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活动介绍

活动介绍

CCF C³活动第二十二期主题是:AI大语言模型技术与生态发展,将于2023年8月10日周四(18:00-21:15),在百度北京总部举行,报名从速。


主KV


人工智能时代,百度在“芯片-框架-模型-应用”人工智能四层技术栈全面布局,自研的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支撑了文心大模型的高效训练和推理,截至目前飞桨平台开发者数量已达到750万。


近期,百度文心大模型迭代到 3.5 版本。根据IDC最新发布的《AI大模型技术能力评估报告,2023》,百度文心大模型在14个参评模型中拿下12项指标的7个满分,得到“综合评分第一,算法模型第一,行业覆盖第一”三个绝对第一。


短短3个月时间,相比3.0版本,文心大模型训练速度提升了2倍,推理速度提升了 30倍,模型效果累计提升超过 50% 。“集约化生产,平台化应用”的模式,或将成为接下来大模型产业落地的方向。


本期CCF C³活动将深入剖析大模型产业实践与前沿技术,分享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群体智能等热门话题,同时邀请产学研各界专家,针对如何构建繁荣的大模型生态开展积极讨论,促进大模型技术交流合作与可持续发展。


C³活动旨在联结企业CTO及高级技术人才和资深学者,每次以一个技术话题为核心,走进一家技术领先企业。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线下参会人员必须是公司CTO或者技术负责人,CTO Club成员优先,CCF企业会员的技术负责人优先,CCF会员优先。如需加入CTO Club,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填写申请表后邮件至cto@ccf.org.cn。

图片


CCF C³-22@百度,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会。线下活动需在预报名后,得到CCF审核通过后获邀参加,8月9日14:00截止报名。获邀线下参会通知将于8月9日和10日,以邮件和手机短信的方式发送。

 图片


主题:AI大语言模型技术与生态发展

时间:2023年8月10日(周四)18:00-21:15

地点:北京海淀区上地十街百度大厦B座


活动议程:

图片


18:00-18:30

工作晚餐与交流

18:30-19:00

百度展厅参观

19:00-19:05

开场与合影

19:05-19:10

CCF致辞  

唐卫清  CCF秘书长

19:10-19:15

百度方致辞

吴甜  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19:15-19:30

大模型产业实践与文心一言

吴甜  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19:30-19:45

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群体智能研究

吴文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19:45-20:35

高峰论坛:产学研协同共建大模型生态

嘉宾:

吴文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窦志成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

于佃海  百度飞桨总架构师

吴春鹏  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计算及应用研究所人工智能总工程师

杜夏威  中科曙光智能计算产品部总经理

主持人:

马艳军  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

20:35-21:15

问答与自由交流


CCF C³-22@百度   主持人:李轩涯   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

联系信息:



联系人:曾菲

手  机:15311419618

邮  箱:cto@ccf.org.cn


百度简介:


百度是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提供AI芯片、软件架构和应用程序等全栈AI技术的公司之一,被国际机构评为全球四大AI公司之一。百度以“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为使命,坚持技术创新,致力于“成为最懂用户,并能帮助人们成长的全球顶级高科技公司”。


2020年,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提出,在未来五年,为全社会培养超过500万AI人才,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设持续做出贡献。2021年,百度成立百度松果学堂,面向社会各年龄层次、不同基础水平的人群,提供全方位的AI 学习资源。

截止2023年1月,百度已经为社会培养了超过300万人才,未来还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面向高校推动校企联合、产教融合,提供全套教学资源包、算力支持,与高校共建课程体系、出版AI教材,举办高校师资培训班、各类AI竞赛等,全方位助力AI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实现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的战略目标。

图片


合作单位

图片

讲者介绍

讲者与嘉宾介绍

讲者与嘉宾介绍

图片




图片

吴甜

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负责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与生态。吴甜带领团队先后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增强现实等人工智能重要技术方向上取得了大量业界领先的成果,在百度产品及千行百业广泛应用,推进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她所负责的飞桨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文心持续技术创新,飞桨和文心应用广泛,成为产业智能升级的基座。获得4项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





图片

吴文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等20多项课题,学术论文150多篇,出版中英文专著两部,担任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总体组专家,国家人工智能标准总体组副组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群体智能、大规模在线教育、AI for Science。





图片

窦志成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


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方向项目经理,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专委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信息检索和自然语言处理,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际信息检索大会(SIGIR 2013)最佳论文提名奖,WWW 2023亮点论文奖,亚洲信息检索大会(AIRS 2012)最佳论文奖,全国信息检索学术会议(CCIR 2018、CCIR 2021)最佳论文奖。担任SIGIR 2019的程序委员会主席(短文),信息检索评测会议NTCIR-16程序委员会主席等职务。





图片

于佃海

百度飞桨总架构师


CCF高级会员,飞桨(PaddlePaddle)平台总架构师,百度机器学习TOC主席。2008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加入百度,长期从事AI基础技术和平台研发工作。曾构建了百度第一个大规模分布式机器学习训练系统,最早将机器学习技术引入百度搜索排序,建设了百度最早的机器学习基础算法库和实验平台。作为百度深度学习技术最早一批研究人员,开创深度学习语义计算等技术方向,在深度学习大规模分布式训练、神经网络机器翻译、自然语言语义理解与交互等方向上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研究。曾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CCF杰出工程师奖。





图片

吴春鹏

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计算及应用研究所人工智能总工程师


从事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电力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担任国重项目子课题负责人1次、国网科技项目负责人多次,发表SCI/EI论文42篇,被引用4600次,获国际顶级字符识别竞赛世界第1名,担任5个国际顶级期刊审稿人,所研发算法已应用于美国Quantil公司视频渲染服务、日本中小学智能教学软件。





图片

杜夏威

中科曙光智能计算产品部总经理


高级工程师,先后担任中科曙光先进计算方案交付部经理,先进计算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现任曙光智能计算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在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有丰富经验。先后主导及参与了多个国家级先进计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设计、实施、运维工作,并参与多项相关领域国家课题。现主要致力于依托国产加速器构建人工智能计算生态,推动国产芯片与软件技术的持续迭代。





图片

马艳军

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


博士,现任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总体负责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PaddlePaddle)的产品和技术研发,以及飞桨&文心的生态建设,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相关成果在百度产品中广泛应用。马艳军在ACL等权威会议、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多次担任顶级国际会议的Area Chair等,并曾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被评为“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





图片

李轩涯

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


博士,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CCF常务理事、杰出会员、传播工作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