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济南成功举办 “面对基础科学新定位,计算机学科应如何做好研究生培养”观点论坛
2022-09-29 阅读量:255 小字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强调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2019年10月,山东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2021年12月,山东省正式确定建设10个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和10个山东省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培育基地,计算机科学首批入选。

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如何在加强计算机基础科学研究的同时,实现计算机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2022年9月24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YOCSEF济南承办,济南大学、瀚高软件协办,以“面对基础科学新定位,计算机学科应如何做好研究生培养”为主题的观点论坛在瀚高软件会议室顺利举行。济南大学杨晓晖、范雪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山东女子学院田杰、山东建筑大学宋立莉担任线上主席。产业界专家、高校教师、部分CCF YOCSEF济南委员等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计50余人参加本次观点论坛,展开了激烈思辨。

图片1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论坛伊始,CCF YOCSEF济南主席刘新锋进行YOCSEF文化培训。随后进入引导发言阶段。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软件学院副院长彭鑫教授以《对于计算机科学“基础学科”的一点理解》为主题,以计算机学科的基础与应用特点来思考计算机学科是工具还是支柱的问题,并分析了现有计算机学科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对如何提高培养质量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赵明华教授以《强化外在管理,深化内功修炼—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以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培养情况为背景,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如何强化外在管理,如优化学生来源,严格选拔过程等,以及通过科研训练和学术交流等方面深化内功修炼,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很好的思路。瀚高软件研发总监李鹏总做了题为《基础软件研发企业对研究生人才的需求和思考》的报告,谈到瀚高软件作为数据库内核研发厂商急需基础学科人才但又遇到诸多问题,从数据库内核厂商的角度介绍了对研究生人才培养和目前存在的一些痛点问题的思考。引导发言结束后,进入激烈的讨论思辨环节。

图片2

复旦大学彭鑫教授做报告

图片3

西安理工大学赵明华教授做报告

图片4

瀚高软件研发总监李鹏做报告

针对议题一“计算机作为基础科学,与传统的基础科学(如数学、物理、化学等)研究内容有何不同?”。有嘉宾认为首先要区分计算机科学与计算机工程。从客观世界分析,把世界观细分到自然科学,其中包含物理、化学等,计算机科学是脱胎于数学及逻辑学的形式科学,属于世界观的范畴。而计算机工程又属于工程学及社会工学,属于方法论的范畴。有现场嘉宾认为传统意义的基础学科是:数学、物理、化学。但是数学、物理化学能够给计算机科学提供有力的支撑。计算机科学作为基础学科,跟数学相比还是有一定的不同的。另外还有嘉宾指出计算机科学与基础科学的数理化还是有一定的不同的,数理化从长远来讲,有着深厚的底蕴,而计算机科学是伴随着计算机出现而出现的一门学科,是一门年轻的学科。现场还有嘉宾给出了不同的观点,认为计算机的核心在于计算机的逻辑思维,与数理化是相通的,具备基础学科的属性与特点。当然计算机科学本身具有工具性,但最终离不了计算的载体,是一门基础学科,但是它有更广阔的维度。另外还有嘉宾认为计算机的范围比基础学科范围更广,但是它是建立在基础学科的基础之上的。计算机的发展需要用到很多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的支撑,所以计算机学科是建立在基础学科之上的基础学科。

针对议题二“作为基础科学,计算机研究生培养在宽度和深度上面如何平衡?如何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 现场有嘉宾认为培养的目标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学生能够独立地解决问题;培养单位需要有一定的评价机制。指导老师以团队形式进行,扩展研究生培养的宽度,如交叉学科的研究。还有嘉宾认为对于宽度,入学研究生基础不同,要通过宽度的培养,打好研究生培养的基础知识建设。可以通过相关课程的设立进行宽度的扩展;对于深度,进入导师的课题之后,进行专项课题的深入研究;评价需要多元化,可以通过考核发表的论文,结合已经申请的专利、获得的奖项、系统的开发等等,这些都可以作为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标准。另外,还有嘉宾强调研究生培养的核心要点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是需要具有独立地发现问题的能力;对于致力于科研的学生来说,我们需要注重深度的培养;对于将来要去企业工作的一些学生而言,我们需要扩展学生的宽度,培养其应对各种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针对议题三“在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中,如何做到工程实践与基础研究并重?专硕、学硕的产出如何定义?”。有嘉宾指出硕士培养过程中,学生的诉求及老师培养的目标会有时会矛盾,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校企联合培养解决,在企业实习过程中,可以与课题组有高度重合,实现工程实践与基础研究如何并重。现场有嘉宾认为工程实践和基础研究没办法完全平衡,要看怎样发展而有所偏重会更好,专硕要有一定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嘉宾认为要从实际工程实践中提取基础性问题来进行研究。现场还有嘉宾认为工程实践和基础研究是一个双向赋能的模式,如何找到结合点才是最主要的,不能把学生放在企业做廉价劳动力。王琳认为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最大的区别是定位不同。本科生的重点是“学习”一些知识。到研究生阶段,属性变为了“研究”,即解决问题,是一种“创造性”的属性。

经过3个小时的思辨讨论,论坛观点汇总如下:

(1)计算机科学是新型基础科学,与传统的基础科学相比,虽然其研究更具有应用性,但运用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概念进行问题求解、系统设计、以及人类行为的理解已日益普遍。

(2)计算机研究生培养中,以交叉学科的研究和课程的学习实现宽度的拓展,对于确定的课题,则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导师在这个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的评价具有多样性,不同类型的研究生其评价体系不同。

(3)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应从具体工程实践中发现具有创新性的基础性的问题,工程实践与基础研究可双向赋能;专硕更侧重于工程实践问题,学硕则更关注基础研究问题。

最后,本次论坛执行主席、YOCSEF济南2022-2023副主席杨晓晖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并希望大家继续关注YOCSEF济南,积极参加YOCSEF济南的各项活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