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重庆成功举办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论坛
2019-06-05 阅读量:1079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重庆分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Chongqing Branch

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论坛

2019年5月23日下午14:30,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论坛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音乐厅举行。

论坛以“智慧未来、创新教育”为主题,特邀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原院长、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何炎祥教授,腾讯云教育行业总经理龚振,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教授,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曹骝博士,猪八戒网·八戒教育产教融合总监张伟做论坛报告。


何炎祥教授在报告中对今年来国内外AI发展动态进行了介绍,同时分享了他对于AI及IT新技术发展给高校计算机相关专业教学方法、学生知识结构及其素质能力等方面的教育教学挑战,以及应对这些挑战的一些对策思考。


龚振总经理在报告中分享了腾讯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并深入探讨在AI、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腾讯校企合作如何助力高校共同探索产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曹骝博士则着眼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爆炸式增长趋势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具体实践,分析大数据应用变化,并提出实验实训教育体系,助推人才培养。


文俊浩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社会新格局,剖析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和动因,围绕人才需求趋势变化、新工科专业内涵、新工科专业形成路径、新工科专业特点等,提出新时代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养,同时也提出实现培养目标,建设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的新方案。


八戒教育产教融合总监张伟从技术及产业发展的角度分享以大数据的视角审视时代创新与未来商业发展,围绕数据、数据科技、数据科技与未来商业几个方面展开对大数据内涵和本质的探讨,分析能力边界,挖掘大数据与云计算、IOT、AI及数据应用之间的关系。


在互动交流中,各位学者分别围绕人工智能浪潮发展态势,适应人工智能浪潮的能力素养要求,如何缩小学生能力与企业需求差距,如何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意识与能力,硬件课程在专业教学的地位等方面提出问题,专家学者现场也一一发表了见解。



热门动态
2023-01-10
CCF YOCSEF重庆于2023年1月7日,在重庆市渝中区总部城A区6号...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