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福州于4月20日上午举办“进入电竞时代,游戏竞技能否成为职业?”论坛
2019-04-27 阅读量:1077 小字

2019420日上午09:00-12:30在武夷山望峰花园酒店举办了主题为“进入电竞时代,游戏竞技能否成为职业?”的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游戏设计专业主任、动漫游戏福建省高校应用文科研究中心副主任檀晓翔和福州市电子竞技协会秘书长、福建悟空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彬作为引导嘉宾,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黄艺坤(福州候任AC)、福建工程学院教授薛醒思(福州AC)作为特邀嘉宾。武夷学院副校长杨昇教授、福建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王旭、武夷学院部分师生,福州大学教授吴英杰(福州AC)、闽江学院教授李佐勇(福州AC)、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杨长才(福州AC)、福建师范大学林兵、福建省闽商海外服务促进会副会长卢晓亮(福州AC)、福建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朱建伟(福州AC)、、福州金科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鸿妍(福州候任AC)、福建大娱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磊(福州候任AC)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本次论坛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福州 AC魏毅和候任副主席王沁。论坛是YOCSEF的主要形式,就IT的重大问题进行及时研讨和思辨,向社会发出声音。

电子游戏竞技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国人视野,经历了兴起、衰弱、缓慢发展又重新崛起的过程。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游戏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而在2017年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代表们对当前电子游戏竞技产业的快速发展进行了讨论,最终同意将其视为一项“运动”。201941日,中国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13个新职业,其中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悄然在列。

但时至今日,电子游戏竞技行业依然在全社会范围内缺乏认同感。特别是很多人下意识的认同电子游戏竞技有害论,把电子游戏竞技打上了“网瘾”、“游戏迷”的标签,认为这是一种不务正业的职业取向。一些媒体大量报道学生由于沉溺于电子游戏中而荒废学业的事件,更使得电子游戏竞技成为“人人喊打”的“电子海洛因”。

电子游戏竞技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是值得思辨的社会焦点问题。本次邀请行业内专业人士共同讨论电竞时代我国在游戏竞技领域的发展之路,为我国游戏竞技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3-2


   武夷学院副校长杨昇教授代表武夷学院致辞,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CCF YOCSEF福州分论坛与武夷学院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04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游戏设计专业主任、动漫游戏福建省高校应用文科研究中心副主任檀晓翔首先为论坛做引导性发言。他认为目前各大高校开设电竞专业的原因是电竞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迎来爆发期的电竞在人才上存在着巨大缺口。根据伽马数据显示,目前电竞行业现有从业人员仅5万,而人才缺口则达到了26万。 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大高校开设电竞专业也就是顺势而为。

05


接着,福州市电子竞技协会秘书长、福建悟空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彬为论坛做引导性发言。他认为首先要界定网络游戏与电子竞技的区别,网络游戏是娱乐游戏,电子竞技属于体育运动项目。在他看来电竞生态日趋成型,电竞行业不再是一盘散沙,不再是没有规矩,它将依托生态市场的规则有序稳定快速的发展,为大学生想要选择以电竞相关衍生品就业提供了大方向,避免盲目跟风。

  在本次论坛的讨论环节,与会人嘉宾针对是否支持大学生踏入电子游戏竞技行业、游戏竞技行业是否有足够的市场需求等论题展开了精彩、激烈的辩论。(按发言顺序排列,嘉宾发言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

6-2

黄艺坤:电竞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目前人才缺乏,需要鼓励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其中,可以从电竞产业链的不同环节进入电竞产业,例如,电竞主播、电竞赛事运营、电竞市场推广等,退役的电子竞技员也可转型从事电竞教练工作,总之鼓励大学生积极投入电竞行业。

7-2


薛醒思:电竞行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领域,只有少数电子竞技员能脱颖而出,失败率太高。此外目前还很难判断电竞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其预期的市场需求未必有想象的那么大,因此不鼓励大学生在没有思考清楚的情况下涌入电竞行业。

  卢晓亮:不支持,因为目前电子竞技行业还没有完整的教育规划和体系,无法稳定的培养出合格人才。

刘启航:不支持,游戏竞技对于年龄要求很高,新游戏层出不穷,成为职业难度大。此外,通过游戏IP容易造成对传统文化和历史的认知误差,也容易使人沉迷于游戏。

杨长才:支持,电子竞技已经是国家已承认行业,相应的专业也被国家认可,也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可以通过竞技类游戏还培养团队精神。

吴英杰:有条件支持,客观上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游戏竞技这样一个细分行业,这是一种社会需求,加入电子游戏竞技行业可以培养多种职业能力和素质。

朱建伟:支持,产业存在不健康的部分才更需要高校正确引导,扩展就业渠道,健康的游戏产业可以化解个人负面情绪。

李佐勇:支持,游戏竞技存在调剂情绪的作用,更倾向支持益智类的游戏竞技,促进学识的掌握。

郑鸿妍:支持,但游戏竞技在职业化过程中需要做好规范化,要合理有序的发展。

林兵:支持,游戏竞技能培养综合能力,对于个人发展综合素质具有促进作用。

本次学术论坛是CCF YOCSEF福州分论坛举办的学术活动。论坛上,电竞行业专家与高校师生共60余人一起研讨“游戏竞技能否成为职业”这一社会焦点问题,很好地体现了社会责任感,积极地促进了行业内的交流,也让当代大学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取得很好的效果。

01

与会嘉宾合影


热门动态
2022-06-12
第十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 CCF YEF 2022 CCF YOCSEF...
2020-11-29
会议现场人工智能的本质是让机器像人一样感知世界、认知世界...
2019-06-30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