县,落地生根,为提升德宏的教育信息化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希望与会的梁河县领导干部和技术工作人员与此行的信息技术专家加强沟通交流,建立工作联系,共同解决梁河县信息化建设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配合云南师范大学扶贫办练硝主任做好梁河县的扶贫工作。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对梁河县近年来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近几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以“互联网+”行动及其应用落地实施为依托,不断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借助信息技术成果推动公务的有效落实:借助信息技术加快信息的传递,通过网络将公文、文件的传输电子化,全县已基本实现电子化传输的全覆盖,多个部门已开通视频专线。借助网络开展社区执法工作、开展电力服务取得积极成效。借助工作软件提高公务的办公效率。同时,他也指出从全县部分单位、特别是中小学校的教学中对计算机的硬件需求较大,信息化设备老化的情况未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全县懂电脑、熟悉电脑操作的人员较少,普遍只会常规操作,对网页的维护和对相关APP的使用不熟练,对编程操作的差异性较大。因此,信息化基础设置薄弱和信息技术人才缺乏成为制约梁河县信息化发展的两大瓶颈,造成信息技术在梁河县的应用还不广泛,如何将梁河县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与“互联网+”结合进行推广销售还处于探索阶段。

随后,梁河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外事和工业商务局、县农业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科技局、县税务局、县工信局、县教育局、电信梁河分公司、移动梁河分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都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信息化建设进展,并提出了目前所存在的问题。专家团的各位专家认真聆听了各单位负责人和技术人员的报告,然后针对所提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3

         1018日下午,梁河县政府机关干部和乡镇各部门干部400余人参加了专家团带来的助力信息化建设报告会。

梁河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董诗晓作为主持人介绍参加座谈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他在致辞中指出信息化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达程度以及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更是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技术手段,贫困地区不但需要经济扶贫,更需要信息扶贫。他代表梁河县委县政府对信息化技术青年专家团的到来和开展学术报告会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参加座谈会的干部和技术人员与专家们进行深入交流,以信息化方式助力梁河县的精准扶贫工作。随后来自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和云南警官学院的信息技术青年专家带来了七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图片4        图片5

        图片6图片7

       图片8图片9

图片10 

 

  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杨云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在云南》的报告;云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姜茸教授作题为《信息服务与云南科技扶贫及发展》的报告;西南林业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代飞教授作题为《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的报告;云南警官学院陈昱教授作题为《大数据时代下的政务信息安全》的报告;云南民族大学潘文林教授作题为《政务信息化系统建设是智慧政府的基础》的报告;云南师范大学袁凌云教授作题为《物联网下的智慧城市建设》的报告;云南师范大学甘健侯教授作题为《“互联网+”云南在行动》的报告。报告分享了不同工作领域工作者在信息技术前沿的已取得的成果和目前面临的困境,呼吁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各领域的技术工作者关注并能积极参与到信息技术前沿工作中,跟上信息化时代步伐,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内生动力,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

图片11

       本次学术报告会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创新目标和“互联网+”战略,针对梁河县信息资源匮乏、信息网络滞后、信息产业单一,信息化人才稀缺,信息化专业水平较低,信息化基础设置薄弱等一系列问题实际,探讨应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最新的信息化技术及其在各行业中的解决方案,并向梁河县政府机关干部、企事业管理人员、及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宣传目前信息化研究的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

   本次“梁河县信息技术建设交流座谈会”和“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赴梁河县助力信息化建设报告会”的成功举行,不但有助于提升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在教育和行政管理中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凸显信息化扶持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力,而且有助于推动云南师范大学对梁河县帮扶政策的落地生根,确保对梁河县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践行CCF YOCSEF服务社会的宗旨。

 

热门动态
2023-07-11
2023年7月8日下午,CCF YOCSEF昆明在经济开发区云电科技园能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CCF YOCSEF昆明第十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AC全体会议暨换届会议。
2022-07-11
薪火相传葆初心 同舟共济启新程CCF YOCSEF昆明举办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