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济南开展“麒麟操作系统高校行-走进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活动
2023-06-05 阅读量:144 小字

为将信创产业生态引入校园,加强校企双方在产学研用方面的联动,引起学生对国产的兴趣,加深对国产的理解,5月25日下午14:00,CCF YOCSEF济南联合麒麟软件公司到访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在办公楼圆厅开展理论宣讲与实践活动。本次讲座由麒麟软件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总监于本元、瀚高软件售前总监周艳艳担任主讲嘉宾。

宣讲开始,由软件学院副院长周元峰和软件工程系侯孟波致辞,周元峰指出,随着国际竞争压力增加,国产软件的提升迫在眉睫。侯孟波同样分析了国内外IT行业现状,提出提升同学们自主创新力、突破技术封锁十分有必要。

1-1  1-2

随后,麒麟软件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总监于本元给同学们介绍了信创产业的发展背景、具体内容、企业价值及未来前景。向同学们补充了操作系统概念等专业知识与国内研发环境,并介绍了麒麟软件公司相关产品。他将操作系统概括为提供界面进行软硬件调配的系统。衡量方式有指性能 、功能、安全、可靠四大指标。目前国内的操作系统自研无法满足上层建筑,无法满足电子设备,且存在硬件版本低等问题。国产操作系统发展历史经历了冷淡期、挑战期、机遇期。自Win 7停服以来,技术创新如 CentOS迁移等进一步敲响警钟。他进一步介绍公司和相关产品,指出麒麟软件四十年铸就大国重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连续十一年占据市场份额第一位;深入各行各业核心业务系统,打造“1+2+3+M+N”产品体系,openKylin开源根社区,增值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等;注重协同创新,整合产业发展资源。其产品银河麒麟V10提供序列安全保证,构造内生安全体系 结构化保护四级认证。其通用产品支持国外主流架构,在软件商店也有私有化部署等。他强调,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 容器云解锁了虚拟机多种场景,服务范围广,覆盖数字化转型七大典型业务场景。

2

接着,周艳艳结合生活实际与社会现实,从数据、管理软件、数据库架构等层面自底向上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数据库技术。数据Data在大数据公司中居于关键定位,数据库管理系统即数据库管理软件,能对数据进行高效有序管理。同时应注意数据有机密性,必须确保其安全。数据库发展历程有人工管理阶段、文件系统阶段、数据库系统阶段,其应用情况早期被DB Server Oracle 垄断,价格和运维成本高。从架构与部署模式上看,分为单机架构、高可用架构、负载均衡架构、分布式集群架构,用讲台等举例讲解,清晰明了。最重的分布式集群架构不怕单点故障,将数据存储其他节点,存在镜像、冗余等特点,在各种业务场景中能持续提供服务,进行灾难恢复。周艳艳指出信创客户对国产数据库的诉求:明确产权归属、合理价格、完善服务、世界先进水平。

3

最后,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得到了麒麟软件公司负责人解答。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合照。

4

本次活动顺利举办,不仅使产教融合产生新突破,更增强了产业造血能力,为高校提高知识创新能力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为学生更好的了解以后的学习及工作打下基础。相信同学们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将不断提升,为信创产业创新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