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福州举办《短视频社交软件上“抖”出的网络文化,是进步还是倒退?》观点论坛
2022-03-26 阅读量:705 小字


CCF YOCSEF福州于2022年3月26日在线上举办“短视频社交软件上“抖”出的网络文化,是进步还是倒退?”观点论坛,此次活动采用“线上会场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直播。活动由CCF YOCSEF福州分论坛两位副主席薛醒思、黄艺坤担任论坛主席,两位候任AC委员吴伶、尤玮婧担任在线执行主席。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武夷学院、闽江学院、福建警察学院、三明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福州软件园、迪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数聚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思知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闽商海外服务促进会、等企业代表及感兴趣短视频制作和文化传播朋友们共一百五十多人汇聚线上,就短视频网络文化的话题展开讨论和思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和福州自媒体联盟等人员参加论坛思辨。


短视频是指视频长度不超过15分钟,主要依托于移动智能终端实现快速拍摄和美化编辑,可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实现实时分享和无缝对接的一种新型视频形式。移动短视频具有时间短、信息承载量高等聚合社交属性等特点使移动手机用户得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观看,更符合当下网民手机使用行为习惯。2021年,短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8.88亿,视频的用户流量创造了广大的注意力市场,因此,众多互联网公司竞相注资开发短视频平台,现有的短视频平台有“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快手”、“秒拍”和微信视频号等。短视频应用多元化的商业变现模式、裂变传播效应和素人创作门槛等优势使得短视频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应用类型,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移动短视频改变了现实传播的即时性,具有重大的社会价值,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由于短视频准入门槛低,自我审查机制少,因此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 “三俗”内容、虚假内容、抄袭内容众多、内容同质化严重和相关部门监管缺失等问题逐渐暴露。


那么,短视频社交软件上“抖”出的网络文化,是进步还是倒退? “抖音”抖出的网络文化观念是否反映了社会文化的观念?是否需要限制青少年使用短视频社交软件?短视频社交软件传播的网络文化是否有助于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并促进社会文化的发展?


 

1 “短视频社交软件上“抖”出的网络文化,是进步还是倒退?”观点论坛


论坛现场活动包括引导发言和思辨环节两部分。针对论坛主题,现场邀请了2位引导发言嘉宾和3位特邀嘉宾,他们分别来自教育科学和新媒体方面具有代表性的研究院、高校和企业——北京三宽教育科学研究院、闽江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腾讯AMS政务旅游和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5位嘉宾分别就网络文化与社会文化辩证关系、孩子使用短视频是否需要限制、“抖音”的媒介形态所形塑的文化影响、更多的青少年应该更加积极地拥抱多元化世界和短视频对传统文化发展的利弊等方面作了引导发言。



2 戴程教授现场引导发言


闽江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戴程做了题为《网络文化与社会文化是互补还是对立?以抖音为例》的引导发言,他从“沉浸式文化体验,形塑传统文化传播景观;短视频网络文化生产是社会文化数据库记录方式; 短视频网络文化是社会文化的强化、虚假参与;感官麻痹,社会文化倒退;短视频茧房造成文化多元性的丧失;短视频对不良文化导向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六个观点对网络文化与社会文化的互补和对立进行阐述分析



3 家庭教育课题组专家张旭玲现场引导发言


论坛邀请北京三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旭玲做了题为《为什么孩子使用短视频需要限制》的引导发言,她认为孩子通过短视频容易受到不正确价值观的影响,容易造成规则和边界模糊,也会耗费时间、容易沉迷,青少年信息过载会影响思维和注意力。


图3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林颖做特邀发言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林颖做了《“抖音”的媒介形态所塑造的文化影响》的发言,她认为刷抖音造成了人们对社会时间感知的一种加速,用户总希望在短时间内就看到惊奇,长期沉浸其中容易变得浮躁并失去耐心,不利于培养系统的思维和深度思考能力。另外,此类由算法主导的平台通过过滤气泡容易生产出单一向度的观看行为和思维逻辑,这也是值得警惕的。


图4 腾讯AMS政务旅游福建区域总经理李宁做特邀发言


腾讯AMS政务旅游福建区域总经理李宁做了《多元化世界的77%,一起向未来》的发言,她认为用视频这种最为简要、直观的形式与他人和社会分享是一种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改变,青少年是网络的原住民,他们拥有使用社交软件和短视频的自由,77%的青少年更应该被看见、被理解,跟其他的23%的青少年一样,都拥有获得100%的幸福感的权利和机会。


图5 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野做特邀发言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野做了《“抖音”对传统文化发展的利弊》的发言,他认为短视频平台有利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播,但短视频平台应该加强视频内容的管理,尤其对“短平快”伪文化要加强审核管理,不让不良文化影响年轻一代。


在思辨环节, 引导嘉宾、特邀嘉宾及所有的线上线下参会人员从“抖音”抖出的网络文化观念是否反映了社会文化的观念?是否需要限制青少年使用短视频社交软件?短视频社交软件传播的网络文化是否有助于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并促进社会文化的发展?这三个问题展开思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图7 云端思辨活动


经过一个下午的深入探讨和热烈思辨,本次论坛观点总结如下:

“内容为王”依旧是新媒体时代不变的真理,短视频自媒体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就必须秉持生产优质内容的理念,传播正确的价值导向,也才能放心让青少年使用短视频社交软件,同时,传播传统文化也要向短视频“借力”,借助互联网新渠道、新形式来实现传统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而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精神文化需要。



媒体关注:

1.东南网:CCF YOCSEF福州论坛:短视频需生产优质内容、传播正确的价值导向、传播传统文化

2.今日头条:CCF YOCSEF福州论坛:短视频需生产优质内容、传播正确的价值导向、传播传统文化

热门动态
2022-06-12
第十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 CCF YEF 2022 CCF YOCSEF...
2020-11-29
会议现场人工智能的本质是让机器像人一样感知世界、认知世界...
2019-06-30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