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沙、西安、武汉、东北大区于2018年8月18日下午联合举办 “各地兴办人工智能学院是大势所趋还是盲目跟风?”论坛
2018-08-21 阅读量:1371 小字

CCF YOCSEF长沙、西安、武汉、东北大区于2018年8月18日下午联合举办

各地兴办人工智能学院是大势所趋还是盲目跟风?论坛

2018818日下午14:00-17:30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举行主题为各地兴办人工智能学院是大势所趋还是盲目跟风?的论坛。本次论坛主要是针对目前全国各地竞相兴建人工智能学院的热潮,探讨各地兴办人工智能学院是大势所趋还是盲目跟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与学生总计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是金耀初、李成华两位嘉宾为本次论坛主题做引导发言。


金

金耀初教授做引导发言

金耀初教授:谈及可持续神经网络研究,如何避免热潮出现过热的情况,回顾了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中出现的两次热潮。谈及了如何使人工智能热潮可持续的几个方面:落地工作、技术上的突破、培养高质量的人才。

李

李成华董事长做引导发言

李成华董事长:主要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和商业化落地应用,从自然语言处理开始介绍,并提出了目前聊天机器人的行业痛点,同时也阐明了如今人工智能产业的现状:人工智能人才缺口比较大。

接下下来是六位嘉宾针对自己对人工智能学院兴建热潮的一些看法。

Kay

KAY CHEN TAN教授发言

KAY CHEN TAN教授:城大还没有人工智能学院,新加坡对人工智能发展大力支持。人工智能的应用前景广阔,未来人工智能应用的方面将会更加多。人工智能的专家资源稀缺,目前的机会很多,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

何

何海波教授发言

何海波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美国人工智能目前的人工智能研究的概况,提到了目前计算机硬件技术FPGA GPU的发展和算法与计算机体系结构等领域的概况,同时对比中国美国的人工智能发展状况,肯定了人工智能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领域。

公

公茂果教授教授发言

公茂果:从高校的角度提3个建议

第一 正规的专业叫人工智能的

第二鼓励高校设计人工智能学院

第三 鼓励设人工智能研究院

把高校的研究成果和人才用于实践,把人工智能整个领域帮助国家弯道超车,学科建设产业落地,人工智能要有一定的背景,不能随便盲目去。


李yidong

李浥东教授发言

李浥东教授:weekly reject,无可否认现在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但是聚焦到人工智能学院还值得商榷,李教授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目前的学院建设情况与国家的建设政策,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的目前的学院、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各个背景的人才抽取出来,目前国内的人工智能学院和原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有高度的重复性,所以对目前的人工智能学院的建设抱有怀疑态度。

李成华

李成华董事长发言

李成华董事长:企业对于人才的选择,无论是本科还是高职人工智能方面的学生,都是择优而取,因此无论是哪个学校,都是需要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接下来是自由发言阶段中参会的各个专家与学生的精彩发言:

李yidong

李浥东:引导发言对观点进行引导,一般情况下是自由发言,圆桌的形式会更好,这是做论坛的一种基本的形式。YOCSEF有一定的规则与文化:所有的发言之前要自报家门,要严格做好时间控制,分论坛如果有一个铃铛会更好,论坛的整个过程中强调平等称呼,建议直呼其名;要亮明观点,有发言意愿的上台发言,每人一次发言2分钟。

邝祝芳

邝祝芳:智能科学技术不都有了吗?这个问题是伪命题。第二个问题是这个学科的问题。去年在讨论是不是应该搞成一级学科。学科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有一定区别的。我认为人工智能学院是趋势但是不应该盲目跟风,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建设。刚才肖晟老师也问了。你不能说智能科学技术和计算机是完全不同的,我觉得重点在于学校根据自己情况如何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你要评判一下你是否具备具有这个能力的老师。

22

夏旭:要把人工智能专业做好,需要与企业进行相关合作。学校或政府要有一定的支持。

满君丰

满君丰: 人工智能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工智能学院建设要脚踏实地、量力而行,不能盲目跟风,需要结合具体行业领域,要贴合产业需求。学校人才培养和园区的产业需求要结合起来,否则培养出来的学生就离实际需求太远了。

55

杨欢:整个人工智能形式是大势所趋,中国目前的形式有点盲目跟风,从人工智能的人才和原创性成果来分析,中国更注重高效的应用领域的研究,美国更注重技术领域的研究,例如:美国对于车厘子的品质建设很严格,目前缺的是懂得人工智能的始末和其技术的人才。

景weipeng

景维鹏:第一点无论是机器学习还是人工智能都需要只是基础,三本怎么办,第二需要很好的应用场景,比如林业大学有相关的数据、场景用来应用,现在三百多所不知道在办什么。基础不牢的时候是盲目跟风。


洪文兴:在讨论这个问题时,需要分清楚学院、学科和人才。做一个新的学科,为了人才培养与为企业服务。对于判断跟风,需要分清楚学院、学科、人才之间的关系。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桂林YOCSEF主席: 放假前学校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由于广西师范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中国的情况去成立一个学院可能确实存在盲目跟风的现象。

湖南工业大学马老师

我的观点是人工智能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工智能学院不能盲目搞。真正培养专门的人才要花点力气。不可能清华北大湖大我们学校的都搞一样。要贴合产业需求,工业领域等。学校人才培养和园区的产业转化要结合起来,否则培养出来就是离实际需求太大了。人工智能学院建设要脚搭实地量力而行不能盲目跟风。


77

许莹:人工智能发展大势所趋,人工智能学院的建设如今盲目跟风。建设学院的速度超过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建设学院需要脚踏实地,要考虑多种因素:师资力量等。

99

肖晟:我是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你说重不重要肯定重要,说有没有需求现在就不好说。全国都开了之后会不会就业率还能保证呢?我对培养本科的人工智能人才存疑。目前成立这个学科就能拿钱是不成立的。以前是成立的现在不是了,跟风不一定有好结果。


公茂果:今年申请人工智能本科专业42家,申请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100家,已有智能57家,共计199家!


湖南铁道学院老师:对于一个学校的学院建设,目前大部分都是先成立再说,至于之后发展,会有一定的优胜劣汰。


湖南酷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势所趋,不要在门外面猜测,跟风是难以避免的,但是长久是不实际,从教育文化来说,要保证教育适应工作需求。


主持人:做公司可以,做学院要认真 不能用四年学生的未来去尝试 从这个观点的角度来讲我不太同意刚才两位去试的观点。


董铭章:目前人工智能学院建设就是盲目跟风,目前的建设需要一定的基础,很多学校在师资力量方面都是不具备的。目前学校与企业合作好的并没有很多家。目前有部分学校都在标榜自己是做人工智能的。


110

湘潭大学老师:人工智能是各行各业有各种应用背景,人工智能的算法基于黑盒模型来解决,如果找到一些白盒模型,就没必要这些智能算法,要来培养本科生必须要有实际的应用背景。

120

苏州某公司:目前招收人才比较困难,企业正在开展多种校企合作的项目,希望能得到比较好的人才,建设人工智能学院培养人才不一定是公司需要的,但在研究生阶段,开设这样的方向,这样培养出的人才可能会是符合公司需要的人才懂。

aaa

130

李成华:做NLP的越来越细分,随着时代发展,比如在短文本的理解这一块是未来的一个好的增长点,问答系统都是用的老的方法,有新的深度学习技术出现,原来的人跟不上现在的技术,哈工大做NLP在国内做的比较好;跟风大部分都是会出错,做事情要衡量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可能会 导致资源浪费于重复建设,这对一个行业会有一个促进过程,但对个人来说并不是很好的事情。


主席:我的观点目前还是比较跟风,有些原油基础都很差,还是应该先做好基础的工作。第二个更热的是在研究领域,如果放在学院,知识体系比较难弄。比如南大周志华老师整的比较成熟,第三个:时间点要踩好,不能太往前赶,如何根据实际情况踩点比较重要 个人认为绝大部分可能跟风。


140

成都YOCSEF会员:从物联网来看,对于物联网专业中的一部分:概念和知识,仍然不是很清晰。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比较盲目跟风,目前人工智能只能作为方向,大部分学校建立人工智能学院需要等待合适的时机。


合影

论坛参与人员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