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长春与中国图形图像学会CSIG-VIS专委会等联合举办“时空大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学术报告会​
2018-06-27 阅读量:1497 小字

       

CCF YOCSEF 长春与中国图形图像学会CSIG-VIS专委会等联合举办“时空大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学术报告会


       2018624日在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 CCF YOCSEF联合中国图形图像学会成功举办了题目为“时空大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的学术报告会。此次活动由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邀请CCF YOCSEF总部原主席、中国图形图像学会CSIG-VIS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做特邀学术报告。报告会吸引了百余名来自吉林省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爱好者,对促进大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相关研究的创新和推广应用起到积极影响。

DSC_6199

CCF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委员与大会报告人合影


        此次报告会由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副主席、东北师范大学张慧杰教授主持。会议伊始,张慧杰教授对袁晓如博士进行简要介绍,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建华教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周东岱教授分别对讲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也希望以后能更多的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多学科交叉,解决实际的科学问题。

        大会首先由CCF YOCSEF总部原主席袁晓如研究员做题为《从数据到行动——大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的报告。他从科幻电影中炫酷的线索墙切入,对人和机器的利弊进行了分析,而可视化就是二者利弊结合的关键因素,为人和机器链接通道。他还提出,在一个典型的可视分析流程中,自动分析的结果通过可视化展示给用户,用户通过人机交互技术评价、修改和改进自动分析模型,从而得到新的自动分析结果。通过这种方式,可视分析技术将人的经验智慧与机器的运算能力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180627074225

CCF YOCSEF 总部原主席 袁晓如研究员做报告


        随后,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副主席张慧杰教授作了题为“多变量体数据关联模式与特征探索可视化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了多变量体数据高维、时变、规模大的特点,以及由此导致的体素间的相关性难以被有效量化的问题。张慧杰教授结合实验室在这一方向的研究工作,介绍了近几年在分析体素间相似性、可视化不同变量间关联模式和不确定性、分析体数据内复杂特征等问题上取得的成果。

无标题

CCF YOCSEF 长春分论坛副主席 张慧杰教授作报告


        报告期间,现场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踊跃提问,晓如研究员和慧杰教授都做了耐心的解答,并就部分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会展望了空间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化分析的发展方向与机遇,推动了相关方向的研究与应用,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交流。

136209469305775372

CCF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委员 孙铭会 博士在现场提问

047A1413

CCF YOCSEF 长春分论坛部分AC委员报告会茶歇期间合影留念



大会报告人简介:


袁晓如: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信息科学中心/智能科学系副主任,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复杂流场数据可视化,高维/时空数据,交通、社会媒体数据的分析,可视化的快速构建方法。在IEEE VIS,IEEE TVCG等国内外各主要可视化期刊会议发表论文90余篇。高动态范围可视化的工作获得2005年IEEE VIS大会最佳应用论文奖。2013年来指导实验室团队7次在IEEE VAST可视化分析挑战赛中获奖。2009年起每年主持北京大学全国可视化前沿暑期学校,三次组织中国计算机学会可视化方向前沿讲习班,面向国内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培养可视化人才。数十次担任IEEE VIS, EuroVis, IEEE PacificVis等国际可视化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2017年 IEEE VIS大会论文共同主席(SciVis),2016年IEEE PacificVis论文主席。创建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ChinaVis)大会。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专题主编,Journal of Visualization (Springer)等国内外期刊编委。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杰出会员,杰出讲者。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其他信息参见http://vis.pku.edu.cn/wiki


张慧杰: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研究组负责人,曾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计算机图形学与可视化研究组作访问学者。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IEEE会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常务委员,2017年度吉林省人才开发基金获得者,CCF青年学者论坛(YOCSEF)长春学术委员会(AC)委员、2017年主席会议成员、学术秘书,2018年YOCSEF长春分论坛副主席,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主要从事科学可视化、信息可视化、可视分析、多分辨率建模、计算机图形学、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IEEE Access》、《The Visual Computer》、《Pattern Recognition》、《Neurocomputing》,国际会议“ACM SIGSPATIAL GIS”、“EuroVis”、“PacificVis”,以及其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个人学术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项目,主持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参与国土资源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等。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