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杭州 > 新闻动态
走进阿里——机器学习商务应用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7-10-17 阅读量:2107 小字

近日,由CCF YOCSEF杭州和杭州市移动互联网技术学会联合举办的“走进阿里——机器学习商务应用报告会”在阿里巴巴滨江园区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YOCSEF杭州副主席叶新江、AC王慧燕担任执行主席。YOCSEF原副主席何万青、CCF会员与分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贝、YOCSEF杭州主席吴吉义、YOCSEF杭州副主席陈观林、YOCSEF杭州AC刘亚楠、陈立钢、程时伟、俞凯、王雪峰、陈碧、许威威、倪小萍、皮金龙、王慧燕,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技术部门专家和工程师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邀请的分享嘉宾包括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吴飞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车万翔博士、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胡熠博士、中科视拓CEO刘昕博士、浙江工商大学信息学院教授王慧燕博士等。此外,在圆桌交流阶段阿里巴巴高级算法专家霍承富、宋超和阿里巴巴高级技术专家刘睿也参与了讨论。


 
报告会现场


  吴飞教授分享的主题为“人工智能的挑战与趋势——规则学习、数据驱动与行为增强于一体”。1956年美国Dartmouth, John McCarthy(1971年度图灵奖获得者)、Marvin Lee Minsky(1969年度图灵奖获得)、Claude Elwood Shannon(信息理论之父)、Nathaniel Rochester(IBM第一代通用计算机701主设计师)四位学者提出了“人工智能”。让机器能像人那样认知、思考和学习, 即用计算机模拟人的智能。AI中三种智能学习的模式包括用规则教、用数据学、用问题引导。报告指出,与AlphaGo是在规则已知下的博弈情况不同,现实社会中诸多行为(如新经济运行、环境变化、产业布局、网络空间安全等)决策是非完全信息的博弈,即在信息未能全面掌握条件下进行推理和决策。从数据到知识、从知识到决策是当前利用大数据的典型范例 (from Data to Knowledge to Action)。这是数据科学时代需要解决的基础性研究难题,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来牵引。在数据驱动机器学习中引入“众包数据”或“知识规则”,拓展单纯数据驱动的概念识别手段,建立解释性强的人工智能方法。


 
浙江大学吴飞教授分享
 

 车万翔博士分享的主题为“句法语义分析及其应用”,报告指出句法语义分析旨在将句子从词语的序列形式按照某种语法体系转化为图结构(通常为树结构),以刻画句子内部的句法语义关系(如主谓宾等),是自然语言处理的核心问题之一。一个句法语义分析系统通常包括三方面,即相应的语法体系、一定数量的标注数据以及分析算法。句法语义分析研究始终在围绕着这三方面展开,近来语法体系上越来越偏重语义信息,标注数据在向多语言方面发展,算法方面得益于深度学习的发展,使得分析准确率越来越高。本报告将深入剖析这三方面的研究趋势和最新的进展,并总结了句法语义分析如何应用于上层自然语言处理任务的方法。


 
哈尔滨工业大学车万翔博士分享

  胡熠博士分享的主题为“机器学习在阿里国际化的应用和挑战”。报告从阿里巴巴的国际化战略出发,突出了国际化战略中的跨境电商的重要地位。报告指出跨境电商中的机器学习主要涉及精准引流、高效搜索、智能营销、用户分析、语言服务和算法中台等方面,其他还有推荐、风控、支付、金融、供应链、客户关系等问题。


 
阿里巴巴胡熠博士分享


  随后,中科视拓CEO刘昕博士和浙江工商大学信息学院教授王慧燕博士分别作了题为“CNN结构演化与应用实践”和“无重叠视野摄像机网络中的视频目标识别”的报告。


 
圆桌讨论


 最后阶段的“机器学习在互联网商务大数据中的应用”圆桌讨论,哈尔滨工业大学车万翔博士、阿里巴巴胡熠博士、中科视拓CEO刘昕博士、阿里巴巴高级算法专家霍承富、宋超和阿里巴巴高级技术专家刘睿等就机器学习商务应用中的各种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各位分享嘉宾演讲内容精彩,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