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YOCSEF重庆成功举办“ICT与灾后重建”专题论坛
2008-10-27 阅读量:886 小字

2008920YOCSEF重庆“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与灾后重建”专题论坛在重庆大学民主湖报告厅举行。

 

5·12地震使得震中汶川的光缆被震断,通信基站被毁,而且水陆空交通也因为地裂塌方和恶劣天气的影响,让震区沦为信息孤岛。震后的重建是一件挑战人类智力、体力、财力的庞大工程,我们可以通过信息和通信技术将灾后重建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基于此,特发起本次论坛活动。

 

参加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和特邀讲者有重庆晨报摄影部主任鞠芝勤,重庆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宁,重庆市公安局科技通信处无线图像科工程师、动中通车车长肖辉,重庆信科通信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型兵,以及锐捷网络产品营销部无线产品经理张勇。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单位的200余名相关专业人士和学生,及《重庆日报》、《重庆晨报》、《重庆晚报》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西南大学信息中心主任张自力、重庆大学计算机工程系主任吴开贵、 《时代信报》执行主编江波、  重庆市政法委员会工会副主席门利军、 《电脑报》执行主编黎和生、  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助理丁晓明任执行主席。

 

在本次论坛上,鞠芝勤作了震撼心灵的汶川地震的报告,他用一系列图片再现了汶川大地震那些令人震撼的画面,让与会者含着热泪重温了那个举国悲痛的时刻。接着,钟宁讲述了重庆高速公路突击队六天打通生命线的故事,他们凭借合理的施工方案和科学的决策,仅用六天的时间就抢通了卧龙至耿达的生命大通道,展示了无数平凡英雄的勇气和力量。其后,作为第一支受命公安部赶往四川灾区进行抗震救灾应急通信保障,并在灾区开展工作的外省市公安增援力量的动中通车车长肖辉,讲述了动中通在应急通信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随后,曹型兵做了从汶川大地震看我国应急通信需求和技术的发言,反思我国目前的应急通信系统状况,以及建立全国应急通信体系的重要性。张勇讲述了从技术层面重点讲述了无线网络与灾后重建的话题,探讨无线网络在灾后网络恢复方面的独特优势开展讨论。

 

本次论坛播下了一粒火种,正悄悄在大家心里发芽。痛未定,但是我们该思痛了”——本次论坛通过一系列前后逻辑关联的主题设置,成功地达到了如此效果。

(YOCSEF重庆秘书处供稿)

 

 

 

 

热门动态
2023-01-10
CCF YOCSEF重庆于2023年1月7日,在重庆市渝中区总部城A区6号...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