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成功举办 “广西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必由之路:问题、挑战与机遇”技术论坛 探讨广西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09-06 阅读量:86 小字

2022年12月,《柳州市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路线图》的发布,明确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拆解分成了7大模块共53项技术分类。首先,主要考虑了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最为核心的“三电”技术,即电池、电机、电控;其次是底盘技术,新能源汽车底盘可完全颠覆传统燃油车底盘架构;再次,智能网联和新能源生态是推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向电气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技术手段;这些技术支撑着整个产业链的全面、优质发展。

因此,CCF YOCSEF桂林于2023826日在广西科技大学举办了“广西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必由之路:问题、挑战与机遇”技术论坛。本论坛属于CCF YOCSEF桂林“智能网联汽车”系列论坛,邀请国内著名车企相关行业专家以及高校研究学者,共同探讨现今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趋势,聚焦其面临的挑战和相关的关键技术,针对自动驾驶和安全等挑战,探索可行性应对方案。论坛将为广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产出实际落地的建议和战略,为其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本次论坛由YOCSEF桂林现任副主席邓钧忆(广西科技大学)和YOCSEF桂林现任副主席农色兵(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担任执行主席。YOCSEF桂林2022-2023主席王欢(广西科技大学)、YOCSEF桂林现任主席杨浩(桂林蓝港科技有限公司)、学术秘书陆广泉(广西师范大学)、AC委员,以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柳州第一职业技术学校部分师生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1

论坛开始首先由执行主席邓钧忆对此次技术论坛进行了背景介绍,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已经成为我们身边日益热门的话题,是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讨论的热点。然而,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和趋势,受限于其面临的挑战和关键技术的突破,例如自动驾驶安全和能源续航等;因此,此次技术论坛的目的是针对广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特色,探索可行性应对方案,产出实际落地的建议和战略。

23

本次论坛邀请了赛克瑞浦动力电池系统公司IT业务负责人林华、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技术中心电驱动系统设计主任师/挂职副部长梁立东、智能车辆(制造)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王玉江副教授、国家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西)新能源汽车试验所所长阮威作为引导发言嘉宾。

引导发言阶段,嘉宾林华做关于“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的报告,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平台化加速,外资企业还在坚守传统车平台红利,进展缓慢;以比亚迪、特斯拉等企业为例,从电动技术和智能化方面进行介绍,外资车企纯电平台参数表现突出。并总结了车企未来趋势与挑战主要包括:

1. 传统车企走向反向合资模式,进入新合资时代;

2. 自主品牌拥抱全球,重走欧美传统车企之路;

3. 在产品快速迭代过程中,如何高效保持上下游产业链协同;

4. 没有规模效应,如何做到产品的成本最优与企业盈利。

54

引导嘉宾梁立东做关于“新能源重型商用车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的报告,嘉宾梁立东认为,成本及续航成为新能源重型商用车的第一挑战;其次,物流行业不景气制约了新能源商用车的普及,第三,补贴退坡后新能源商用车困难重重,主要是原材料价格飙升。介绍了技术创新驱动新能源重型商用车发展,主要包括:动力电池技术升级是新能源重型商用车技术发展的关键;高效的电驱动桥技术成为电动化底盘的关键技术;新能源重型商用车的多元技术路线协同发展。最后给出了新能源重型商用车的发展几点建议:

1. 推动换电/快充/氢燃料的国家及行业标准;

2. 进一步完善换电/充电/加氢站的基础设施;

3. 继续支持新能源三电相关材料及零部件技术研发。

67

引导嘉宾王玉江做关于“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高阶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的报告,智能网联汽车已逐步成为国际智能汽车和交通科技前沿和技术创新的制高点;2020年以来,国家层面相继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发展和应用;广西也推出了加快布局智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并介绍了目前的一些工作:

1. 高性能高可靠通用型高阶智能驾驶控制器关键技术;

2. 低时延高速率通信下多源融合决策与控制技术;

3. 限定区域高阶智能驾驶车辆分布式协作技术。

89

引导嘉宾阮威做关于“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安全现状与趋势”的报告,嘉宾阮威主要围绕汽车安全发展概述、纯电动汽车安全法规、纯电动汽车主被动安全和纯电动汽车安全热点技术四个方面进行介绍,详细分析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安全现状和趋势。

1011

颁发感谢牌

1213

1415

合影留念

16

    在接下来的论坛思辨环节,大家针对“纯电动车是否能完全取代汽油车或混动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影响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因素有哪些?有哪些关键技术需要解决?”,以及“对广西车企来说,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发展机遇在哪?有哪些实现路线?”三个议题展开了精彩的思辨。

议题1:纯电动车是否能完全取代汽油车或混动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

针对此议题,与会嘉宾对纯电动车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并对纯电动车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分析,讨论的观点大致可分为以下几方面:(1)未来20年,纯电汽车取代燃油车只是时间问题,至于能否取代混合电动车,还需要市场验证;(2)纯电汽车不能完全取代汽油车或混动汽车,不同人群、细分领域会百花奇放,燃油车还有存在的必要;(3)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实际是在原来的燃油车框架进行开发和实现,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还是新的业态,还在探索;(4)5年或10年之后,国家会考虑能源结构,混动车是一个过渡的产品,中间形态,燃油汽车是过去的形态,纯电汽车是未来的趋势;(5)电池的储能技术在过去的10年,没有太大的进步。纯电和混动,燃油车以后不会再生产。

1718

1920

议题2:影响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因素有哪些?有哪些关键技术需要解决?

针对本议题与会嘉宾的观点大致分为以下几方面:(1)人们对汽车的概念产生了转换,新能源汽车功能多样且非常关键,电池问题制约着人们的接受程度;(2)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少,速度慢;安全性是人们比较担忧的方面;(3)电动汽车的安全、续航问题;配套的基础设施,同时充电,负荷过大。能源结构,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国内电网比其它国家有优势;(4)从测试角度,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更高,整体结构会更好。主要受限于基础设施搭建。

2122

2324

议题3:对广西车企来说,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发展机遇在哪?有哪些实现路线?

针对本议题,与会嘉宾认为:(1)电池包的回收和利用,对能源结构和基础设施建设很重要,但氢能源汽车若有突破的话,肯定是颠覆性的;(2)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在价格、安全、可靠、在技术上与油车对比更优,应该把握新能源汽车的优点继续发展;(3)目前纯电汽车企业通常经过各种极端环境的上百次测试,比起国家的要求十几项测试,还是很安全的。(4)新能源汽车的故障率比燃油汽车的故障率低,电池安全的测试更严苛,有140多项;对企业来说,主要得有市场,利用市场来换技术;(5)新能源技术成本还比较高,氢能是未来有可能被突破的。

2526

2728

根据总体的思辨情况,本次论坛输出的观点凝练如下:

(1)从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趋势角度来看,未来20年内,纯电汽车取代燃油车仅是时间问题,但纯电汽车能否取代混合电动车还需要市场验证。并且纯电汽车在技术、价格、安全性等方面有优势,但对于不同人群和细分领域,多样性仍会存在。

(2)从影响纯电动车发展的因素与关键技术角度来看,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技术、基础设施、能源结构等。为了实现其技术必由之路,我们需要共同努力解决电池技术、充电基础设施、安全性、续航能力等关键技术问题,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充电负荷管理的可行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充分利用国内电网的优势,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为广西乃至整个国家的绿色出行贡献更大的力量。

(3)从广西车企的发展机遇与实现路线角度来看,车企的机遇在于电池包的回收利用、氢能源技术的突破等领域,但氢能源若有突破可能带来颠覆性的变革。此外,企业应多关注市场需求,以市场换取技术提升,新能源技术虽然成本较高,但有可能在未来得到突破。

最后,执行主席农色兵对论坛进行了总结,感谢出席论坛的引导嘉宾、YOCSEF桂林的兄弟姐妹以及积极参与的热心人士,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激烈思辨,得到了一些广西新能源汽车建设性的建议和方案,论坛圆满结束。

29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