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活动介绍

CCF走进中国电信&天翼云,共探算力互联网前沿技术

4月10日,CCF走进中国电信&天翼云,在中国电信博物馆举办了主题为“云网融合新动力——算力互联网前沿技术探索”的研讨会。CCF理事长孙凝晖、秘书长唐卫清、副理事长陈健等出席活动。



CCF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凝晖,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峻分别为活动致辞。中国电信首席科学家、云计算研究院院长吴杰主持活动。CCF秘书长唐卫清,CCF副理事长、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等以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科创部总经理王桂荣、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强等出席活动。


图片

CCF走进中国电信&天翼云


图片

吴杰主持活动


CCF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国电信博物馆,了解中国电信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电信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国家队”的最新产品及成果。


图片

参观中国电信博物馆

左起:李峻、孙凝晖、唐卫清


孙凝晖在致辞中感谢中国电信对本次活动做出的精心安排,赞赏中国电信为通信事业和信息服务行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CCF高度重视与企业界的沟通交流,期待通过本次活动为为双方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共同推动云计算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助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图片

孙凝晖致辞


李峻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电信对CCF代表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计算、人工智能、下一代网络基础研发等领域取得的成效,指出中国电信将持续加强与CCF在前沿技术研究、人才培养、行业生态领域全方位合作交流,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云网融合和云智一体,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李峻致辞


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科创部总经理王桂荣分享了《中国电信算力互联网的思考与实践》,介绍了算力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与阶段,展示了中国电信在算力互联网领域从技术标准、技术验证、工程实践到产业引领的实践过程,并提出“找算力、用算力、聚算力”的未来发展要点。

 

图片

王桂荣做主题报告


CCF理事、高性能计算专委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管海兵分享了《超算互联网及应用》,介绍了超算互联网的重要意义、发展历程及建设愿景,详细讲解了超算互联网的服务形态和探索实践。


图片

管海兵做主题报告


随后唐卫清为此次CCF走进企业的承办单位中国电信和讲者颁发感谢牌。


图片

唐卫清(右)向李峻(左)颁发承办单位感谢牌


图片
图片

颁发讲者感谢牌


研讨环节中,CCF副理事长、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CCF常务理事、数据库专委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周傲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云公司智能边缘事业部副总经理鄢智勇、中国电信研究院云网运营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陆钢及多位专家共同围绕传统计算机体系结构如何适应算力和算效提升的需求,如何解决智算对计算、存储、网络和调度提出的新要求,如何基于云网融合架构让数据发挥更大价值等算力互联互通的机遇与挑战展开深入探讨。


图片

左起:吴杰(主持人) 嘉宾:栗蔚、陈健、周傲英、鄢智勇、陆钢


本次CCF走进企业活动由中国电信承办,CCF多位嘉宾、中国电信相关单位负责人与专家现场参加。


参会嘉宾:

孙凝晖  CCF会士、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唐卫清  CCF会士、秘书长

陈   健  CCF副理事长、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傲英  CCF会士、常务理事、数据库专委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管海兵   CCF理事、高性能计算专委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翟季冬  CCF高性能计算专委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

谭光明  CCF高性能计算专委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员

何万青  CCF高性能专委常委、英特尔科学计算首席工程师

彭绍亮  CCF高性能专委常委、湖南大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

叶保留  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副主任、南京大学教授 

栗   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 

高志鹏  CCF理事、YOCSEF AC主席、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范   举  CCF YOCSEF AC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CCF秘书处:

王   超  CCF副秘书长、企工委主任、亿邦动力CEO

臧根林  CCF副秘书长,分管CCF博物馆建设

戴丽霞  CCF助理秘书长,分管CCF企业合作、品牌活动

曾   菲  CCF CTO Club项目负责人


中国电信介绍: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特大型通信运营企业,连续多年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主要经营移动通信、互联网接入及应用、固定电话、卫星通信、ICT集成等综合信息服务。集团公司总资产10466亿元,员工40万人。



讲者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