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重庆、长沙、成都、青岛联合成功举办生物信息计算与医学交叉论坛
2016-11-26 阅读量:1106 小字

2016年11月13日,CCF YOCSEF 重庆、长沙、成都、青岛在西南大学培训中心多功能厅联合举办了生物信息计算与医学交叉论坛。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重庆分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章乐教授,CCF YOCSEF长沙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彭绍亮教授,CCF YOCSEF重庆分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席、重庆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杨德刚教授,CCF YOCSEF成都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西南科技大学吴亚东教授,CCF YOCSEF青岛分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海洋大学信息学院王胜科教授。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及研讨会的有:原重庆大学校长吴中福教授,第三军医大学原副校长、国家杰青、张绍祥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冯华教授,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遗传中心、国家杰青、袁慧军教授,台湾清华大学信息工程学系何宗易教授,中国生物工程协会秘书长陈禹保博士,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计算机科学系首席教授陈伊萍,CCF YOCSEF总部现任主席韩银和研究员以及来自YOCSEF重庆、成都、桂林等分论坛的委员等。本次论坛吸引了近百位计算机及医学相关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等人员参与。
   

CCF YOCSEF重庆分论坛学术委员会现任主席、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刘铎研究员首先宣布论坛开始并介绍了到场的各位嘉宾及本次论坛的日程安排,他指出在大数据技术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本次论坛的举行意义重大,期待与会学者分享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接着CCF YOCSEF总部现任主席韩银和研究员致辞并向与会的各位来宾介绍了YOCSEF论坛的基本情况和宗旨,CCF YOCSEF建立于1998年,宗旨是根据IT发展的需求开展活动,为计算机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场所,为业界创造更多的机会,包括为IT领域很有活力的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创造展示才能的机会;为对IT发展很有见地的业内人士提供发表高见、相互交流的机会;为关心公益性活动的企业展示企业形象的机会等,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1

CCF YOCSEF重庆主席刘铎宣布论坛开始
   

学术报告环节由CCF YOCSEF重庆副主席杨德刚、CCF YOCSEF长沙主席彭绍亮主持,各位讲者就当前生物信息计算及医学等热点领域的挑战、机遇、最新动向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了精彩报告,从不同层次和视角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研究进展。
   

其中,张绍祥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化人体与数字医学”的学术报告,分析了数字解剖学对数字医学的重要意义及数字解剖平台的应用前景。冯华教授做了题为“高血压脑出血血肿扩大的评估与干预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分享了高血压脑出血血肿扩大相关的医学知识。袁慧军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基因大数据的遗传性耳聋基因表型变异数据库和知识库的构建”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构建数据库和知识库对遗传性耳聋研究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何宗易教授做了题为“微流道生物芯片设计自动化”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生物芯片技术,通过视频生动详细地展示了微流道生物芯片的运行及设计过程。陈禹保教授做了题为“基于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健康风险评估管理模式探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大数据在生物医学健康风险评估中的应用。
   

五位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在场听众的热烈讨论和积极提问,尤其是报告中所涉及的生物信息计算及医学研究领域诸多前沿创新技术成为讨论和关注的焦点,例如:如何把计算机技术等应用到医学中实现医学自动化,如何把大数据应用到遗传性疾病的研究中,生物芯片技术,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健康风险评估等。在场师生都表示此次研讨会收获巨大,让他们对大数据时代生物信息计算及医学的发展前景以及存在的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

 

2

论坛会场

3

CCF YOCSEF总部主席韩银和为第三军医大学原副校长张绍祥少将颁发讲者感谢牌

4

CCF YOCSEF重庆主席刘铎为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冯华教授颁发讲者感谢牌

5

CCF YOCSEF长沙主席彭绍亮为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遗传中心袁慧军教授颁发讲者感谢牌

6

CCF YOCSEF成都主席吴亚东为台湾清华大学何宗易教授颁发讲者感谢牌

7

CCF YOCSEF青岛副主席王胜科为中国生物工程协会秘书长陈禹保教授颁发讲者感谢牌

8

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计算机科学系首席教授陈伊萍发言

 

会议最后,原重庆大学校长吴中福教授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并向各位青年学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建议大家夯实基础,凝练有特色的学科方向、构筑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平台,开展学科交叉与科研合作,取得更多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9

原重庆大学校长吴中福教授作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为CCF YOCSEF成员提供了解精准医学、数字医学、生物芯片、大数据在医学方面的应用等方向提供了新思路。论坛活动的举办获得了CCF YOCSEF 重庆、长沙、成都、青岛四个分会的大力支持,为CCF YOCSEF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打开了新局面。

 

a

论坛特邀讲者现场合影

热门动态
2023-01-10
CCF YOCSEF重庆于2023年1月7日,在重庆市渝中区总部城A区6号...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