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重庆将举办“将“创新”从时尚口号落地为系统化实践”活动
2010-10-19 阅读量:464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重庆分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Chongqing Forum

CCF YOCSEF-重庆

20101022 下午15:00-17:00

在西南大学25教学楼一楼

举行活动,敬请光临

活动主题

将“创新”从时尚口号落地为系统化实践

 

创新是当下中国最炙手可热的词汇,各行各业之人言必称“创新”,俨然将创新作为一种“时尚”。然而,中国对于创新有着诸多误读,例如:

      

中国对于创新的误读

正读

误认为创新就是科技创新

其实创新存在于企业的所有活动之中

误认为创新一定要自主创新

其实创新大多是率先模仿、时空捭阖

误认为创新是高人或研发部的事

其实创新是每个人的天赋潜能

误认为创新是对过去的颠覆

其实创新是身边点滴创造性的积累融合

误认为创新的成本代价太高

其实创新分五级:32%是依靠常识的小改小革,45%是只使用单领域专业知识的小型创新,19%是使用跨领域知识的中型创新,4%是整合一国才智的重大创新,0.3%是整合全人类才智的特大创新。即只有4.3%代价高昂。

误认为创新必须自由自在、天马行空、灵机一动、妙手偶得

管理大师德鲁克统计,美国专利80%属于灵机一动妙手偶得,然而其中只有1%能收回专利费,1.X%能赚钱,成功概率是3000分之一。真正能创造价值的创新都是有目的、有组织、系统化、结构化的创新实践的结果。

 

判断企业是否将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而非时尚口号有三条标准:一是在企业层面上,是否有一套体系化的创新系统架构,包括创新目标、创新战略、创新方法、组织安排、创新流程、财政预算、多元化制度等。二是在员工层面上,是否接受过作为正规商业创新训练,企业是否对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对于用于创新、思考、试验的时间空间和结果有制度安排并在绩考体系中体现出来,跨部门的员工之间是否有制度化安排的联系与交流等。三是在员工与企业的互动层面上,当员工有创新想法时,他是否知道去哪里寻求帮助,包括想法的评估、指导者的推进、企业资金和资源的获取、试验的验证等。

特邀讲者周宏桥

作为分享者,著有做产品的方法体系《就这么做产品》(2009年度畅销书#12)及做创新的方法体系《就这么做创新》(20107月上市),以上海新维咨询公司为平台,通过“创新创造突破性产品的实战体系”的培训咨询,与中国一线精英分享互动。曾在企业如财富500强外企微软、谷歌、贝塔斯曼等;国企的东软、TCL、中国移动等;民企的盛大、金山、PPLive等;院校如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浙大、中科院等;政府如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高科、广州天河软件园、天津滨海新区、西安高新区、沈阳高新区、大连高新区、珠海高新区等;全国大会如中国计算机大会、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亚太研发大会、中国软件英雄大会等做过百场演讲/培训。

作为实践者,中美职涯2014款大中型产品历练:全球级的如亿量用户的微软MSN、时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Galleon系统;国家级的如八五重大工程人行卫星通讯联行系统、科技部/信产部专项的Elastos网络操作系统;企业级的如被搜狐用之奥运的TVie网络视频、被移动用之世博的TrafficCast路况系统及失败的1800helpers比较购物搜索引擎、Bluevees农民工项目等。目前以投资人股东身份在建的有商格RFID等、正在筹备第15款产品。

历任微软总部产品经理/开发主管、科泰副总裁、美慧首席产品官/首席运营官、蓝巍总裁。历兼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全国副主席。历读北大计算机本科、美国Syracuse 大学计算机硕士、华盛顿大学EMBA

报告摘要:《孙子兵法》曰:“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全球统计数据表明,产品成功有三大核心要素:其一是产品令人眼前一亮,即出奇制胜的“以奇胜”;其二是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即运筹充沛的“以正合”;其三是支撑上述两点的LTELeader/领导者,Team/多元化团队,Environment/企业硬结构与软环境)。

本演讲采用复线结构,以引领全球创新的IT行业及其六大子行业——PC、软件、桌面互联网、移动通讯、移动互联网、新媒体等为主线,第二复线举一反三至全行业,第三复线触类旁通兼论五千年国史之经验教训,从方法论层面抽象出创新的规律与方法体系——“创新地图”,将创新从时尚口号落地为国情环境下指导企业未来创新的系统化实践……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