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经典计算走向量子计算,是替代还是协同发展?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2019-11-05 阅读量:1314 小字


11月2日,CCF YOCSEF 合肥主办了“经典计算走向量子计算,是替代还是协同发展?”主题论坛。

2019年9月,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谷歌的量子处理器能够在3分20秒内完成计算,而这将花费当今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Summit大约1万年的时间,号称实现了量子霸权。

1-1

1-2

图1 执行主序吴鑫坤、高志鹏作开场致辞

什么是量子计算?量子计算能做什么?经典计算机是通过数字逻辑来进行运算,可以高效实现任何合理的计算模型。量子计算机是利用量子力学的某些机会神秘的力量来实现计算能力的巨大飞跃,可以做一些经典计算机无法完成的事情。计算的本质是什么?量子计算机的奥秘到底是什么?经典计算走向量子计算是相互补充还是一种替代等等,来自量子领域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在论坛现场分享并和与会者进行了观点思辨互动讨论。

2

图2 与会嘉宾合影

嘉宾分享 观点鲜明

来自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的吴玉椿副教授,从谷歌53比特量子比特芯片谈起,回顾了Google公司的量子芯片的发展,展望未来量子计算的可能。从量子结构到技术细节变化,详细介绍了量子领域的研究现状。

3

图3 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吴玉椿副教授

“在整个计算任务中,芯片处理器是骨骼、软件是肌肉,算法是灵魂,”

“一个计算任务把它拆解成经典计算和量子计算,它是经典计算和量子计算互相传递,联合完成的” 吴玉椿教授从芯片和混合算法详细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量子算法一定要在量子芯片上运行才能体现优势” 吴玉椿教授在互动提问环节解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他认为量子计算一定会来,只是时间问题,而量子时代需要学术界、业界联合起来共同完成。

4

图4 本源量子副总裁、中国科大物理学博士赵勇杰

来自本源量子副总裁,中国科大物理学博士赵勇杰从产业发展角度分享了量子计算之所以受到关注和重视,是因为量子计算代表了未来计算的技术,是崭新的计算方式,它是经典计算到了瓶颈尽头时延续计算能力、提升需求的需要,同时量子计算会更加高效、低能耗的解决经典计算不能解决的问题。

另外赵博士介绍了量子计算对大数据海量处理的加速、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更快速度处理,提升效益等领域的应用优势;企业、研究所和普通爱好者都可以通过云服务体验到量子计算。拥抱量子计算的到来,它不仅仅是高科技公司、实验室要做的事,而是每个人、各行各业都可以从现在起,多关注、了解行业动态、探索量子计算的价值,为量子时代的到来做准备。

5

图5 深圳鹏城实验室量子计算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量子算法与复杂性理论子课题负责人郑盛根

来自深圳鹏城实验室量子计算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量子算法与复杂性理论子课题负责人郑盛根做了“量子算法从理论到实践”的分享。从量子科学的由来、发展到新近的“量子霸权”,从数学游戏时区、有用理论时区、量子霸权时区、实用量子算法从纯理论,有用理论,实践,到有用实践,量子算法的几次革命、算法演进、当前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等方面和阶段详尽阐述了量子计算的优势。

“区块链的发展需要很强的计算能力,量子计算机是机会更多还是风险更多?”在解答现场提问时郑博士说,“不能做到大规模通用量子计算,就无从谈起用于区块链计算,这是几十个量子到数百万比特数的差别。”

6

图6 平安科技高级算法工程师,量子人工智能项目组核心成员何安珣

作为本次论坛最后一个分享嘉宾来自平安科技高级算法工程师,量子人工智能项目组核心成员何安珣给大家做了“浅析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的主题分享。

针对所有想要了解量子人工智能的群体,何安珣从量子计算基础概念讲起,谈量子计算的发展过程、现状。分析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有何交叉点,会给计算机领域带来何种变革,尤其是安全和区块链领域。何安珣认为量子计算在理论上确会带来巨大的变革,但仍有几大问题没有得到突破,比如量子计算产业化的瓶颈等问题。

何安珣详尽介绍了量子计算三大特性推进人工智能发展, 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结合产生的火花,并且预测了两者结合对物联网 、气象预测、金融、人工智能四个领域的颠覆性。

7

图7 CCF YOCSEF合肥分论坛主席吴鑫坤为分享嘉宾颁感谢牌

思辨环节 讨论激烈

一些人认为‘ 霸权 ’是政治术语,技术政治化了。谷歌、IBM等,目前在研究和产业界走在前列,有良好的产业联盟。我们目前和谷歌、IBM等有差距,但不是代差,可以在某些领域迅速赶上。也有学者认为‘ 量子霸权 ’是指‘在某些技术领域有经典计算做不到而量子计算能做到的工作’ 是‘一条线 ’一方能达到而其他人达不到,这就是‘量子霸权 ’。

“技术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人的问题。量子破解密码,如同经典计算时代的加密和解密,新的量子计算加密算法必然会出现,量子解密方法未必能轻易破解。一些冠以量子相关企业目前开展的业务与量子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关联性不大,但需求是不断被发现和创造出来的。”

超算的今天,可能就是量子计算的明天。

8

图8 思辨环节大家讨论激烈

在思辨讨论环节,就量子计算对经典算法的碾压式优势,是否会带来伦理问题,将基于传统计算的现代社会构架一下打破、什么是“量子霸权”等问题分享嘉宾和参会者进行了激烈的互动讨论。

9

图9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CCF YOCSEF总部AC委员高志鹏为本次论坛线上主席和

宣传主席颁感谢牌

2013年,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启动“京沪干线”项目,建设连接北京、上海的高可信、可扩展、军民融合的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

“京沪干线”项目于2013年7月立项,于2017年8月底在合肥完成了全网技术验收,2017年9月29日正式开通。

2019年9月号称“量子霸权”概念提出;

面对我国对量子科研成果的宣传报道和近期国际量子科研的热点,量子通信、量子密码、量子计算机、量子算法等各类词汇层出不穷。甚至连教育培训也打着“量子速读“的旗号。可以说量子科学由于社会部分世俗力量的影响,已经进入了妖魔化和神化并存的时期。本次论坛本着普及量子科学常识,探讨量子应用领域的目标,通过几位讲者在不同领域对量子技术的应用探讨报告,正本清源,向公众还原了量子科学的本来面目;通过不同观点的碰撞,启发了我们对量子计算发展的期待,以及对如何落地服务于科研和产业的展望。

10

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合肥分论坛主席吴鑫坤、北京邮电大学教授、CCF YOCSEF总部AC委员高志鹏共同主持。


热门动态
2023-03-16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
2022-09-0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2-08-03
图1 CCF YOCSEF合肥2022-2023年度AC扩大会议2022年7月30日下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