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济南成功举办“校企联合人才培育工作如何助力《数字山东发展规划》的实施”观点论坛
2020-04-29 阅读量:740 小字

2020.04.25 CCF YOCSEF济南成功举办

“校企联合人才培育工作如何助力《数字山东发展规划》的实施”

观点论坛

为贯彻落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加快推进数字山东建设,2020年4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向各市县人民政府及各部门、机构及高等院校印发了《数字山东2020行动方案》(鲁政办字[2020]47号)。我省将以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体系、网络安全保障为支撑,聚焦建设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和构建数字社会三大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山东是我省发展经济、惠及民生的大战略,而战略的顺利实施,离不开人才保障,为此济南分论坛围绕“校企联合人才培育工作如何助力《数字山东发展规划》的实施?”这一话题,特邀请来自高校、政届、企业界的各位精英共同探讨。

       YOCSEF济南候任主席任崇广首先进行了引导发言,YOCSEF济南现任主席孔兰菊进行了YOCSEF文化培训。山东省数字经济人才培育联盟秘书长张凯丽做了题为“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源动力”的报告,介绍了山东省数字经济人才联盟成立的背景、目的,以及联盟的组织机构和全年预期产出成果,希望热爱教育工作的团队加入联盟,联盟的重点工作是培育人才并留住人才。浪潮集团副总经理李维做了题为“新兴IT产业人才画像”的报告,介绍了数字经济时代人力资产的需求特征和需求差距,从高校、企业和政府三个方面如何为数字经济提供人才支持进行了分析,给出了浪潮集团的选人标准。山东大学刘磊教授做了题为“山东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与校企协同育人”的报告,介绍了山东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建设目标、培养目标和毕业期望,对该专业的课程设置进行了思考与讨论,并给出了数据科学人才培养体系与校企联合实践设想。

微信图片_20200426000555


山东省数字经济人才培育联盟张凯丽秘书长发言PPT

微信图片_20200426000539


浪潮集团李维副总经理发言PPT

微信图片_20200426000529


山东大学刘磊教授发言PPT

随后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思辨,由YOCSEF济南现任副主席宋晓锋主持。引导发言结束后,嘉宾围绕“目前人才培养现状能否支撑建设数字山东的需求?”、“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领头羊是在企业还是在高校?”“校企联合是否真的加速了数字山东人才培养的建设?”三个议题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深入辩论。

针对议题一“目前人才培养现状能否支撑建设数字山东的需求”,与会人员围绕当前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上,能否可以满足数字山东的需求;建设数字山东能否做到人才的“引的来”“用的好”“留的住”;人才培养的“市场化”“追风化”,能否真的对社会带来益处等内容展开了激烈讨论。

针对人才的数量与质量能否满足数字山东的建设需求问题,与会嘉宾认为目前数字人才缺口大,建设缓慢,在人才数量和质量上均满足不了数字山东的建设需求。数字山东中存在多个短板,人才只是其中之一,山东目前有100多家数字园区,对于招商的迫切度大于招聘。因此要两条腿走路,既要培育人才,又要招商。教育界学者则认为山东省内培养的人才是可以满足数字山东建设需求的,但问题是如何留住这些人才。

针对留住人员的问题,省属高校毕业的一线员工提出留在济南的学生人数少,是因为济南企业给的待遇无法与北京企业相比。毕业生即使无法扎根北京,也可挖到第一桶金。省内大企业更看重出身,而北京企业更看重技术。毕业生在济南只能去小企业,但这些小企业又满足不了毕业生的需求,最后只能选择去北上广。也有委员认为学生就业时更多寻找的是安全感,一方面感觉去北上广就业更光鲜亮丽一些,另一方面,与企业的激烈竞争相比,省内学生更看重工作的稳定性。

山东的学生不愿意留在山东,一方面是因为薪酬待遇,另一方面是由于产业发展环境,供给大于需求,学生人数多,企业需求少,导致企业门槛高,因此要挑选综合能力好、发展潜力大的,进一步导致人才外流,形成恶性循环,不过目前状况正在好转。

针对留的下人才,留得住人才,论坛认为政府应当从基础保障上提供支持,如住房、户口、补贴等,同时学校对学生的引导很重要,以往过多强调专业教育,实践教育方面缺乏引导,需要加强;学生毕业时容易盲从,角色定位不明,本地企业、政府和高校要联动,对学生正确引导,加强感恩教育;同时要大力发展本地产业,引入优质企业,形成好的产业生态环境,让人才能够流动起来,才能够留的下人才,留得住人才。

“数字山东”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希望数字经济能够和企业、联盟、高校联系起来,YOCSEF济南做好多方面沟通的桥梁工作,搭建人才和企业的桥梁,讨论人才体系的建设,能够针对数字山东发展规划讨论出若干措施,形成建议,报送到相关部门。

针对议题二“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领头羊是在企业还是在高校”,与会嘉宾率先提出第三种观点技术领头羊不在企业,也不在高校,而在政府的引导,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是政策。同时指出学校的任务是培养学生,更适合培养人才。领军人才的培养,还是需要企业和高校合作,但是校企合作很难,没有政策支持,也不列入考核。

针对核心技术的定义,与会人员也展开了激烈的争论。部分委员提出领军人才要区分是技术人才还是创新人才,阐述了需求驱动的观点,认为核心技术在企业,企业更贴近社会的实际需求,企业更容易汇聚“技术领头羊”,有基建、有需求的地方才会出现领头羊,也有委员认为提出建设数字山东不一定需要核心技术的观点,目前更多的是关注技术应用,已有的技术还没有完全消化在产业上。

与会人员认为数字化转型分为促进和加速两种,有转型需求的企业,要加速转型,没有转型需求的企业,要促进其转型。其中涉及到的关键点是创新,创新是从多方面考虑的,只要比以往做的更好,就叫创新,创新并不一定偏理论,技术和工艺上的改进都是创新。

论坛认为:数字化转型是很多省份的共性问题,数字山东是一个整体规划,要站在顶层的角度考虑,整合企业、高校各方,企业引领,依托高校,应鼓励企业和高校联合申报项目,提供稳定、可靠的服务,达到合作共赢。山东省给人才发展的土壤不够,要在大环境上做改进,进一步提供政策支持,同时建议政府进一步开放非保密数据,作为相关研究的支撑。

针对议题三“校企联合是否真的加速了数字山东人才培养的建设”,与会嘉宾认为校企联合目前还没有达到加速数字山东建设的目的。首先要围绕人才培养,摸清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然后要对核心技术进行攻关。校企联合技术攻关效果不明显。数字山东建设应该分三步走,一是人才培养,二是校企联合,三是产研转化。其他与会人员则认为校区联合可以加速数字山东人才培养,但培养的方式,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还需要考虑。想要更好的加速数字山东的建设,就要搞清楚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高校注重的是理论知识,企业注重的是应用知识,两种培养体系不同,导致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效果不如预期。

论坛认为高校和企业应明确定位,建立平等的合作关系,让高校学生和老师知道企业的需求,让学生提早走进企业。企业所需的技能和高校所教的技能存在差异,而企业中常用的仪器设备,学校实验室也很难配备。不经过实践的话,学生并不了解所学到的知识都有什么用,要让学生参与到企业的实际项目中去,需要找到一些契合点,缩小这种差距,弥补企业和高校之间技能培养存在的差异。而高校的培养是按部就班的,企业的培养是业务驱动、需求驱动的,建议政策向高校企业双栖人才倾斜,更利于校企互通与合作。

山东省数字经济人才培育联盟的嘉宾指出联盟的核心单位,如浪潮、华为、京东云等,对校企合作都有不同的诉求点;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建立实训基地,探索校企合作新的应用模式,让校企合作有更好的落地载体。高校委员提出建议,将微小企业项目引入到大二、大三学生之中,在实施过程中,提早发现学生是否适合企业。从学生层面,可以更早去了解企业,建立和企业的感情。高校要为学生搭平台,鼓励学生去熟悉企业。

有的委员提出学生到企业去实习的模式是很好的,但是由于实习期短,企业对学生的信任感不足。应当针对具体的课题,有针对性的让企业和高校形成良性互动。从学生角度看,实习是为了给简历镀金,想了解一下企业,借着实习机会留在企业。从企业角度看,很多学生实习一段时间后就不再花精力在实习上,导致企业觉得实习没有产出。高校各学科所学知识相差不大,学生掌握的知识比较浅显,只有参加过实际项目或创新创业大赛的学生掌握的知识才更加深入。因此企业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来培养学生。

论坛认为企业高校双方都需要投入,来平衡长期和短期的收益;二是要弥补企业和高校之间的人才培养鸿沟;三是如何有效开展校企联合,有效的校企合作,首先企业要是实体企业,要有产业背景,高校也要积极主动,明确企业需要的人才。企业可以通过出售或捐赠产品给学校,让学校通过产品向学生展示所学技术的应用,实现有平台、有工具的育才方式,将一些针对行业的项目,脱密后放入学校,让老师带着学生熟悉企业的平台。同时通过建设一个平台,让企业发布需求,从而找到合适的高校来承担。

本次论坛形成如下观点:

1.政府应当从基础保障上提供支持,如住房、户口、补贴等;本地企业、政府和高校要联动,对学生正确引导,大力发展本地产业,引入优质企业,形成好的产业生态环境,促进人才流通。

2.通过校企合作缩减理论知识培养与应用知识培养的鸿沟,双方都需要投入和承担风险,在长期收益和短期收益之间取得平衡。高校企业共同搭建平台,将产品或项目引入高校,进行有效合作。

3.数字山东是一个整体规划,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政府要站在应用的角度考虑,需求驱动,整合企业、高校各方,企业引领需求,提供稳定、可靠的服务。

       最后,YOCSEF济南现任副主席宋晓锋对本次观点论坛进行了总结,希望数字经济能够将企业、联盟、高校联系起来,搭建人才和企业的桥梁,加强沟通交流,为建设数字山东建言献策。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