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大连成功举办“高校创业导师的培养”学术报告会
2017-04-30 阅读量:1094 小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充分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中国梦的重要途径。高校是一个国家储备优秀创业创新人才的摇篮,而高校创业导师是培养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开创型个性人才,培育学生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创新创业能力进而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的基础,是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的指导性力量。为此,4月26日上午9:00,YOCSEF大连在辽宁师范大学西山湖校区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A521学术会议室顺利召开了“高校创业导师的培养”系列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到了大连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党总支书记付冬娟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信息部部长、大连市创业导师徐淑东老师,大连市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泰达慧谷众创空间项目负责人、大连市创业导师、YOCSEF大连荣誉委员牟楠老师。

出席此次学术报告会的有辽宁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任永功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副主任张大为副教授、金百东副教授、刘丹博士、林彬老师,辽宁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韩丽教授、孙芳副教授、崔晓松主任、黄丹博士、蔡静老师、刘陶老师、王晶老师、傅博博士、方玲玲博士、刘洋博士、张晶博士,YOCSEF大连AC委员张永、李博阳、吴俊峰、李占兰、彭健钧、宋传鸣、石慧,以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共30余人。会议由宋传鸣主持。

作为YOCSEF大连的第一任副主席,任永功院长代表YOCSEF大连和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感谢三位特邀讲者的鼎力支持,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高校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报告环节,付冬娟教授回顾了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历程,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并从通识类课程建设、专业融合式课程建设、创意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融合式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建设内容、实践运行方法和保障机制。徐淑东老师分享了他对高校在科研成果、原型产品、高起点科技成果创业等方面保护知识产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看法,并从计算机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知识产权在计算机行业的作用、计算机行业进行知识产品保护的途径和获取知识产权的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尤其详细讨论了高校科研成果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的方法。牟楠老师则全面解读了国家、大连市和高新区出台的主要创新创业政策,介绍了众创空间与孵化器的主要服务内容,并提出了他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看法,以及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以优质人才资源为依托、以社会服务为目标的高校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的建议。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与三位特邀讲者针对高校创新课程体系建设、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众创空间对高校创新创业基地的支持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更为充分的交流和探讨。整场报告会气氛轻松、思维活跃、富于启发。 

会场掠影:

     

任永功院长为付冬娟教授颁发特邀讲者奖杯

任永功院长为徐淑东老师颁发特邀讲者奖杯

任永功院长为牟楠老师颁发特邀讲者奖杯

主要与会嘉宾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