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YOCSEF重庆举办“金融危机下的重庆IT业——问题与对策”专题论坛
2009-04-08 阅读量:783 小字

2009327日下午14:30,由YOCSEF重庆主办的“金融危机下的重庆IT业——问题与对策”专题论坛在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一楼会议大厅举行。

2008下半年以来,源于美国的次贷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国包括IT行业在内的许多行业也在一定程度上收到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此次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给重庆IT行业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那么,在全球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为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重庆IT业将何去何从?就此问题,YOCSEF重庆举办了这次论坛,主旨是为配合重庆IT业与政府之间的互动,创造一个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和机会,特邀相关政府、企业、媒体嘉宾莅临,共商振兴大计。

YOCSEF重庆主席张自力主持了本次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有YOCSEF AC委员、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首席工程师单志广,重庆市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大珊,贵州海峡发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宽永,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于燕,重庆北部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毅,重庆北部新区管理委员会软件与服务外包办公室主任杜耀武以及重庆市信产局软件处处长刘伟。此外,参加本次论坛活动的还有来自重庆IT行业的企业人士及西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的师生。

单志广博士首先从国家政策层面出发,分析了当前金融危机下世界及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并提出一个关键性问题:信息化能做什么?接着他从改善和保障民生及国民经济两个方面提出了三个建议:推进国有大型骨干企业的信息化、加快区域性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加强社会服务信息化。

李大珊女士作了题为《金融危机对重庆电子信息产业的影响及对策》的报告。她分析了金融危机对全球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影响并做出预测,具体阐述了重庆电子信息产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政府政策角度对重庆IT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于燕博士的演讲题目是《“危机”中前行》。博士用图表向大家展示了全球、中国及重庆IT行业近几年来的发展情况,然后从产业链和政策等不同角度分析了金融危机对IT行业的影响,最后就当前情况下对重庆IT业的发展提出展望。

后郑宽永博士从企业角度作了题为《服务外包:安全与管理》的演说。在数据安全方面,博士结合他多年来在数据库方面的经验和当前数据库的发展,提出数据库安全的三个方面: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和人员安全。在管理方面,博士也提出了数据管理、设备管理和人的管理三个重要方面,并特别强调数据的分析和管理。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四位发言嘉宾和杜耀武主任上台回答了参会者提出的一些问题。来自YOCSEF重庆的委员、高校师生、企业代表等提出了多个问题,具体包括服务外包、企业信息化的效果、重庆IT行业面料的问题和政策支持、从事数据库管理需要注意的问题、对IPV6的看法、信息安全人才的培养、对中小型企业保证数据安全的建议等。

与嘉宾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目前正值重庆市被国务院列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际,中央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重庆IT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利好消息。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危机为作为中国内陆城市的重庆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重庆IT业在全球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保持持续的发展,YOCEF重庆论坛为重庆IT业指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吴渝供稿)

热门动态
2023-01-10
CCF YOCSEF重庆于2023年1月7日,在重庆市渝中区总部城A区6号...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