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成功举办“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是要“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观点论坛
2019-12-07 阅读量:1354 小字

CCF主办、CCF YOCSEF桂林承办、广西科技大学院鹿山学院协办的“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是要“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观点论坛于2019121日在广西科技大学院鹿山学院图书馆举行。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面临问题倒逼改革、危机倒逼改革、时局倒逼改革的大背景此次论坛旨围绕科技创新的若干问题展开引导与思辨。论坛吸引了来自广西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桂林医学院、桂林市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广西智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桂林联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的代表共5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活动受到了柳州市木子科技有限公司、柳州启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赞助支持。

论坛伊始,YOCSEF桂林副主席李辉代表本次活动协办方对参与活动的与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论坛的嘉宾以及参与活动的YOCSEF桂林的AC委员。接下来,论坛正式进入了第一阶段——引导发言阶段,本阶段由YOCSEF桂林学术秘书、桂林医学院马莉担任执行主席。

第一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李志欣教授,他的报告题目为《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谈科研与创新》。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在多年科研实践中对创新的一些体会。他将创新分为原始创新:开辟新领域,提出新方法;应用创新:将现有的方法应用于新的任务,取得优异的效果;组合创新:将两种或几种现有的方法结合起来完成当前任务,取得更好的效果;改进创新:对现有的方法进行适当改进,使之适合当前任务,获得更好的性能;开发创新:开发新系统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五大类。并认为创新的前提要有扎实的技术和理论功底,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再寻找创新性的思路来解决问题。

1


 图1 李志欣教授做引导发言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广西中知科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国华,他的题目是《从专利申请看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谢国华董事长用数据向大家展示了我国在专利申请、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分析了科技创新的定义、目的并且分享了一些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新政策和制度。

2


2 谢国华董事长在做引导发言

YOCSEF桂林名誉主席、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蔡国永教授、YOCSEF桂林主席、广西师范大学张灿龙教授分别为两位引导发言嘉宾颁发了感谢状,感谢他们对本次论坛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

3


4


为引导发言嘉宾颁发感谢状

第二阶段讨论思辨环节由YOCSEF桂林副主席、广西科技大学李辉教授与YOCSEF桂林学术秘书马莉共同担任执行主席。该环节主要围绕四个议题展开:

议题1:科技创新的评价标准是什么?科学研究与创新是一回事吗?

企业代表与高校代表分别就自己所处的行业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企业代表认为是否具有创新性应该由市场价值与经济效益来衡量,高校代表则认为技术的改进与颠覆都是创新的体现。长期从事知识产权评议与管理工作的谢国华先生则认为创新无论大小、无论领域都可以用三个条件来进行判断,即先进性、创造性、实用性,并以矿泉水瓶盖的封口技术为例说明小创新大效益。现场也出现了观点上的争锋相对,马莉认为评定创新特别是在技术上,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是同行评定,张灿龙提出质疑,爱因斯坦当时提出相对论时没有得到同行的认可,很多真正具有创新性的科技在在当时的影响因子都为零,由于没有参考,无法进行评价,所以同行评价这种科研评价体系存在一定问题。蔡国永、宾士博认为科技创新的评价不能一概而论地建立一个统一标准,对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学科要分别看待,如果真正要评价科技创新只能说建立一个评价体系。李灵巧提出科研创新的评价要因时而异,如最新的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奖指标进行了改革,取消了SCI期刊影响因子,以技术合同代替应用证明,技术发明侧重于应用效果,这些也是科研创新评价的一个重要导向。长期在政府的科技部门工作的刘盛辉说,政府并不关心创新的大小,而更多地是关注创新有没有用,能不能进行产业化,怎么产业发展。政府对如何评价创新也很迷茫,怕被“忽悠”,因此往往通过市场风投去做这个事。对于科学研究与创新是一回事,大部分观点认为科研不能与创新硬挂钩,如果这样做会导致为了创新而创新,因为科研是一个探索和求证未知的过程,结果也许会失败,因此也就不一定会有创新的结果,但科研工作者要有创新之心。

5


马莉主持思辨环节的现场

议题2:我国科技创新的土壤中最缺什么?是创新制度?创新氛围?创新能力?还是?

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观点。张灿龙、马莉等人认为我国科技创新目前最缺乏的是创新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受制于目前我国教育体制、教育模式,太多的背诵和应试,压抑了孩子的好奇心、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宾士博、孙自广提出科技创新要去行政化,减少政府对科研的干预,改革创新评价制度,避免类似“汉芯事件”重演。也有观点提出,在创新氛围的塑造过程中,要为创新人员提供相对宽松的环境,不能“唯论文、唯专利”,如果按照论文或专利标准,坐了很久冷板凳的深度学习的三位大牛估计早就被解聘了。

6


5 思辨现场

议题3:我国科技创新的关键是要“补短”还是“扬长”?

王智文认为科技创新 “补短”还是“扬长”不能剥离来看,两手都要抓。不过通过讨论,现场马上分成了两个阵营,有部分人认为如果从重要性讨论,科技创新的关键是“补短”,但也有部分认为要扬长。梁世杰认为科技创新对于掐脖子问题,要充分利用我们国家的优势去“补短”,他以数据库技术为例,阿里巴巴的“双十一”以及12306购票这样应用场景促使了国家在数据库技术上产生了很大的突破,这就是我们的市场优势,当然还有人力资源优势以及制度优势,这也是为什么被“掐脖子”的主要原因。蔡国永、李辉认为科技创新要秉承开放、合作的原则,涉及到国家安全、民生的方面应该“补短”,这些由国家总体布局,而除此之外其他方面则应该发挥我国现有的优势继续“扬长”。

7


6 李辉主持思辨环节以及与会者发言集锦

议题4:知识产权保护对知识共享与科技应用是利是弊?

大家一致认为知识产权保护与知识共享并不矛盾,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从国家层面来说,知识共享可以避免重复投资,造成资源浪费。而对于具体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也很重要,是企业在市场上占据优势的主要因素,当然保护也不能无止境,两者要达到一个平衡。

最后,YOCSEF桂林副主席李辉对论坛进行了总结,感谢出席论坛的专家、YOCSEF桂林兄弟姐妹以及积极参与的热心人士,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思辨,论坛圆满结束。

8


7 集体合影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