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CCF长沙和YOCSEF长沙联合成功举办题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会”的专题报告
2017-05-08 阅读量:676 小字

 

2017318日,“CCF长沙走进高校”活动来到怀化学院,本次活动由CCF长沙和CCF YOCSEF长沙共同举办。活动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主题进行研讨,通过跟与会专家共同交流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探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制与方法途径等,提高了怀化学院对计算机类IT专业人才培养的认识,并使该校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内涵和过程有了深刻的理解。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罗宇教授、蔡志平教授、尹刚博士和湖南工业大学的满君丰教授作主题报告,几位讲者介绍了各高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所做的工作、成果和经验。来自怀化学院的300多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还邀请了吉首大学、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领导和老师共同参加此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小宁教授和CCF长沙秘书尹良泽博士共同主持。

罗宇作了题为“面向能力培养的课程设计”的报告,以能力培养目标为导向,探讨教学设计中课程概念、课程目标、教学活动及效果评估的设计原则、方法和过程,并以国防科大操作系统课程改革作为案例,分享了其在教学设计中的成果和经验。满君丰作了题为“大数据背景下的产学研用联动问题的思考”的报告,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为主线,以其对接株洲三大“动力产业”开展工业大数据产学研用合作为例,着重探讨如何有效培养大数据专业人才的相关问题。蔡志平作了题为“专业认证与人才培养”的报告,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主要内容,介绍专业认证理念,分析专业认证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并分享了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的专业认证经验。尹刚作了题为“Trustie: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机实践教学支撑环境”的报告。Trustie是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开发的面向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在线协同教学、实训、评测服务平台。报告与大家分享了Trustie平台如何将互联网群体化协作机理引入计算机创新人才培养,并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平台的特色功能。报告之后,与会专家与怀化学院的师生一起就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挑战和经验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

此次研讨会是CCF长沙2017年的第一次活动,也是CCF长沙第三次走出长株潭地区。该活动不仅向怀化学院的师生分享了其他高校的教学经验和成果,更加强了CCF长沙对长株潭以外地区高校的了解和联系,并使CCF在长株潭以外的高校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和宣传,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对CCF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最后,部分参会老师一起合影留念,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1

  彭小宁致辞

 

2

罗宇作报告

 

3

满君丰作报告

 

4

蔡志平作报告

 

5

尹刚作报告

 

6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