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YOCSEF重庆举行“网络安全与可信计算”专题学术报告会
2009-11-26 阅读量:656 小字

2009112010:00-12:00,由YOCSEF-Chongqing主办的“网络安全与可信计算”专题学术报告会在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检查总队等单位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到今年十月末,我国的互联网网民数已经达到了3.8亿,其中互联网宽带用户达到了近1亿,互联网应用已经广泛地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互联网安全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而3G时代的到来、全业务的到来,网络安全需求全面提升。人们也更多的开始关注网络安全问题,我们邀请了国内在这方面的著名专家,举办了这次“网络安全与可信计算”专家讲座。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国内著名信息安全专家马建峰教授和重庆市公安局科通处处长白志。

马建峰教授目前担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时担任国家“973”计划信息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兼秘书长、国家“973”计划信息领域十二五战略规划专家组成员兼秘书长、教育部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密码学会常务理事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等职,是“网络安全”方面的专家,他报告的题目是“网络信息安全-现状与分析”,在报告中,马教授从密码算法、安全协议、系统安全、网络安全、服务安全等方面详细的介绍了网络信息安全的方方面面,特别在无线网络安全,网络系统的可生存性,入侵检测系统和云计算的安全,这几个方面理论与实际联系,非常精彩。重庆市公安局科通处处长白志先生,结合重庆本地的网络安全情况,介绍了重庆整体网络环境,探讨了如何净化网络环境,倡导网络文明之风。参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许多研究人员和参会学生积极提问,与马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讨论。

现今,伴随着计算机和通讯技术的高速发展,网络的开放性、互连性、共享性程度的扩大,企业越来越依赖信息和网络技术来支持他们在全球市场中的迅速成长和扩大。但随之而来的威胁也越来越多——黑客攻击、恶意代码、蠕虫病毒……可以说我们的网络从没象今天这样脆弱不堪、危机四伏。将技术和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从控制整个网络安全建设、运行和维护的全过程角度入手,才能提高网络的整体安全水平。

本次报告会由张自力、唐雁、周彦晖主持。

(张虹供稿)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