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杭州 > 新闻动态
你知道吴朝晖校长,但你未必知道他与YOCSEF的故事
2018-04-13 阅读量:1847 小字

我认为YOCSEF为年轻人创造机会这个理念很好,永远是有青春的活力。


4月3日下午,在浙大紫金港校区的校长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吴朝晖校长,YOCSEF杭州的创立者,一位YOCSEF元老级荣誉委员



创建杭州分论坛

当时YOCSEF成立的时候,它是CCF下面的青年科学家的一个论坛,它也不是个组织,成立以后我当时是正好选为AC委员。


我在参加活动过程中发现这个确实是很好的一个平台,特别是对年纪轻的同志,活跃交流起了很大的作用。


当时比较简单,也没有这么很复杂的事情。年纪都比较轻,20年前相当于三十出头点,我就想是不是可以在北京以外创立一个分论坛,给子德同志交流了,子德很支持,他说"那你就再成立一个吧"。所以在整个YOCSEF分论坛当中是第一个成立的。(成立时是YOCSEF浙江后来改成YOCSEF杭州,以地名命名。)

QQ图片20180912100002


为了有这么一个平台给年纪轻的同志相互交流,开展学术交流,特别是涉及到跨界交流,现在时髦叫跨界交流,当时也不是跨界交流,就是来自不同界别的产业界的、学术界的、管理界的、公共服务界的在一起讨论一些学术问题。


现在看起来论坛多了,20年前这个论坛还是比较少的,特别是让年纪轻的同志有一个机会相互交流思想、共同进步这么个平台。


我的想法是通过浙江大学把在杭州的其他一些高校、高校科研院所,包括产业界能够连起来。杭州是一个很创新活力的城市,20年前就很创新活力的,特别是ICT领域,我们当时委员很多来自ICT领域的企业界的。


现在看起来这个杭州分论坛也起了很大的成果,它最主要的是让年纪轻的人有时间锻炼,组织活动就是很好锻炼。



创造机会

YOCSEF当时有个理念,就是创造机会,把握机会的同时要创造机会。


我理解YOCSEF的论坛比较好的方式,我们当时很清楚每年论坛的时间节点,定的比较具体,订完一般不变,然后每个人都有一次机会去组织。


组织活动就是要调用资源,调用资源包括它邀请讲者,又能组织好topic ,做完之后又能够发布等等这些情况,对人来讲特别年纪轻的人来讲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而且YOCSEF的活动又有别于学术会,学术会一般来讲是以一个领域、一个方向学科为主。YOCSEF的活动其实更多是横断面的交流。


另外YOCSEF平台的开放性我认为也会创造机会,搞活动可以请很多人来,来了后就可以讨论共同的问题,能够交朋友,可以做很多事情。交流就是连接,连接就创造机会。


这个品牌(创造机会)坚持的我认为还是不错的。


坚持做一件事,持之以恒的做一件事,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创新,像达沃斯论坛现在变成了全球的品牌,再比如TED的演讲也是个世界的品牌。


所以有时候理念很重要。我认为YOCSEF为年轻人创造机会这个理念还是很好,永远是有青春的活力。



年轻人的成长

我认为年纪轻的人的成长是比较重要的,这个成长确实是需要平台。有些平台是别人给你搭的,有些平台是你自己可以去创造的。就是我们刚刚说的创造机会。


所以特别是现在这个时代,对年纪轻的人来讲很重要的事情是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同时要把握机会。


现在确实是很好的一个机会,特别是从事ICT领域机会很多,但是这种机会是一击即逝的,因为发展很快,现在搞计算机其实是不好搞的,所以在这个领域的年纪轻的同志我估计要比以前更加需要跨界。


需要对未来有把握、判断、洞察。对未来的判断、洞察是一个重要的智慧。创造机会也好什么机会也好,洞察能力是很重要的。



我相信我们现在年轻人有个好处是机会比较多,所以能不能通过相互的连接,大家的群智,计算机领域也有个名词叫群智,它其实是同一个哲学思想。至少在未来可看见的当中,通过这件方式能够创造一些连接点,通过洞察能够看到未来的汇聚点,就能把握一些机会。


还有通过把握机会的同时要创建比较好的生态,生态也很重要。互联网就是生态,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年纪轻的人的成长是需要很好的环境,需要可持续的环境,构建这种环境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



采访结束,他还一直关切的问,你们现在每年搞几次活动?AC委员有几个?


最后我们说“请您为YOCSEF杭州喊句口号吧”。


他非常自豪的说“20年前就为YOCSEF喊过了,现在是轮到你们了”。


我寄酬心与明月,随之共载笑华年。伴随他爽朗的笑声,我们仿佛看到20年前为YOCSEF奔走呐喊的激情和豪迈。


QQ图片20180912095942

本期采访策划

侯任主席邓水光(左二)

侯任副主席曹斌(左一)

侯任学术秘书李怡雯(右一)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