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重庆举办“区块链赋能数字金融:应对挑战和探索未来”技术论坛
2024-03-21 阅读量:8 小字

CCF YOCSEF重庆举办区块链赋能数字金融:应对挑战和探索未来技术论坛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重点提出数字金融服务优先行动,明确指出了全面推进数字金融服务建设与发展的主要方向。《规划》中强调要综合运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区块链与数字金融深度融合,优化金融科技创新监管体系,提升科技治理效能。重庆市正构建“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也明确提出区块链+数字金融的布局。面对日益凸显的数字金融安全问题,本论坛探讨了区块链构建数字金融安全的关键技术,旨在为数字金融诚信新生态的构建提供技术支持,确保其高效且安全地运行,并为传统金融体系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2024316日下午,CCF YOCSEF重庆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信息技术科研楼B725举办了“区块链赋能数字金融:应对挑战和探索未来?”技术论坛。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界的相关专家学者7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区块链赋能数字金融的建议和举措。

图片28

  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国家青年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田有亮做了题为“区块链关键技术及应用”的引导发言。他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如何在金融证券、商品供应、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展现其巨大的应用潜力,同时指出区块链所引发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他介绍了三种专注于解决密钥管理、分布式共识、账本及隐私保护等核心问题的设计思路,这些设计思路不仅理论先进,而且在数据流转溯源系统、数据滥用监管系统以及商品防伪溯源系统等实际应用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区块链技术的安全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图片29

  浙江之江实验室研究员万志国做了题为“监管两权分立:隐私保护区块链的协同监管机制”的引导发言。万志国介绍区块链是以分布式架构为基础的技术体系,在技术发展与应用过程中可能遇到多种安全问题。针对可监管交易存在隐私泄露和单点故障等问题,他介绍了基于zk-SNARK扩展现有匿名支付方案DAPCR:将监管权力分散于两个监管节点,防止权力滥用与隐私泄露;利用链接环签名高效聚合用户的支付金额,提高监管效率。

图片30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家青年人才,国家重点研发首席科学家于东晓做了题为“融合物联网的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发言。于东晓指出,技术融合存在的挑战主要有共识算法对底层网络条件的要求、分类账结构应有效地支持所有交易的总顺序、区块链与物联网/边缘集成、支持区块链的协作式智能合约等。最后,他结合实验室工作,介绍了融合物联网的区块链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案例,涵盖了边侧和云侧方向,如Tokoin辅助家庭分娩、TEMS辅助疫苗运输。

图片31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马超做了题为“下一代数字金融:智能技术驱动的创新路径”的引导发言。马超指出,新一代AI需要训练数据不受限、训练更快速高效、知识掌握没有门槛、群体智慧可汇聚集成等。他进一步指出在金融等领域,大模型要求安全可信的数据和模型,以及个性化的隐私保护和动态适应性。对于马上消费自研的大模型,他强调了与区块链、安全和数据管理相关的需求,包括高质量数据筛选、灵活适配、信息准确性、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性等。

图片32

在思辨阶段,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叶春晓;西南大学计算机信息科学学院教授杨铮;重庆邮电大学网络空间与智能安全重点实验室教授、副主任,唐飞等参会人员积极参与了讨论。

思辨一:区块链技术解决数字金融中的什么问题

与会人员区块链能否解决数据真实性问题?能否解决数据监管问题?如何解决提高结算交易速度 or 降低成本等问题?几个角度进行思辨。一些专家指出,区块链无法解决上链数据来源真实性问题,但可考虑和物联网技术结合加以解决;另一些专家提出,区块链在数据监管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战,尤其是如何在保障数据真实性和安全的同时,确保数据监管的有效性和合规性。部分专家在降低成本方面有两种不同的意见,如区块链降低了审计成本但增加了增大了落地成本。也有专家认为区块链一定可以降低成本,其原因在于区块链技术可以产生信任。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retouch_2024031620521741

图片9

思辨二:区块链赋能数字金融的技术挑战在哪里

与会人员从如何在促进创新的同时制定出有效的监管措施,以防止洗钱、融资等非法活动?在保证交易透明度和可追溯性的同时,如何保护个人和企业的隐私权益?区块链如何与其他技术结合,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几个角度进行思辨。一些专家依据国内外在区块链技术监管的实践经验,强调了监管框架需要灵活适应技术发展的原则,建议采用监管沙盒等创新监管工具,既能为技术创新提供试验场地,又能实时监控风险,防止非法活动。专家们建议引入隐私增强技术,以确保在不暴露具体交易细节的情况下验证交易的合法性。此外,专家们提出,区块链技术应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协同发展,推动跨领域的融合创新,形成多赢的生态系统。同时也强调政策需要考虑行业特性,提升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确保技术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平衡。

图片18

图片16

图片15

图片14

图片13

图片12

图片11

图片10

retouch_2024031620492683

思辨三:在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背景下,区块链助力数字金融的主要发力点?落地瓶颈

与会人员从区块链技术如何增强数字金融的安全性与透明度?在推动金融创新与服务优化方面,区块链能够带来哪些核心优势和变革?如何结合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背景来理解区块链助理数字金融?几个角度进行思辨。部分专家强调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性和加密技术,能够在确保交易安全与信息不可篡改的基础上,极大提升金融服务的透明度和信任度,尤其在支付、清算、身份验证等环节发挥关键作用。然而,也有专家提出,虽然区块链在理论上对数字金融领域具有重大意义,但在实际落地过程中面临技术成熟度、法规政策支持、市场接受程度等多重瓶颈。尤其是在与传统金融体系的融合、跨界合作模式探索等方面,仍需跨越重重挑战。此外,也有专家认为,区块链在数字金融领域的应用应更加注重场景化和差异化,既要考虑技术的先进性和可靠性,也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以期实现区块链技术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广泛应用。

图片27

图片26

图片25

图片24

图片23

图片22

图片21

图片20

图片19

CCF YOCSEF重庆执行主席分别为引导嘉宾颁发感谢牌。最后,CCF YOCSEF重庆主席桑春艳进行论坛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重庆分论坛(CCF YOCSEF重庆)承办,CCF YOCSEF重庆学术秘书胡春强和CCF YOCSEF重庆AC委员李秀华共同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


热门动态
2023-01-10
CCF YOCSEF重庆于2023年1月7日,在重庆市渝中区总部城A区6号...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