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举办“虚拟协同教研如何真正落地?”观点论坛
2023-10-27 阅读量:70 小字

2023年10月21日,CCF YOCSEF桂林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逸夫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了“虚拟协同教研如何真正落地?”观点论坛。CCF YOCSEF桂林AC委员王利娥(广西师范大学)和学术秘书陆广泉(广西师范大学)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桂林副主席翟仲毅(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和CCF YOCSEF桂林AC委员韩玮(桂林顶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线上执行主席。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40多位来自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一起探讨虚拟协同教研的挑战与机遇,计算机技术如何助力虚拟协同教研做到“形式可虚”,“效果要实”,实现真正落地?论坛分为引导发言、思辨环节和论坛总结三个环节。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罗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董荣胜,南宁师范大学教授黄发良、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汤庸担任论坛引导嘉宾。广西师范大学教授王利娥、广西师范大学副教授陆广泉担任论坛思辨主持人。

  在引导发言环节,罗军院长首先做了题为“中越教育交流的机遇与挑战”的引导发言,从教育概况、教育体系、与中国签署教育交流协议情况和开设中文专业的院校情况四个层面进行了越南教育国情的介绍,重点介绍了中越教育交流的机遇和挑战,其中的机遇在于“天时、地利、人和”,核心就是调研发现需求,调动外方积极性。其中的挑战在于“政策、认知、阻力”,两国的政策差异导致顶层设计问题,文凭互认问题,两国存在一定的差异认知,如跨文化沟通的问题,信任问题。阻力表现为“两头热,中间冷”的现象。之后又探讨了如何把虚拟教研活动落实到国际合作教育活动中。

1

2

  随后,董荣胜教授做了题为“以陈国良院士之问为导向探讨虚拟教研室的协同教研”的引导发言,从陈国良院士之问“既然计算处于现代科学的中心,那么,与数理化相比,什么样的计算教育能使我们产生更多新的认知、催生更多的科学发现与技术创新”切入,阐述了计算课程的教学问题,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教师的共同教学理念,计算机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的文化建设,教学案例数据集(知识库)+大语言模型和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计算机科学导论几个问题。着重介绍了虚拟教研室教师的共同教学理念,强调了教育的目的是生存、唤醒和激励。

3

4

  之后,黄发良教授做了题为“情感计算视角下的虚拟协同教研探索”的引导发言,从虚拟协同教研、情感与教学、情感计算、情感计算与虚拟教学四个方面介绍了情感与教学的关系。解释了虚拟教研室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承载丰富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在实体场所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研究活动的虚拟组织。介绍了主流的计算方法与情感模型,以及文本情感分析、语音情感分析、图像情感分析、视频情感分析以及多模态情感分析在教研上的应用。

5

6

  最后,汤庸教授做了“虚拟教研技术平台的基本要素思考”的引导发言,汤教授从SCHOLAT的应用实践出发,展示了实现虚拟协同教研的技术平台。探讨了虚拟协同教研的理解,如何实现虚拟协同教研以及SCHOLAT实践。协同教研即教学分享、资源共享,虚拟教研即应用互联网平台,支持跨区域、跨时空的协同教研活动,实现更广泛的分享和共享。而实现虚拟协同教研,需要平台支持,同时要具备三要素:社交平台、数据空间、辅助工具。汤教授作为学者网的创始人之一,向大家着重介绍了如何基于SCHOLAT实现虚拟协同教研实践,展示了学者网的功能框架、数据概况、以及最新的成果。

7

  在观点思辨环节,本次论坛围绕以下三个议题分别展开深度讨论。

思辨议题1:突破时空地域局限,虚拟协同教研有哪些挑战和机遇?

  董荣胜教授认为虚拟教研室可以通过自由方式找一帮志同道合的学者,从教学问题出发,将虚拟技术应用到教学的过程中,另外可以在虚拟教研活动中采用一些具体化措施,比如教学案例竞赛,合理保证知识产权,来提升参与者的积极性。农色兵认为虚拟教研活动提供了一种跨校分享的基础平台,但是要协同的客观松散性相对与传统教研可能会面临一定交流障碍。潘俊阳认为虚拟教研是传统教研的扩展,可以通过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通过共享方式提升教研活动的效果。根据疫情间线上教学经验,虚拟教学活动还面临很多挑战。如果想提升虚拟教研活动效果,需要建设更加丰富的手段,保障教学效果。罗军认为传统教研与虚拟教研的差异性在时空界限上,虚拟教研可能展现出更加突出的便捷性,如果加强跨文化的举措,将对开展国际教学合作与交流非常适合。魏金占指出传统教学活动面临的问题是技术比较陈旧,引入虚拟教研活动可以加强知识迭代和更新,面临实践需求开展教学,这对于教育可能是个很好的机遇。赵红专认为虚拟教研活动目前主要活动者是主办者,参与者不太积极。在此项活动中,需要合理保障参与各方收益,提升虚拟教研参与者的积极性。邱均飞提到东盟国家对于我国的技术需求非常渴望,教育输出将会有很大优势,虚拟教研活动可以为广西教育的国际合作和输出提供很大助力。

8

思辨议题2:以通促融,如何使用计算机技术助推虚拟教研?

  杨浩首先指出形式不仅仅是线上的开会,通过用虚拟仿真平台,互联网教学,共享教学资源。多种教学方式也是虚拟教研协同发展。魏金占认为元宇宙也是虚拟三维,举例虚拟交通,我们自然资源是有限的,要通过虚拟更好利用资源,教育的核心是挖掘人类的大脑,需要不断开发。汤庸认为虚拟教研活动是需要平台支持的,目前也有一些在线的平台,比如腾讯会议等工具,但这些工具对于教研活动很多中间环节不能涵盖。学者网为教研活动各个环节提供了相应的支持工具,更加方便协同教学活动开展。罗军提出线下线上课程同步直播,国际用谷歌MIT ,ROOM,中国用的腾讯、钉钉,需要通过市场调研,采用好用方便沟通的平台,语言交流。石凯提出针对虚拟教研协同的方式,建设过程中采用虚拟仿真、虚拟现实,通过场景模拟出来,沉浸式体验得到成果展示。赵红专认为通过技术手段,可以自动获取数据,节省填写表格,填报数据的时间,虚拟教研能否也形成统一标准。

思辨议题3:发挥广西的区位优势,面向东盟高校的虚拟协同教研计算机技术如何赋能?

  潘俊阳首先提出根据桂林旅游学院和东盟合作经验,东盟国家教育对于服务意识要求很高,思政培养也比较好,我们在技术上有更大优势,可以相互借鉴提升教育培养方式。罗军提到从国家层面来看,东盟都属于儒家文化圈,比较重视教育。从教育工作者层面来看,教师比较受认可,有着较高社会地位;从学生层面来看,学生普遍尊师重教,偏向于快乐学习方式。黄发良认为东盟国家对于中国文化追求比较热,趁此机遇,可以通过技术保障加强教育合作和交流,提升中国文化和教育输出水平。邱均飞讲到东盟在数字化技术方面比较落后,比如,网络、线上教学平台等方面,这对于广西的教育是个机遇,可以把我们丰富的教学资源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教育输出。潘俊阳再次指出虽然东盟教育体系有些更偏向欧美,大部分面向职业教育。随着中国发展,在这些国家影响力越来越大,说明东盟国家对于中国职业教育的认可。我们可以借助虚拟教研技术保障职业教育的交流和合作,进而保障产业输出。赵红专认为在与东盟国家开展虚拟教研活动中,可以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同时筛选其他国家优秀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加以学习。

最后,CCF YOCSEF桂林AC委员王利娥进行会议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了所有引导嘉宾思辩嘉宾和所有与会者的支持,使得这次论坛圆满举办成功,也希望大家会后可以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在虚拟协同教研领域进行更多的合作。

9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