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成功举办“地方普通高校是否应该以‘双一流’为导向进行计算机学科和专业建设?”专题论坛
2018-05-15 阅读量:1055 小字

513日,论坛主题为地方普通高校是否应该以‘双一流’为导向进行计算机学科和专业建设?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7127会议室举行。论坛由2018-2019主席何倩主持。

  论坛首先由荣誉AC委员蔡国永发表引导性发言,蔡国永表示,我国从80年代GDP排名13,落后印度,是美国1/15,日本1/5,发展到现在超过十万亿,世界排名第二,是日本5倍。经济的迅速发展导致产能过剩,目前去库存、去杠杆,去产能等任务非常艰巨,需要我们大学培养的毕业生扎根基层,练本领,强基础,但现在社会有一种说法谈到大学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些质疑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与思考,大学在学科建设、培养人才上到底以什么为导向,“双一流”是否是我们学科与专业建设的唯一标准?

随后,参与论坛的各位AC委员和代表分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逐渐形成了“赞成反对两个阵营。AC委员唐振军作为“赞成方的主要发言人,从两个方面发表了旗帜鲜明的看法,第一个方面,他认为,双一流建设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符合国情与国家意志,作为地方高校应该抢抓机遇,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另一方面,双一流建设为地方高校学科建设与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而“反对方的主要代表2018-2019副主席董明刚谈到,作为地方高校,目前最重要的是抓住自己的底蕴与特色,不能盲目的去追求双一流建设,导致精力分散而失去自身的办学特色。比如当年高校扩招,各个学校蜂拥而上,盲目扩招导致人才培养质量下滑。所以地方高校推动双一流建设应慎重对待,根据各自学校特点有序推进。
 
而在自由辩论过程中两大阵营更是争分夺秒、唇枪舌剑,将整个论坛的气氛推向高潮。

经过将近2个多小时的辩论,本次活动以主持人的总结落幕:作为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但是各高校应该根据自身特点,总结自身办学优势,分清主次,抓住重点,逐步有序的推进双一流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IMG_0277

引导性发言

IMG_0282

激烈自由辩

IMG_0287

主持人总结

IMG_0292

会后合影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