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特别论坛-企业上云,是赶潮流还是真需求?
2018-08-19 阅读量:1178 小字

8月16日下午,CCF YOCSEF合肥在中国电信合肥分公司举行特别论坛—企业上云,是赶潮流还是真需求?本次会议由CCF YOCSEF合肥主办,安徽省云计算产业促进会、中国电信合肥分公司协办。论坛吸引了包括CCF YOCSEF合肥分论坛AC委员、高校师生、企事业单位等近40位各界精英参会。

CCF YOCSEF合肥副主席孙耀晖介绍CCF YOCSEF的历史和文化

CCF YOCSEF合肥副主席孙耀晖介绍CCF YOCSEF的历史和文化

论坛开始,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谭昱国做致辞,介绍了“皖企登云”计划有关情况。本次论坛引导发言环节由CCF YOCSEF合肥副主席孙耀晖主持。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谭昱国致辞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谭昱国致辞

引导发言环节,特邀讲者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中科院计算所并行软件实验室主任张云泉、安徽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汤进、合肥电信副总经理刘松依次围绕“企业上云,是赶潮流还是真需求?”主题分为两种不同观点发表深刻演讲。

企业上云是赶潮流。

特邀嘉宾彭绍亮引导发言

特邀嘉宾彭绍亮引导发言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认为企业上云是赶潮流,国内大多数企业上云时机不成熟,本身不具备真正上云的条件,有些企业认为上云很炫酷、可以拿到政府补助等,所以选择上云。并且建议真正有需求的企业把云用好,没有达到上云层次的企业不要盲目跟潮流。

特邀嘉宾汤进引导发言

特邀嘉宾汤进引导发言

安徽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汤进赞同企业上云是大势所趋,但提出大势所趋与企业上云时间并没有必然关系。通过三个一点来描述自己对企业上云现状的看法。一是企业拿一点,二是云服务商让一点,三是政府补一点。当前阶段,企业上云面临情况比较复杂,关于上云的立法、规范都没有,安全问题也难以保障,把云计算所有优点都发挥出来的企业很少。最后表示,不反对企业上云,但目前上云时机不对。

企业上云是真需求。

特邀嘉宾张云泉引导发言

特邀嘉宾张云泉引导发言

中科院计算所并行软件实验室主任张云泉从上云的优点以及云服务商本身的技术能力的角度认为企业上云是真需求。企业上云是大趋势,但不是说所有企业都有必要上云,首先企业的IT信息化要达到一定水平,根据需求来部署上云方案。目前来看,只有少部分成熟的的企业,才具备上云条件。

特邀嘉宾刘松引导发言

特邀嘉宾刘松引导发言

合肥电信副总经理刘松认为云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真需求。从政策上看,是大势让我们去做企业上云这件事情。各省市也陆续出台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大的企业有需求,需要上云。云服务商也在安全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最后总结,企业上云不是凭空的,是大势决定的,也不是盲目的,要有计划有步骤的上云,陆续实现全面上云。

特邀嘉宾证书颁发

特邀嘉宾证书颁发

为感谢四位特邀嘉宾,由安徽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谭处长、CCF YOCSEF 合肥主席赵姝分别向张云泉、彭绍亮、汤进、刘松四位颁发了CCF YOCSEF特邀嘉宾证书。

互动环节讨论由CCF YOCSEF合肥副主席吴鑫坤主持,现场各专家和企业家围绕“各省市企业为何要上云?什么样的服务才是真正的云服务?企业上云是否安全?企业上云财政补贴的政策是否可持续?”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互动讨论环节1

互动讨论环节

互动讨论环节2

互动讨论环节

本次论坛特点鲜明,受到了YOCSEF各位专家领导的广泛关注,来自政府领导、CCF YOCSEF总部秘书长及AC委员、 CCF YOCSEF合肥分论坛AC委员、云服务商企业、已上云企业代表,有上云需求企业代表等各专家和企业家们打破空间限制,大家畅所欲言,从不同身份和视角表达了自己观点。论坛现场,安徽斯百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谢彭彭从云计算的IaaS、PaaS、SaaS三种服务表达了自己的观点。IaaS可以为提供弹性的计算、存储和网络等资源。PaaS提供开环环境如各种中间件也能极大的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 SaaS应用同样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安徽炎黄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阮少武认为企业企业传统的信息化不一定比云端安全,最安全的是放在物理机上,数据丢失后亦可恢复。企业上云的安全应当由企业和云服务商共同来构筑。

本次论坛受到全国各地YOCSEF 的关注,我们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与大家互动,线上讨论与论坛现场同步进行,没能来到现场的各地YOCSEF成员及专家,通过线上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YOCSEF总部秘书长唐卫清认为:企业上云是趋势。技术上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安全问题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如服务器问题、管理问题、云服务商信誉问题、软件使用问题等。苏州分论坛2016-2017主席王涛认为:企业上云一定是个趋势,要重视PaaS层的需求,客户不仅是要个空间,而是更关注上云路径,应用如何上云。

来自云服务商、企业界、学术界的各位企业家和专家激烈讨论,碰撞思想火花。云服务商企业认为上云是真需求,并且认为安全不是问题。电信天翼云代表和阿里云代表通过上云企业相关数据向大家说明,上云行动计划之前,就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企业选择了上云。企业认为,初创阶段上云不错,给企业降低了不少成本以及便利。但是后期规模增大,相应的成本也增加,云的弊端也显露无疑。学术界认为上云是趋势,安全问题更多的是立法、规范上的问题。

互动环节激烈又愉悦。

执行主席荣誉证书颁发

执行主席荣誉证书颁发

同时,CCF YOCSEF合肥主席赵姝为CCF YOCSEF合肥副主席吴鑫坤、CCF YOCSEF合肥副主席孙耀晖颁发执行主席荣誉证书。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最后,CCF YOCSEF合肥“企业上云,是赶潮流还是真需求?”特别论坛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论坛得到广州分论坛2017-2018主席黄书强的大力帮助,特此感谢。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