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YOCSEF济南(2019-2020)第一次AC会议纪要
2019-06-03 阅读量:898 小字

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晚6点,在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办公楼301会议室,CCF YOCSEF济南分论坛成功召开了2019-2020年度第一次AC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现场出席本次会议的AC委员有8人,委员30余人,烟台、淄博、威海等地线上参加,讨论激烈。

cumb

CCF YOCSEF济南(2019-2020)第一次AC会议合影

会议主要内容分为两部分:

1)学习本次总部会议上的改革要点;

2)2019-2020年YOCSEF济南的发展方向

   1、 认真学习、领会总部会议精神

会议第一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成都会议上CCF YOCSEF总部改革内容与精神,积极推进分论坛自身发展,办好后期各项论坛活动,参会的AC认真学习了卫清《关于YOCSEF改革与思辨》的报告和陈健《CCF YOCSEF2019-2020工作计划》的报告。核心内容概括如下5点:

(1) 坚决及时清理分论坛不活跃AC,每年的下半年确定一批积极性高、能力强的候选AC,同时规定每年每个AC至少举办一次活动;

(2) 为提高AC的积极性,提升YOCSEF济南全体AC的凝聚力,多举办大家感兴趣的club,大家多见面、多交流;

(3) 重点做好论坛,并坚持按照总部筹备论坛的要求做好报告会和Club等活动工作,其中论坛以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为主;

(4) 鼓励AC委员自愿前往各分论坛学习交流,尤其是优秀分论坛,并将学习收获在分论坛AC委员群或分论坛公众号上进行分享;

(5) 严格遵守不拉票、不串联等纪律,坚持维护YOCSEF的风清气正。

        2、2019-2020年YOCSEF济南的发展方向

会议第二部分,对19-20年度论坛活动的一些提议进行思辩,讨论 YOCSEF济南2019-2020年的发展方向。论坛候选题目主要包括:

1)全球推动联合创新:国内企业如何拥抱国际合作项目?

2)关注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是否有必要进中小学论坛?

3)齐鲁大地,践行AI之路在何方?

4)区块链信任传递与大数据集中采信孰优孰劣?

5)泛在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研讨?

6)巨头企业无孔不入,中小企业是夹缝中求生存还是创新突围?

对于这些选题,大家都非常感兴趣,尤其对于企业如何参与国际项目以及人工智能方面的问题,线上和线下的AC讨论更加激烈,委员们立足济南,辐射山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就论坛和活动的下一步工作形成共识:

1)对于企业如何参与国际项目。

济南地处内陆,对外开放不足,需要走出去,不能闭门造车,企业和高校需要集体参与。与国外合作需要首先提升知名度,否则别人不认可你。济南的公司在国际知名度太低,很多企业在国内已经是很知名的公司,但是在国外很少人知道,如何把牌子打出去,如何提高影响力是一个需要讨论的议题。

2)齐鲁大地,践行AI之路在何方

大数据,人工智能,都是目前济南市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产业领域,委员们认为人工智能正在面临技术的重大突破,山东企业已经错过了互联网的红利,是否能积极勇敢的抓住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争取出现人工智能的独角兽。在这个漫长的孕育过程中,YOCSEF济南如何服务企业,如何践行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人工智能的前提是行业数据模型的建设,企业都有很多具体的需求,自己没有精力投入,但是又找不到人来做。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人工智能的定义,简单的数据分析和挖掘是不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应该充分代替人的行为,同时实现智能感知。明确方向之后,如何走进企业去探讨、发现、整理需求方向,进而提供先进的技术服务。

近期济南市对人工智能产业格外重视,忠林书记做出重要批示,人工智能研究院、人工智能产业园逐渐形成。势有了,但事该如何做,产业该如何发展,济南该如何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聚焦热点,发展亮点,带动产业全面发展。YOCSEF正好有这样的资源和能力要更好的发挥好技术引领,产业支撑,企业服务的职能。

3)校企合作如何走

YOCSEF要立足服务济南,除了正常的学术交流,建议多做一些与产业、企业的交流互动活动。

企业虽然是具体的工程实现,其高级研发仍需要技术攻关。然而,企业是瘸子(在高端技术方面薄弱),高校是瞎子(看不到需求的实际情况),二者结合恰如强强联手。因此,可以做成YOCSEF校企融合之声系列的活动,线上论坛,线下活动(走进各个企业,走进院校)。一方面将技术发展趋势与企业进行交流,同时探讨下一步校企深入合作的通道和渠道,尤其是在项目合作上,充分发挥高校资源对企业创新研发的推动作用。建议以《不识AI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作为论坛主题目,通过走进企业等特色活动作为支撑,起到思辩是手段、行动是目标的作用。

巨头企业无孔不入,中小企业是在夹缝中生存还是创新突围。与会委员认为,中小企业可以在一个点上做好做透,取得很好的成绩。浪潮不能做的,不愿意做的,小企业做不了的。怎么填这个夹缝,需要YOCSEF济南进行更深的论证,为中小企业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与产业和企业相关的还有一个重要方面,青年人才的培养。人才是根本,有没有可能聚合各个区域的专家资源,采取短平快小班模式,对企业基层技术人员进行短期深度培养,更好的满足企业技术需求。同时对在校学生,能不能与骨干企业合作,对专业学生进行企业实践培训,提高学生就业工作能力。

YOCSEF济南主席贞翔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总部执行的底线考核,只考核论坛活动,其余的活动不做考核,建议我们还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建立考核和退出机制;

2、论坛活动质量将是决定论坛水平的重要体现,需要发挥大家的智慧一起讨论有针对性,有思辨性,思辨后有产出的选题;

3、建议一定程度要传承我们论坛老前辈们积累下来的好的文化和传统,即使总部不考核我们也需要一些其它活动维持论坛的品牌和活跃度,但是不要贴牌活动;

4、建议专人尽快跟总部专职秘书曾菲和联系AC取得联系,所有活动安排和活动总结及时发给他们,取得他们的支持,维护总部网站和公众号;

5、建议安排专人在活动之后做好必要的宣传活动,有影响力的活动还要做到及时有效的宣传;

6、建议做好委员通讯录(包括CCF会员的资格有效期)、各类委员群和活动群的管理、清理;

7、建议在总部的大型活动期间(如CNCC,YEF)举办我们自己的分论坛活动;

8、做好经费预算管理,如果能拉到赞助最好,拉不到的话如果确实有必要,建议也可以探讨费用分摊制,避免因费用影响有意义的活动举行;

9、建议全体AC真正理解责任和担当的含义,既然是分论坛的一员,我们尽量做好该做的事情,同YOCSEF济南分论坛荣辱与共。

企业员工忙的要死,高校考核压的抬不起头,开个会、办个活动的价值有多大?委员一致认为活动需要大家的参与,需要多个委员协调。需要能够给委员带来价值,使委员共同成长,接地气。需要让大家能从论坛活动中有所收获,YOCSEF才有存在的基础。同时为了保证YOCSEF济南的持续发展,需要委员们以老带新,从更多学校、企业中选择准AC委员加入,带来持续的活力。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