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CSEF)济南 泰山论剑
2019-09-18 阅读量:1596 小字

时间:2019921(星期六)15:00-18:40

地点:山东盛圆国际酒店(山东淄博)

2018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2019年初,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及5个实施意见的通知 ",力求在2019年的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新的发展、新的突破。在政策与实施意见中重点提到了“支持新一代技术整合发展”、“支持发展产业互联网平台”。本次论坛主要聚焦于:1.新旧动能转换采用互联网+模式还能否跟得上,采用人工智能+模式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是否可行,创造一系列新型产业在山东是否有合适的土壤,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关键是什么?2.新动能的培育离不开核心技术,核心技术从何而来,是引进来还是自立更生?3.随着科创板的到来,国内市场必将涌现出一批以核心技术为基石的新型企业,他们轻资产、价值高,在国内技术山寨化严重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独特性和独立性?

论坛签到 14:30-15:00

活动介绍与合影 15:00-15:10

第一阶段:引导发言15:10-15:40

引导发言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与创新能力发展状况(15分钟)

简介: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就是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就是科技创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如何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在国际上所处的地位及山东省创新能力在全国的位次,如何立足在一些重点领域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核心技术如何与传统产业精准对接,真正服务于山东经济;如何激励省内高校及科研院所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如何提升成果转化能力;如何保护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研发人员的核心利益;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引导发言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过程中,哪些领域能够有效拥抱人工智  能?人工智能+”如何促进这些领域的产业转型升级?(15分钟)

简介:人工智能是目前解决传统产业智能升级的有效方法之一,山东传统产业升级,哪些领域与人工智能能够完美结合;人工智能+传统产业的模式如何高效运行,人工智能如何多、快、好、省、绿的促进山东传统产业的技术及结构升级;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应着重思考的重要问题。

第二阶段:讨论思辨 15:40-18:40

1.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

山东省传统产业占比大,新经济产业和轻资产产业少,而新兴经济增长点需要有核心技术的支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南方各省的模式是否能搬入山东?山东的特点能否使杭州、深圳、广州等对创新企业的模式落地,我们还需要升级哪些?创新企业在山东落地生根和茁壮发展的条件是什么?

2. 人工智能+传统产业是黄金搭档?

“人工智能+”传统产业是否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哪些领域才能有效拥抱人工智能?人工智能2030的部署将吸引更多的,各个层面的关注,人工智能在哪些产业中能真正的促进转型升级?山东省的重资产企业较多,人力密集型企业较多,人工智能在产业中究竟是减少了人力资源,还是提高了效率和品质?人工智能所见的到多为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的应用,技术壁垒不高,如何能保护基于此类技术的核心产权,在产业中占据核心地位,在市场中获得主导性的份额?

3. 核心技术从何而来,外来和尚会念经吗?

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核心技术,从重资产转向轻资产,从传统产业转向现代服务业,从信息孤岛转向互联网+核心技术从何而来?合作引入国内其他省份的成功技术?引入国外的成功技术?是否存在技术封锁问题?如何实现核心技术与山东产业的精准对接,让技术有充分的用武之地,而非噱头?若要培养孕育土生土长的技术,突破口在哪里?山东的创新企业如何提升创新能力?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否具有可转化的优质科研成果?如何进行高效转化?技术的根本人才,“存人失地,人地皆存”,有人就有技术,有市场份额,有竞争力。吸引人才,山东应该具备什么?培养山东自己的人才,山东还缺少什么?

论坛执行主席:李晔、刘磊

线上执行主席:姜新波、刘新锋

1、参加人员:

本次活动是在山东计算机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的基础上举行的观点讨论论坛,YOCSEF热忱欢迎欢算机相关教育工作者、计算机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参加,欢迎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光临和指导。

本次会议交通、宿费自理。会务费:1000/人,学生800/人(可刷卡)。各专委会分论坛、YOCSEF分论坛参会人员,需缴纳同等会务费。会务费尽量提前转款,以便现场及时领取会务费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注:汇款请备注参会人员姓名、单位。会费标准:理事单位1000/年;常务理事单位2000/年;理事长单位3000/年;个人会员200/年。注:汇款请备注单位全称(抬头),以便票据提前开出,年会现场发放。会务费及会费汇款信息:

账户名称:山东计算机学会;账号:000000029004100001035

开户行:齐鲁银行历下分行;联行号:313451000297

3、报名联系人:

姜新波:xinbojiang@126.com   15345353127

刘新锋:624310862@qq.com     13370510651

4、活动微信群:

1

1


会议地点及出行方式

1会议时间:92022日(20日报到,21日全天会议,22下午离会)

2会议地点:山东盛圆国际酒店淄博市柳泉北路果里大道336

住宿标准:标间、大床均为330/天,含双早因房源紧张,请尽量合住。

出行方式:

1淄博北站到酒店,行程约4.5公里

打车15元;也可以乘坐164路公交车,出站后“淄博北站”上车,“盛圆国际”站下车,共5站路程。

2)淄博站到酒店,行程约16公里

打车45元;也可以乘坐251路公交车,出站后“淄博站”上车,“盛圆国际”站下车,共26站路程。

3)自驾车,从高速淄博口下高速,至酒店约7公里(酒店有自己的停车场,免费停车)。

会务联系人:

李翠娟,秘书处,0531-88986581155 6263 8887

吴小羽,秘书处,0531-82605247136 0641 3177

辛延龄,山东理工大学,138 6939 8765  

  附:《论坛参与回执》(详见下页)

                 《论坛参与回执》(请务必916日前提交回执)

回执请发至:xinbojiang@126.comSDCF1987@163.com

姓名

性别

单位

职务

手机

E-mail

增值税普通发票(纸质/电子)邮寄地址

发票信息:发票抬头、税号

住宿天数(20日/21日)

大床/标间(数量)

是否参加22日上午考察活动


































注:1)请参会代表认真填写会议回执,以便会务安排。

   2)因酒店房间十分紧张,请参会代表回执逾期无法留房。

   3)往返车票、机票等请提前预定,以免耽误行程。无特殊情况92213:30前可散会,为避免退房集中,酒店92122均可办理退房手续


CCF YOCSEF济南简介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China Computer Federation)1998年创建的一个系列性学术活动组织机构,它以“汇聚青年专家智慧、承担社会责任、促进IT发展、帮助青年成长”为宗旨,为青年计算机科技工作者发展和实践“创造机会”。

CCF YOCSEF济南是CCF YOCSEF在山东省设立的分论坛,成立于2002年,山东大学孟祥旭教授为第一任主席。CCF YOCSEF济南创立之初的名称为YOCSEF山东分论坛。自成立至今,CCF YOCSEF济南分论坛受到了CCF YOCSEF总坛、全国著名IT专家、山东省政府以及山东大学等高校的大力支持,在服务于山东IT产业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目前的参与单位不仅有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交通学院等山东省知名高校和山东省科学院等科研机构,还有山东浪潮、山东中创、海信集团、山东地纬、山大鸥玛等著名IT企业,更有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信息产业厅、山东省建设厅、济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济南军区指挥自动化工作站等政府、军队机构,以及山东大众报业集团等媒体单位,产学研构成合理,开放度高,保持了很强的活力。

CCFYOCSEF济南自成立以来,先后在制造业信息化、网络存储、信息安全、高性能计算、商业智能、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山东省数字内容技术与产业发展、物联网、机器学习、下一代因特网等热点领域组织了近百次有特色的学术报告和讨论会,为活跃山东省IT界的学术氛围、加强交流与合作,服务于山东省IT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已成为山东省计算机界最为活跃的学术组织之一。  

2

2


欢迎大家关注CCF YOCSEF济南


山东计算机学会简介

山东计算机学会成立于1987年,是山东计算机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结成的群众性学术团体,非盈利性社会组织,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山东省民政厅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挂靠在山东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学会现下设3个工作委员会(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企业工作委员会),9个专业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与智能计算、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职业教育发展、智能科学与技术、高性能计算、海洋交叉信息技术、农业信息化),拥有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青岛大学、临沂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济南市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山东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院、浪潮集团、中创公司等近百家团体会员单位,会员千余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团体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四个服务”职责定位,团结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学会通过召开大型学术年会、学术论坛、组织省重点实验室联合开放基金评选、出版学术论文集、参与省科协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工程、举办“泰山科技论坛”、YOCSEF(济南)论坛、专家进校园、专家进企业、组织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赛(山东赛区)、山东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等活动,推动了学术交流,活跃了学术氛围,提高了学术水平,发掘了一大批年轻的优秀人才,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誉。学会现具备省民政厅认证的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资格,是山东省科协首批能力提升示范学会,连年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学会工作先进单位,党建和科技创新创新工作在省级学会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山东计算机学会将在山东省科协的引领下,以突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组织建设为主线,以“四服务”为着力点,以改革提升为动力,以担当进取为追求,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落实,打造党和政府信任、科技工作者满意、社会公众支持、自身发展有活力,能负责、能问责的现代科技社团。

山东计算机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日程

日期

时间

内容

主持人

地点

9月20日

(周五)

下午

报到

吴小羽

酒店大堂

18:00

晚餐

杨 波

酒店一楼齐鲁厅

9月21日

(周六)

7:00-8:30

早餐


酒店一楼全日餐厅

8:30-9:00

开幕式

杨波理事长致开幕词

李 晔

山东理工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3号楼报告厅

山东理工大学领导致欢迎词

省民政厅、省科协领导致辞

公布2019年度省重点实验室联合开放基金

支持项目

集体合影

9:00-12:00

特邀报告:院士 (60分钟)

刘 弘

特邀报告:山东理工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院长助理 王志强教授 (30分钟)

特邀报告:青岛科技大学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院长 刘国柱教授(30分钟)

特邀报告浪潮集团 首席研究员 滕以金(20分钟)

特邀报告:山东二五六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丁玉树 副总裁(20分钟)

12:00

午餐


学校交流中心

13:30-15:00

学会七届三次理事会,学会年度工作报告,

学会年度财务报告,学会年度监事会报告

杨 波

一楼会议室一

15:00-17:30

“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专委会论坛

耿玉水

一楼会议室三

15:00-17:30

“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专委会论坛

潘振宽

一楼报告厅

15:00-17:30

“农业信息化”专委会论坛

徐鹏民

一楼会议室二

15:00-17:30

YOCSEF论坛

孔兰菊

一楼会议室一

15:00-17:30

开放课题分论坛


一楼会议室五

15:00-17:30

各专委及兴趣小组自由活动


一楼会议室八

18:00

晚餐(自助餐)


酒店一楼全日餐厅

9月22日

(周日)

7:00-8:30

早餐


酒店一楼全日餐厅

8:30—12:00

考察

吴小羽

待定

12:00—13:30

午餐

吴小羽

待定

13:30

返程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