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举办“走进云畅数据”暨选题讨论Club活动
2023-04-13 阅读量:162 小字

CCF YOCSEF合肥举办“走进云畅数据”暨选题讨论Club活动

4月9日上午,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走进云畅数据” 暨选题讨论Club活动,活动包括三个环节:1、走进AC委员企业,聆听创业故事;2、论坛再回顾之漫谈职业教育;3、新一届选题思考与讨论。由YOCSEF合肥副主席吴昊和YOCSEF合肥候任主席张高峰担任执行主席。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数据空间研究院、安徽财经大学合肥研究院和科大国创、联宝科技、羚羊工业互联网、科学出版社等学术界、企业界十多名AC委员、委员积极分子出席活动。

创业历程分享

活动伊始,云畅数据公司创始人、YOCSEF合肥副主席吴昊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创业故事。云畅数据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公司,旨在为国家审计、高校提供数据分析平台、审计数据中心、智慧校园教务管理系统、大数据支撑平台、数据可视化平台等服务。目前云畅数据已得到中科大、合工大等知名高校的科研支持,以及省市数据资源管理部门的政策支持,并在云南、江苏、山东等省份成立了分公司和办事处。吴昊在讲述公司的发展历程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他曾经也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年轻人,在大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后,决定自主创业。他遇到过各种困难和挑战,但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最终建立了云畅数据公司。通过他的讲述,与会者们深刻领悟到了创业之路的坎坷和辛酸,也感受到了一位创业者对于创业梦想的执着追求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图1

图 1 吴昊分享创业历程

图2

图 2 与会人员参观云畅数据展厅

职业教育论坛回顾

在了解了云畅数据公司的创业故事后,本次活动进入另一个主题—— 计算机职业教育漫谈。YOCSEF合肥曾举办过“高职扩招背景下,职业教育路在何方?”观点论坛和“计算机类职教生如何走向‘大国工匠’”观点论坛,在场的所有委员们就国家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国家标准、计算机类职教学生的教学计划以及相关职教生毕业后的未来职业等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职业教育的意义在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让学生具备适应社会和职业发展的能力。当前的职业教育面临着很多挑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让职业教育更加贴合市场需求和企业需求。学校应该加强和企业的合作,了解市场需求,为学生提供更加实用的职业教育。

图3

图 3 职业教育活动回顾讨论

论坛选题讨论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对2023-2024年度YOCSEF的选题与论坛经验交流。蒋峰岭、刁力、冯福利等AC委员分别介绍了自己的选题思考,包括少儿编程教育、国产软件突围、大模型的机遇和挑战等方向。参会的委员们积极发言,分享了自己对于这些领域的理解和思考,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经过讨论,与会者们对于新一届选题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并对于未来的活动充满了期待和信心。接下来将进一步对相关选题进行凝练和打磨,提升选题质量,在体现合肥特色和承担社会影响方面进一步发挥YOCSEFer的独特作用。

图4

图 4 选题思考和讨论

本次活动持续3个小时,参会人员全程讨论热烈,不仅让各位委员了解了云畅数据公司的创业故事,也为他们提供了职业教育方面的宝贵经验和思考。同时通过委员们的讨论,大家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和同步了下一年的选题方向和发展方向。

图5

图 5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