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济南成功举办“新工科背景下的计算机类专业建设研讨会”
2017-10-17 阅读量:682 小字


5月21日,“新工科背景下的计算机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由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山东计算机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简称CCFYOCSEF)济南分论坛等主办,山东交通学院承办。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副理事长、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主任、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首任主席、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面向可持续竞争力的‘计算机+’新工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专题报告。来自全省各高校的计算机学科负责人、IT领域专业人士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徐晓飞介绍了新工科“复旦共识”、“天大行动”等新工科建设的相关背景,传达了教育部高教司张大良司长“因时而动返本开新 建设发展新工科”的讲话精神。他阐述了新工科的人才需求与培养目标,新工科的专业创新及知识体系结构,新工科的专业创新及知识体系结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人才培养体系关键要素,新工科教育质量评价与保障等方面的新工科建设内涵与实施途径。
CCF YOCSEF济南分论坛第二任主席临沂大学校长杨波教授做了主题为“互联网思维与新工科专业建设”的主题发言,介绍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五个变化”、“四个回归”,“新工科”专业建设要回答的六个问题;并提出要把“互联网思维”作为计算机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核心,促进创新创业教育。
研讨会围绕工程教育改革的挑战、机遇与发展途径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教师分别结合各自学校实际,针对新工科建设的内涵与发展方式,围绕专业学科布局调整、教学模式改革、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问题交流了看法。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对于山东省高校新工科建设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将更进一步优化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科体系建设,促进计算机专业与其他专业之间的交叉与融合,推进计算机专业进行更深、更广的学科研究服务于新经济对人才的需求,促进山东省高校新工科背景下的计算机类专业建设。
最后,大家合影留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