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重庆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高峰论坛”在重庆成功举行
2009-09-15 阅读量:702 小字

2009979:00-12:00,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YOCSEF-CHONGQING协办的《重庆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高峰论坛》在重庆市申基索菲特大酒店三楼宝灵歌多功能厅隆重举行。该论坛是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十个专题论坛之一。

纵观国内外先进发达地区和城市的发展历程,信息技术在工业中的渗透和融合发展对地区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快速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对于重庆,如何全面和深入推进与实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程,实现国务院3号文件中建设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也基地,促进重庆工业由大变强,成了重庆面临的紧迫任务。借着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大会的春风,YOCSEF-重庆和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这次《重庆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高峰论坛》。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各区县科委,各相关企业等单位的200余名相关专业人士和科研人员,及记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首先邀请了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沐华平博士报告了《重庆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路径图》,沐博士的报告主要包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时代背景、重庆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现状分析、总体思路、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全面而详细介绍了重庆两化融合的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刘韵洁院士则从网络发展面临的形势、网络融合已成为业界共识和未来网络发展的前景等方面做了《网络演进与发展趋势》的精彩报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博士做的报告是《关于两化融合的几点认识》,正确理解工业化、工业化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概念、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焦点所在、发展信息化的核心技术和产业,大力发展信息社会的新兴产业、信息化加快经济社会转型,每个观点都给大家带来新的视角看待两化融合;最后,国家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总体专家组成员兼西部片区专家组组长刘飞教授从企业两化融合的内涵、面向两化融合的企业信息化系统构成、企业两化融合的推进策略与方法、企业两化融合的典型案例等方面做了《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内涵及推进策略与方法》的报告。

融合发展是工业化的生命力所在,也是信息化的本质要求。信息化是全球发展趋势,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影响。但是,信息化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其作用表现在为各行业的服务之中,并与各行业融合发展。信息化是倍增器催化剂,只有走融合发展的道路,信息化才能长久存在,并发挥出强大的威力。

(张虹供稿)

热门动态
2023-01-10
CCF YOCSEF重庆于2023年1月7日,在重庆市渝中区总部城A区6号...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