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哈尔滨成功举办 “未来汽车,无人驾驶能否替代人类驾驶?”特别论坛
2018-12-10 阅读量:1151 小字

CCF YOCSEF哈尔滨 成功举办“未来汽车,无人驾驶能否替代人类驾驶?”特别论坛

2018年12月7日下午2点CCF YOCSEF 哈尔滨 哈尔滨理工大学举行了“未来汽车,无人驾驶能否替代人类驾驶?”特别论坛。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是宋显华(CCF YOCSEF哈尔滨副主席)、孙广路(CCF YOCSEF哈尔滨AC委员)、韩琦(CCF YOCSEF哈尔滨AC委员)。参加此次论坛的有YOCSEF总部AC邬向前,YOCSEF哈尔滨荣誉委员潘海为、鹿泽光,YOCSEF哈尔滨主席景维鹏,YOCSEF哈尔滨副主席宋显华、赵国生,YOCSEF哈尔滨AC孙广路、李晓坤、韩琦、保鑫、谢巍、冯诚以及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教师和学生,共计40余人。本次活动得到了“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赞助。

屏幕快照 2018-12-10 上午8.18.51

 特邀嘉宾及参会人员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四位嘉宾,他们分别是:朱勇(黑龙江中联慧通智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立兵(哈尔滨理工大学)、范洪涛(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辛旭东(黑龙江江山律师事务所)。

论坛首先由四位讲者围绕论坛主题做了引导发言。

首先,来自黑龙江中联慧通智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朱勇介绍了无人驾驶汽车发展必不可少的测试场技术及国内外测试场的情况,结合公司开展的业务着重介绍了国内测试场的发展现状,从技术层面指出了无人驾驶技术的美好前景,朱勇相信无人驾驶汽车必将走入人们的生活,逐渐取代人类的驾驶员。

屏幕快照 2018-12-10 上午8.19.09

邬向前为朱勇颁发感谢牌

接着,来自哈尔滨理工大学法学院的王立兵从法律的角度给出了自己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看法。王立兵认为,在相关的法律体系还不完善的情况下,无人驾驶汽车还无法真正上路行驶,特别是针对L4L5级的无人驾驶车辆,目前的事故责任认定、保险等相关规定还无法处理这种无人驾驶车辆的事故。进而从法律发展的角度谈了自己在这个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和见解。

屏幕快照 2018-12-10 上午8.19.25

潘海为为王立兵颁发感谢牌

然后,来自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范洪涛介绍了东软睿驰在自动驾驶方面的产品和发展思路,东软睿驰在无人驾驶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脚踏实地的做法,睿驰相信无人驾驶的未来,但是同时在扎扎实实的从L0L1级开始打造自己的自动驾驶产品,范洪涛介绍了东软睿驰L0、L1L2等不同级别的产品,让大家全方位的认识了一个有理想、有思想的企业。

屏幕快照 2018-12-10 上午8.19.37

李晓坤为范洪涛颁发感谢牌

最后,来自黑龙江江山律师事务所的辛旭东也给出了自己作为职业律师的观点,辛旭东认为尽管存在诸多的法律问题和技术问题,但他还是看好无人驾驶的未来。同时,他从过错责任、无过错责任的角度提出了自己对无人驾驶发展过程中相关法律法规演化的建议,给出了一种可操作同时逐渐演化的法律发展思路。

屏幕快照 2018-12-10 上午8.19.54

赵国生为辛旭东颁发感谢牌

引导发言之后,论坛进入了自由讨论阶段,四位特邀嘉宾、来自CCF YOCSEF哈尔滨和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的会员以及驻哈企业、高校师生展开了热烈的思辨和讨论。CCF YOCSEF总部AC邬向前首先发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强调CCF YOCSEF举办的论坛有“抢话筒”和守时等优良传统,进一步助推了本次论坛高涨的思辨气氛。执行主席准备了四个引导论点,分别从法律道德层面的障碍、商业模式的可行、用户的接受程度以及最后一脚在谁脚下等方面提出问题,但很快大家发言讨论的话题就超越了这四个点,讨论到了更深刻、更广泛的问题。有人以哈尔滨冬天的路况为例,指出技术的难度和人类驾驶员的不可替代性;有人从产业化的角度分析了技术、产品、资本以及政策之间的关系;有人从家庭关系和两性关系的角度指出无人驾驶对于女性和儿童的重要作用……。最后也许没有人因为这次论坛改变自己对无人驾驶未来的看法,但是却更加清楚自己坚持的观点,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论坛邀请两名法律界专家是非常有意义的,让大家打破了以往思维的局限,能够站在更全面的角度思考问题,获益匪浅!

屏幕快照 2018-12-10 上午8.20.28

邬向前在阐述观点

屏幕快照 2018-12-10 上午8.20.41

潘海为在阐述观点

屏幕快照 2018-12-10 上午8.20.55

特邀嘉宾朱勇在阐述观点

屏幕快照 2018-12-10 上午8.21.11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热门动态
2023-04-20
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快速发展,特别是ChatGPT的横空问世...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