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YOCSEF济南举办区块链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必需品还是“噱头”论坛
2018-05-23 阅读量:1019 小字

2018年5月18日下午, CCF YOCSFE济南在山东大学齐鲁软件学院办公楼成功举办了“区块链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必需品还是‘噱头’”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济南泉链海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程、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平作为嘉宾参加。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海山、济南茗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征凯,CCF YOCSEF济南的前任主席刘士军、侯任主席陈贞翔,部分委员以及山东大学齐鲁软件学院的部分师生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为刘士军、赵华伟。

活动首先由CCF YOCSEF济南候任主席陈贞翔致辞,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和与会者表示了欢迎。活动第一阶段由士军主持。杨程总经理通过泉链科技在区块链领域的产品线,给大家分享了区块链在房屋租赁、涉农资金监管、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和应用价值。赵华伟首先指出了对区块链容易产生错误理解的几个误区,然后指出区块链的特点决定了在未来其对金融行业的巨大颠覆作用,最后结合几个案例,介绍了区块链在跨境支付、P2P、众筹、票据流转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活动第二阶段由华伟主持。围绕本次论坛的议题,华伟依次给出了“区块链的运行机制能否满足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在未来区块链的发展过程中,是公链还是联盟链更有发展的优势?或者说哪种链的应用场景会更多?”、“区块链能否解决现代社会的信用问题?”、“在存证领域,数据库技术一定会被区块链技术所取代吗?”、“区块链技术的安全性可靠吗?”、“链式结构是不是区块链的最好选择?”等六个议题。围绕这六个议题,首先由杨程、张平、兰菊三位专家做引导发言,然后参会人员从不同的专业和应用视角各抒己见,自由发言。期间,大家热情高涨,讨论非常热烈。

最后大家达成共识,区块链并不是数据经济时代的“噱头”,它是解决数字经济时代社会信用缺失问题的一种重要手段。但是,区块链不是万能药,并非能应用在任何领域,而且区块链技术本身还存在很多安全问题和效率问题,因此,从目前看,区块链尚没有演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必需品。

05231

05232

25233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