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YOCSEF长沙技术论坛——解锁信创产业发展的破局之路——坚持国产软硬件一体化协同发展
2023-10-18 阅读量:201 小字

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了自主安全可控替代从党政行业向13个重点行业渗透。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自主可控硬件进行非核心业务,甚至核心业务承载,但新一代自主可控IT技术的硬件能力与海外产品仍存在差距。

为探讨上述问题,2023年10月14日下午,CCF YOCSEF长沙在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研究所)二楼培训室组织召开“如何通过软件技术缩小自主可控硬件与通用X86硬件的能力差距”技术论坛,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如何通过软件技术来缩小自主可控硬件与通用X86硬件的能力差距,推动硬件技术的共同发展。

本次技术论坛邀请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事业群解决方案部总经理马泽明、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魏立峰、中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特聘副教授陈玥丹、华鲲振宇产品与解决方案部研发中心副总裁郭锐、人大金仓解决方案总监张昊、证通电子云计算研究院副院长纪军刚,作为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代表,围绕以下议题展开深入思辨:(1)到底国产硬件能力差距不足还是软件生态不完善?谁主沉浮?(2)现阶段聚焦软件技术发展是否可以成为我国自主可控计算技术弯道超车的可选路径?如果可以需要发展哪些技术?(3)国产硬件全面推广已是共识,如何从能用到好用,推动产业与技术发展?


11

(论坛主题)


本次活动由CCF YOCSEF长沙AC委员、湖南深信服科技有限公司陈坤,与CCF YOCSEF长沙学术秘书、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曹嵘晖共同担任执行主席;由CCF YOCSEF长沙AC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娄小平,CCF YOCSEF长沙AC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魏叶华担任线上论坛主席。除特邀嘉宾外,CCF YOCSEF秘书长谭晓生、CCF YOCSEF长沙2018-2019年度主席许莹、2019-2020年度主席赵宝康、CCF YOCSEF长沙副主席姜文君,以及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副主任汤岭球、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唐小勇教授、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楚波教授、湖南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闯等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论坛开始前,CCF YOCSEF长沙 2019-2020 主席、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赵宝康首先进行了开场致辞。长沙分论坛自1999年成立以来,吸引并走出了众多计算机杰出人才,汇聚了来自高校、企业和政府等领域的计算机精英。长沙作为国产自主可控系统的聚集地,CCF YOCSEF长沙也形成了独特的自主创新特色。此次论坛邀请长城、麒麟、深信服等在自主可控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代表与政府、高校代表齐聚,正是希望促进企业、政府和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经验分享、成果展示,共同推动自主可控事业的发展。


12

(参会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分为引导发言和思辨讨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引导发言。

第一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事业群解决方案部总经理马泽明。他从信创现状出发,介绍了深信服的信创定位和信创理念:坚定改造和承载关键业务系统,实现技术和客户需求对标;并强调了解决信创落地的关键点:信创规划和改造。作为软件厂商,深信服通过与硬件厂商联合实践,结合国产硬件架构进行反向优化,取得了显著的性能提升。同时作为信创工委会的卓越贡献成员单位,马总表示深信服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通过不断地积累,实现信创产品的持续研发改进。


13

(深信服马泽明分享《双模拉齐,先进升级》)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魏立峰,他分享了题为《麒麟软件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的精彩报告。魏总对麒麟软件的发展、产品和技术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麒麟软件从长远视角考虑“卡脖子”问题,打造了OpenKylin桌面操作系统开源根社区,以推动人才、软硬件生态发展,旨在研发出支持国内外主流芯片、生态丰富的麒麟服务操作系统等产品。最后指出目前的信创生态在软硬件成熟度、生态丰富度,场景满足度等方面还有很多地方需要长久打磨,并给出了信创发展的解决路径和目标。


14

(麒麟软件魏立峰分享《麒麟软件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


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中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特聘副教授陈玥丹,她以《面向大规模国产自主处理器的稀疏线性代数异构并行算法及应用》为题,做了精彩发言。随着科学计算、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高性能计算变得越来越重要。稀疏线性代数运算正是最核心的计算问题之一,同时也面临着几大挑战。陈玥丹教授报告了团队两大创新贡献:基于华为鲲鹏920处理器的系数矩阵迭代求解算法,以及面向神威·太湖之光超算系统的张量处理内核,为高性能计算在大规模实际应用中的性能瓶颈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15

(陈玥丹教授分享《面向大规模国产自主处理器的稀疏线性代数异构并行算法及应用》)


至此,引导发言环节结束。随后,论坛进入第二阶段——激烈的思辨讨论阶段。在该阶段,华鲲振宇研发副总裁兼规划设计部部长郭锐、人大金仓解决方案总监张昊、证通电子云计算研究院副院长纪军刚作为思辨嘉宾,分别带领一个思辨点的讨论。各位参会嘉宾及专家针对3个思辨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思辨讨论。各思辨议题的观点梳理如下。


16


思辨1观点总结:

软硬件的问题需要分场景而言。近期国产化芯片及产品发展迅速,国内系统厂家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尽管在制程方面受到一定限制,国产化技术创新并没有停步。但对于高性能芯片及应用生态来说,国内外还存在差异。要推动产业发展并带动行业应用,需要政策支持并由市场主导,不断加大行业研究投入,并实现国产化产品迭代,逐步形成良性循环,实现超越。软硬件厂商也需要针对行业进行深入分析,从用户层面出发,并提供行业标杆案例,推动整个信创生态的科学发展。


17


思辨2观点总结:

硬件和软件的协同发展是必要的,缺一不可。目前在国产硬件没有更高工艺前提下,聚焦软件技术发展只是无奈的选择。嘉宾提到国家对信创产业的支持为信创企业提供了很多机会。目前基础软件行业竞争激烈,只有通过市场的层层筛选,才能形成健康的产业生态。同时针对用户关心的稳定性问题,现有的硬件性能难以支撑高性能运算场景,还需要通过软件层面进行性能补足。


18


思辨3观点总结:

嘉宾提出国产化底层技术如操作系统和芯片应由头部企业主导,实现良性竞争,并树立品牌,而不是百花齐放。通过集中资源和专业能力,头部企业可以更好地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优化,提供更好用的信创产品。实现好用的关键,软硬件生态才是一个长远且突出的问题。不少高校专家表示,目前高校课程缺乏针对信创领域的相关教学资源,需要政府、高校和企业三方深化合作,进一步激发企业的主导作用,共同推动信创行业的发展。


最后,CCF YOCSEF秘书长谭晓生对本次论坛活动进行了中肯的点评和宝贵指导,进一步强调了YOCSEF文化和组织论坛对YOCSEF作为青年精英训练营的重要作用,并对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对长沙分论坛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并为长沙分论坛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19

CCF YOCSEF秘书长谭晓生作活动点评和指导)


CCF YOCSEF 长沙一直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为宗旨,服务本地信息化发展,致力于为各界计算机精英打造一个互换观点、和谐平等、思辨发展的学术交流平台,鼓励成员们不断质疑和挑战现有的观点和理论,勇于提出新的思考和解决方案。此次技术论坛通过企业和高校的观点碰撞,激发出思维的火花,为信创产业发展提供了多个观点和建议,达到了此次技术论坛的目的。会后,执行主席陈坤、曹嵘晖向所有嘉宾、参会者和活动赞助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同时,CCF YOCSEF长沙也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后续其他活动,本场技术论坛圆满结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