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大连“人工智能时代信息安全的发展与挑战——CCF-YO-20-DL-1FT技术论坛”线上成功举行
2020-08-05 阅读量:545 小字

   2020年08月02日(星期日)14:00-16:30,CCF YOCSEF大连采用腾讯视频与微信在线直播的方式成功举行了“人工智能时代信息安全的发展与挑战——CCF-YO-20-DL-1FT技术论坛”,着重讨论了关于人工智能下互联网安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机器学习隐私保护三方面的热点问题。论坛由CCF YOCSEF大连副主席/辽宁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士石慧、CCF YOCSEF大连学术秘书/大连大学副教授/博士盖荣丽主持,CCF YOCSEF大连AC委员/大连海心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裁王延敏微信群在线直播论坛实况。

本次论坛特邀请讲者大连市互联网协会副会长朱晓涛、大连东软教育集团技术专家柴永春、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郭成做了精彩的分享报告,特邀嘉宾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副校长、教授孙伟、东软教育科技集团继续教育事业部总经理王星辉在思辨环节参与了热烈讨论。出席论坛的还有YOCSEF大连现任主席/大连栋科软件CEO吴永鹏、CCF YOCSEF大连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CCF YOCSEF大连委员、CCF YOCSEF全国各地论坛相关委员、高校教师/学生、企事业单位代表等,在线人数共58人。

在分享环节,朱晓涛副会长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下互联网安全”的学术讲座,阐述了当今社会人工智能下各个行业的互联网发展数据,剖出了影响互联网安全的典型案例。柴永春老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分享”的学术讲座,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医疗/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信息安全的挑战/AI正在抢占人类的工作。郭成教授做了题为“机器学习隐私保护”的学术讲座,介绍了隐私机器学习基础知识、客户端数据处理过程、服务端数据训练过程、模型预算过程以及实验结果对比。

在思辨环节,设置了两个思辨题目,引导参加人员各抒己见。

思辨一:无孔不入的人工智能会给人类带来怎样的损害?

l 人类在行动上越来越懒惰?

l 人工智能有了感情,会给人类带来哪些伤害?

l 由人工智能存储保护个人信息,你能放宽心么?

特邀嘉宾王星辉博士为思辨一做了引导性发言。王星辉提出四点个人建议,一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要在一定的边界之内。二是注重对隐私数据的保护,包括个人隐私数据、企业生产环节的核心数据。三是人工智能推动了岗位升级、新行业、新业态,对不具备岗位升级的人带来失业风险。四是从设计上,建议融入国家的法律法规和道德情感的规范,在研发过程中加强监管力度。

思辨二:人工智能战略中的信息安全如何保障?

l 未来密码学将保障信息安全—同态加密、区块链新的公共密钥技术;

l 现有企业和高校如何保障信息安全?

l 未来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特邀嘉宾孙伟博士为思辨二做了引导性发言。孙伟提出三点个人想法,一是从研究领域来讲,我们是在主动的做一些假设性研究;而从应用领域来讲,我们却是被动的当安全问题发生了才开始想办法解决。二是人工智能还依赖于效果,关于数据隐私保护,同态加密是非常好的解决办法,但在商业应用领域,同态加密在效率、效果都不是特别理想。三是在很多场景,没有办法准确解释,不能单单根据结果做判断,而是根据过程进行判断。

南京分论坛刘天亮等与会人员在思辨环节进行了深入探讨,包含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人类如何避免人工智能发展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高校、企业、科研院应加强合作,畅通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通道等。

经过思辨,主要观点为:信息技术给了机会,也开了口子,人类要提高思辨能力,同时我们可以基于大连的高层次人才的政策,逐步完善网络安全、信息安全人才体系,通过完善法律法规,陆续出台新的行业政策。

论坛气氛轻松、思维活跃,深入浅出的思辨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最后,YOCSEF大连主席吴永鹏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致辞。


会场掠影:

 

朱晓涛报告-会场

朱晓涛副会长作报告

柴永春报告

柴永春老师作报告

郭成报告

郭成教授作报告

王星辉引导发言

王星辉博士思辨一引导发言

孙伟引导发言

孙伟博士思辨二引导发言

永鹏总结

CCF YOCSEF大连主席吴永鹏总结致辞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