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杭州 > 新闻动态
【20周年访谈】姜波:我的那些YOCSEF小伙伴
2018-05-15 阅读量:1025 小字

对我来说,YOCSEF在我自己这一生中烙下很深的印记


4月14日,一个温柔和煦的下午,我们约到了YOCSEF杭州分论坛的老主席姜波进行访谈。


初见到她,惊讶于她不施粉黛却充满光泽的素颜,温和中透露出自信从容的美。再到交流中思维敏捷且流畅,笑起来云淡风清。


                    

QQ图片20180912095919

姜波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2009-2010 杭州分论坛AC委员

2010-2011 杭州分论坛副主席

2011-2013 杭州分论坛主席

2014-2015 总部AC委员



初识YOCSEF

2009年有一次活动正好在浙江工商大学举办,我那时开始结识了YOCSEF


随后我相继担任了杭州分论坛AC、副主席、主席,同时很荣幸在总部担任一年期AC并联系上海分论坛。在这个过程中,我对YOCSEF有了更多的认知。YOCSEFIT年轻人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锻炼成长的平台。


YOCSEF是CCF创办的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其活动包含了论坛、学术报告会、学术评价、评奖、扶贫助教等等。“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促进成员合作、探索新的机制”是YOCSEF的主旨。


YOCSEF汇聚了全国一大批有激情、有思想、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企业家和其他青年精英,其内部有严格的制度。在YOCSEF组织活动会涉及到来自不同领域的人,他们可能来自企业、其他高校、媒体或其他领域等。


如何把这样相对松散的成员凝聚起来,把活动做起来并做好,其实很不容易也很锻炼人。




走分论坛

从我那时候开始总部的老主席就已经开始走分论坛,特别是云泉主席开始提出“走遍分论坛”。


晓如那时候是负责联系杭州分论坛的总部AC,杭州分论坛搞活动,晓如、云泉、文光他们经常会过来,甚至有时候三位主席会一起过来支持咱们的活动。

那时候每到换届,总部都会到各分论坛宣传YOCSEF文化并将各种规范向各个分论坛推广。各分论坛的选举程序也开始与总部一样规范起来。大家要上去限时演讲、参加竞选。

我觉得这个很好,因为有时候我们的确需要一些形式,需要仪式感,慢慢的大家会更认可YOCSEF。

那时候分论坛也开始互相走动,特别是晓如,鼓励大家要多走分论坛并组织跨地域的分论坛联动活动。

记得那时我跑的还是很多,一个月至少有1-2次YOCSEF的活动。当时兰州分论坛成立、太原分论坛成立我都过去参加了。

杭州分论坛和上海分论坛互动非常多。我做了两届主席,上海那两届主席是笑菊文强。2014-2015我成为总部的AC,我负责联系上海分论坛,互动就更多频繁了。比如我们杭州搞活动,上海分论坛会派讲者过来,或者主席亲自过来,并且每年还会共同策划一些主题活动。

慢慢形成的跨分论坛、跨地域的互动机制,加强了全国各YOCSEF分论坛成员之间的交流。

QQ图片20180912095843

遵从规则

YOCSEF里6年多的经历,我有很多思想上、做事上的提高。YOCSEF平台有一点好,在其他组织可能都不会有的,就是我们很有规则。

紫峰说过:好的规则胜过一个好的领袖


YOCSEF是很遵从规则的,比如竞选“上岗”、一年一度的主席轮值制、限时发言制、规范的活动程序等等。同时有平等的文化,无论老中青必须直呼其名。称呼本身并无优略,其核心是平等的精神。


对我来说,YOCSEF在我自己这一生中烙下很深的印记。直到现在我在学校里做事情的时候同样很注重规则和制度,没有制度先建立制度,大家按制度走。这样比较容易做事,组织也比较容易带好。



大胆发出自己的声音

YOCSEF特别注重思辨、注重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发言或演讲很多是即兴的。记得我第一年做主席的时候,在北京一次全国范围的活动上,子德说:“有五个发言机会,每人2分钟,自己上来”。我当时没有任何准备所以没有上去发言。


后来在回来的路上,佳俊问我为什么不上台发言,同时批评了我。他说:你做主席以后你代表的就不是自己,而是杭州分论坛,你要上去发出声音让大家知道杭州分论坛”。从此以后,只要有机会我就会争取上台发言。


这是很好的锻炼,平时没有这种机会,平时发言都是有准备的。这种即兴的演讲,一旦你举手要求发言,那么你从位子上站起来到走到台上那么短短几分钟,就要快速把发言词组织好。


这种锻炼不止是演讲的能力,还包括组织的能力,以及培养你大胆勇气的能力



与优秀的人同行

YOCSEF是个开放的论坛,每个人加入YOCSEF也许有不同的想法。我那时候没有想太多,还是很愿意去投入。现在回想起来,在YOCSEF投入更多,就会有更多的锻炼,并有更多的收获。YOCSEF还是有很多有共同价值观的人、有责任感、有激情、有思想的人。

大家来自不同的领域,可以开展跨领域的交流。并且这些年轻人能力都很强,和他们交流就会很有收获。大家通过交流再迸发出更多新的想法,这样在一起真的会有很多的收获。

对我来说在YOCSEF的最大收获之一就是: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人,他们富有有激情和责任感,彼此间又结下了如同兄弟姐妹般的情谊


这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对一个人的成长也是非常有益。




时光流逝,我在YOCSEF中成长,与YOCSEF同行。


CNCC2016的展厅里,由无数YOCSEFer签名叶构成的“我与CCF YOCSEF同行”的YOCSEF之树签名墙一直深深映在我的记忆中。


苍翠的YOCSEF之树象征着YOCSEF的勃勃生命力和不断成长的激情。当时,我在这照片上批注了“停下时光”,希望能永远与YOCSEF同行。

QQ图片20180912095912

愿YOCSEF青春永驻,不断壮大,更加辉煌!祝贺YOCSEF20周年!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