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高职扩招背景下,职业教育路在何方?”主题论坛
2020-01-17 阅读量:1304 小字

       1月11日,CCF YOCSEF 合肥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举办了“高职扩招背景下,职业教育路在何方?”主题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职业院校、职教协会、企业界专家,分别就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建设、校企合作“双元”育人等方面,探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合理化方案。

       2019年1月底,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即“职教20条”),将完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建设多元办学格局、完善保障政策等多方面做了明确要求。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这盘“大棋”上再落数子——高职院校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他强调,“我们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 

1


图1 路强开场发言 

2


图2 岳国庆介绍CCF YOCSEF 

3


图3 与会嘉宾合影


嘉宾分享 观点鲜明

       来自安徽三联学院的岳国庆副教授,以“漫谈智能时代的中国职业教育改革”为题,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产业需求等角度系统梳理了当前中国职业教育的现状和痛点,尤其是在当前学习德国职业教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合肥地区职业教育的现状和规划,针对当前的职业教育改革方向和措施,从生源,制度框架,师资教材和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4


图4 岳国庆,安徽三联学院副教授

       来自安徽徽商职业学院的王艳兵副教授从其从事职业教育十余年的切身经历出发,谈论了职业教育体系和生源现状,职业大学,职教20条,师资和学生学习现状,实习和就业现状,技能大赛,1+X证书和校企合作等职业教育中的诸多方面,提出了如何在目前职业教育现状下,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满足社会及企业的需要这一核心问题。 

5


图5 王艳兵,徽商学院副教授

        安徽沃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根生博士则是从业界的角度探讨了职业教育中产教融合这一问题。新形势下,产教融合需要学校积极把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形成学校与企业浑然一体的办学模式。这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多方合作,相向而行,合作推动职业院校质量提升和服务行业社会的能力。 

6


图6 汪根生,安徽沃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7


图7 主办方为分享嘉宾颁感谢牌


思辨环节 讨论激烈

       1.思辨讨论之培养质量:目前在职业教育的培养质量中,出现产业人才要求不达标的现象,这是企业人才标准要求太高?还是高职院校本身培养出现问题?显然,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是职业院校培养人才的中心标准,没有企业对人才标准太高的问题。回过头来看如何在高职院校提高培养质量,这是通过招生政策等顶层设计提升高职院校所招收学生水平,避免高职院校只能收到所谓的“高考差生”的尴尬,以及提高社会对于职业院校的认识和期望,推崇技能型人才,共同推动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此外,支持人提出企业对于技能人才的需求的变化是非常迅速的,这也需要高职院校深入思考加以适应。

       2. 思辨讨论之目标产出:是什么造成职院学生找不到对口工作,而企业也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嘉宾观点之1+X证书制度会是解决高职人才培养和企业用人之间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途径。此外,产教融合不扎实是当前高职人才培养问题的主要原因,这需要企业,学校和政府从税收等多方面政策来加以引导解决。当然,对于职业教育人才的培养和输出定位也需要进一步思考,高职院校的培养就是要满足业界对于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这需要行业(行业协会等形式)、企业(代表性企业),政府(政策引导)等多方面共同发力,推动高职院校把握好培养人才的各个维度。

       3. 思辨问题:高职教育层次提高会遇到哪些问题?一方面是职业院校培养模式中的产教融合。而当前国内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各种模式很多,也有各自的土壤基础和优缺点,对此不能照搬硬套,需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学校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反过来说,职业院校层次提高,例如成立职业大学等,对于产教融合也会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此外,学校向企业购买服务这种培养方式是否有前途也有待实践证明。

      针对上述问题分享嘉宾和参会者进行了激烈的互动讨论。 

8


图8 思辨环节大家讨论激烈


热门动态
2023-03-16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
2022-09-0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2-08-03
图1 CCF YOCSEF合肥2022-2023年度AC扩大会议2022年7月30日下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