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济南举办“校企之声——走进商职”主题品牌活动
2019-07-05 阅读量:1335 小字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为更好地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遵照YOCSEF承担社会责任的宗旨,搭建企业和高校深度融合平台。2019年6月24日上午, CCF YOCSEF济南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校企之声——走进商职”品牌活动——产教融合如何助力当地产业发展的主题活动。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朱旭刚、山东建筑大学副教授杨磊、山东省技术创业协会秘书长李国锋等应邀参加活动。活动以产教融合如何助力当地产业发展为题展开,特别邀请高校、知名企业代表做了相关主题报告,CCF YOCSEF济南委员及来自省内外多个高校和企业的近二十人参加此次活动。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朱旭刚首先致欢迎词,对学院概况、师资力量以及存在的需求进行简单介绍。CCF YOCSEF济南学术委员会副主席、齐鲁工业大学副教授姜雪松代表CCF YOCSEF进行了介绍CCF YOCSEF文化培训,并着重介绍了“校企之声”等系列品牌活动的组织形式、组织内容等。

在引导发言阶段,来自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杨磊结合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分析大学生双创活动、大数据专业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剖析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山东省技术创业协会秘书长、山东叶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锋谈论了如何借用学校、企业、学会、政府等社会的力量帮助创业者,使其更容易成功,从而真正地推动创新创业与企业相结合。协会发起了产学研创新实践企业合作计划,用项目实践的方式让老师和学生参与到企业项目中,同时结合政府的奖励政策,达成企业与高校的融合创新。

在专题辩论阶段,给出的三个议题分别是:“产教融合如何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助力?”、“如何发挥企业优势,促进大数据专业在职业院校的发展?”以及“怎样推动本科、高职和企业合作,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如何更好得为社会发挥作用?”。

对于第一议题,大学生创业在企业运营、技术研发、市场推广等方面均面临诸多问题,高校与企业代表认为学生应打好基础,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主动学习的能力,侧重于创新实践更甚于创业;同时提出是否可以在大学生真正创办企业之前为其提供创业服务平台,给学生锻炼和学习的机会,以此来降低后续在企业创立以及运营过程中的风险。可以基于委员所在院所自有的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及公共服务平台,为信息技术类创新项目或创新团队提供创业服务平台,如互联网平台运营、高校信息技术专业实验课程研制等合作模式;而指导教师需要有示范精神,亲自尝试从而让学生少走弯路。

而对于第二个议题,代表们认为职业院校应该结合自身以及学生的特点来开展大数据课程,而学生应该掌握技术的核心能力,更有利于未来职业发展。在第三个议题中,代表们认为学会之间可以连接,取长补短,利用所有的资源,为企业优质产品(平台产品,大数据产品)进行推介背书,整合领域专家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服务和政策服务,不放弃每一个委员,同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商职信息与艺术学院副院长也指出商职学院拥有院士工作站、山东省云商务大数据工程中心,在产品产业化上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在产品向深度发展,比如人工智能在产业的应用还需要本科院校以及企业提供支撑,提出产教融合,专本协作,优势互补的理念,得到大家的认同。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club是校企合作的一个先导性合作,很作事情需要线下继续交流,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深度平台,使高校与企业之间能够更多地交流,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此次活动为YOCSEF济南的品牌活动 “校企之声”命名的活动,YOCSEF济南将继往开来、继续向前,为山东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应有的作用。


6


7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