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大连成功组织“走进东北财经大学”活动
2017-11-17 阅读量:1384 小字

    2017年11月10日下午15:00,CCF YOCSEF大连在东北财经大学劝学楼425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议室举办了“YOCSEF 大连走进东北财经大学”报告会,特邀CCF YOCSEF总部副主席、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唐杰博士,为参会学者和同学们介绍开放学术图谱与智能科技情报挖掘的前沿信息。

d1

出席会议的有YOCSEF大连主席王新年、副主席孙伟、AC委员李博阳、吴俊峰、李国栋,委员王昊伟、高健、崔仙姬,东北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学生代表共30余人。报告会由执行主席李博阳主持。

d2

    唐杰博士曾在康纳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南安普顿大学、鲁汶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社会网络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发表论文200余篇,包括计算机学会(CCF) A类论文70余篇,论文引用9000多次。主持研发了研究者社会网络挖掘系统AMiner,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 牛顿高级学者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和组委会主席以及国际学术期刊ACM TKDD主编和IEEE TKDE、ACM TIST、中国科学编委。

    本次的报告会主要分为YOCSEF文化传播和学术交流两个主要环节。

d3

【YOCSEF文化传播】传递YOCSEF使命、理念和思想。

d4

CCF YOCSEF 副主席 唐杰向大家讲述了YOCSEF的使命、口号、组织结构和成员职责等。YOCSEF大连主席 王新年介绍了YOCSEF大连的历史、目标、历任主席和优秀代表、特色活动和委员条件等。在场的师生对YOCSEF有了直观的了解,增强了YOCSEF在东北财经大学的影响力。

d5

【学术交流】内容精彩,讨论热烈。

唐杰博士的报告题目为《AMiner:开放学术图谱与智能科技情报挖掘》,他介绍了AMiner产生的背景、技术基础和应用前景,通过对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和社会网络分析与语义搜索等技术的综合讲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研究者语义信息抽取、面向话题的专家搜索、权威机构搜索、话题发现与趋势分析、基于话题的社会影响力分析、研究者社会网络关系识别、即时社会关系图搜索、研究者能力图谱、审稿人推荐等AMiner中既有学术价值又有应用意义的特色功能。报告让全体师生认识到了大数据和知识图谱在学术情报挖掘中的重要性,并对该技术在更多领域的发展前景有了深入的了解。

d6

在讨论过程中,与会师生和唐杰博士就学术图谱与智能科技情报挖掘中的相关技术在舆情监控、关系挖掘、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d11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领导和大数据中心领导及广大师生积极参会。

本次活动由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大数据管理与优化中心承办。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在原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和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的管理科学专业的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东北财经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08年至今先后被确定为辽宁省重点学科,高水平重点学科,特色项目学科,一流特色学科第二层次。近年来,学院承担包括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在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30余项,在SCI/SSCI收录的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大数据管理与优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3月1日,是东北财经大学面向大数据管理与优化领域的跨学科教学与科研机构。中心由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研究生部主任、大数据电力能源分析实验室主任,洪韬博士担任主任,中心成员全部拥有海外(境外)学术背景。大数据管理与优化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大数据处理技术、大数据分析挖掘算法、大数据管理决策技术和面向应用领域(医疗健康、移动通信、金融服务、智慧制造、电子商务)的大数据商业分析。

d7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著名学者唐加福教授出席了本次报告会,大数据管理与优化中心常务副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知名青年学者白春光博士为唐杰博士颁发了感谢状。

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有趣、头脑风暴不断迸发思维的火花,师生们受益匪浅。

d8

    在热烈掌声中,本次报告会圆满落幕。

d10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