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重庆-成都统筹城乡信息化论坛”专题论坛在重庆举行
2009-07-20 阅读量:757 小字

200979日,由YOCSEF-Chongqing主办,YOCSEF-chengdu协办的重庆-成都统筹城乡信息化专题论坛活动在重庆大学举行。

当前,重庆-成都面临很好的统筹城乡发展机遇。20073月份两会期间,胡锦涛新阶段发展的'314'总体部署,其核心是建立重庆成都两地的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07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通知,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079月,原信息产业部、原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批准重庆市成为全国首个统筹城乡信息化试验区;成渝两地作为全国首批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全国首个统筹城乡信息化试验区,势必面临着许多全新的难题。为此,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重庆分论坛和成都分论坛于200979日在重庆大学举办一次主题为重庆-成都市统筹城乡信息化的论坛活动,进行深入探讨。

YOCSEF-CQ主席张自力主持了本次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有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推进处处长张宏利,重庆市统筹城乡信息化专家,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庄教授,YOCSEF成都主席,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应辉博士,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宋劲松处长,重庆金算盘公司助理总裁胡介眉先生,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陈信祥博士,此外,参加本次论坛活动的还有来自重庆IT行业的企业人士及西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的师生。

重庆统筹城乡信息化专家,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陈庄教授首先做了专题报告《重庆市统筹城乡信息化发展概论》,教授从统筹城乡信息化提出的背景、主要建设任务、发展环境和推进策略四个方面介绍了重庆市统筹城乡信息化发展的各个方面,教授的报告信息完整、内容丰富,引人深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思考空间;接下来,作为统筹城乡信息化的实践先驱,重庆金算盘公司的助理总裁、战略合作部部长胡介眉先生介绍了《SaaS是实现城乡统筹信息化的有效途径》,他主要介绍了金算盘公司在统筹城乡信息化发展中的实践经验,并对公司针对统筹城乡信息化进行的平台进行了介绍,最后将他们已经成功应用的案例进行了一一呈现。

互动环节中,发言嘉宾和特邀嘉宾上台回答了参会者提出的一些问题。来自YOCSEF-CQ的委员、高校师生、企业代表等多人提出了多个问题,例如,统筹城乡信息化对农民有什么现实好处?在那些方面能够吸引农民?建设资金如何解决?各级政府怎么出台优惠政策?如何培养信息经纪人?如何建立网络基础设施来解决农村信息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来发挥城市对农村、工业对农业的辐射作用和带动作用,以及农村对城市、农业对工业的促进作用,实现城乡良性互动?如何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平等、和谐、协调发展的城乡关系,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如何构建具有成渝特色的集约式、开放型、低成本、人文化、可持续的统筹城乡信息化模式?等等。

目前正值重庆、成都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际,中央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重庆信息化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利好消息。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和学生也感受到了发展机遇和挑战,YOCEF重庆论坛的各位AC委员已经在商量决定要深入农村去,切切实实的为统筹城乡信息化建设做一些好事,做一些实事。

(张虹供稿)

热门动态
2023-01-10
CCF YOCSEF重庆于2023年1月7日,在重庆市渝中区总部城A区6号...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