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沈阳 > 新闻动态
迷局突围-YOCSEF专家与IT大学生面对面
2013-05-17 阅读量:490 小字

2013年5月7日下午,CCF YOCSEF沈阳分部在东软软件园举办了“迷局突围-YOCSEF专家与IT大学生面对面”论坛活动。CCF YOCSEF总部主席袁晓如,CCF YOCSEF沈阳分部主席邓庆绪,沈阳分部候任主席邵虹,沈阳分部候任副主席、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李印杲,沈阳分部副主席、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处长李升智等十余位IT界专家、高校学者、企业高管等出席,来自全国各高校的60余位IT专业大学生积极参与。
       会议开始,CCF YOCSEF沈阳分部主席邓庆绪首先简单介绍了CCF YOCSEF及参会专家,CCF YOCSEF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于1998年创建,由来自全国有激情、有思想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企业家及其他各界青年精英参与策划与组织的系列性学术活动论坛。
       随后,沈阳分部候任副主席、东软睿道总裁李印杲发表了主题为“逆风飞扬,编程未来-谈IT大学生就业与创业”的精彩演讲。演讲中,李印杲表示,在目前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下,大学生遭遇了建国以来就业最为困难的一年,IT行业需要知识价值化更强的高素质人才,而现状是人才的知识、能力与价值创造并不匹配。针对上述形势,他建议大学生全方位提高自己的融入能力、技术能力、业务能力及过程能力,并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期望。最后,李印杲通过自己曾经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亲身经历,深入浅出的围绕技术能力、应聘技巧及职涯规划三方面对IT专业大学生如何更好地就业与创业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接下来的专家座谈中,CCF YOCSE专家与现场大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大学生踊跃发言,专家们结合自身经历,采用幽默犀利的语言和轮流交谈的方式,对大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详实专业的解答。整个座谈会上,专家妙语连珠,与现场大学生思想碰撞、智慧交锋,赢得掌声连连,气氛非常热烈。
       首先,在回答一位来自南昌航空大学的同学关于创业方面的问题时,CCF YOCSEF专家、东北大学学生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吴正新谈到,国家是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大家常说的创办一个公司是狭义上的创业,国家提倡的创业是广义和狭义上并举的,而广义的创业是指岗位上的创新,每个人都需要在岗位上创业,培养自己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另一位同学关注如何提升并体现大学生自身的价值。对此,CCF YOCSEF总部主席袁晓如表示,一方面现在的趋势是大多数大学生不喜欢做底层工作,普遍浮躁,因此要能够忍耐和坚持,比如说做一个好的程序员,持续不断做出好的产品,做得比别人水平更高,本身就是价值的体现;另一方面不要期望太高,多与长者和智者交流,自己得到的收获和努力相称,就是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再去寻找各种各样的机会并寻求突破。互动过程中,主办方还现场连线了正在参加东软天津公司活动的CCF YOCSEF天津分部专家。天津市软件行业协会会长郭红旗针对大学生提出的如何看待IT产业发展形势的问题谈到,近几年国内软件产业保持每年35%的增速,今年各行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大,但是软件行业整体发展较好;面对今年严峻的整体就业形势,大学生要通过培训掌握实质的技能,就业方面的压力就会有所缓解。现场连线解答将会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此外,CCF YOCSEF沈阳论坛主席邓庆绪还就大学生提出的物联网“智能家居”技术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指导。
       会议最后阶段,CCF YOCSEF沈阳论坛主席邓庆绪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表示本次座谈会上大学生勇于表达,积极参与,气氛热烈,并希望以后有机会进行更加深入的讨论。CCF YOCSEF总部主席袁晓如建议大学生能够互帮互助,并鼓励大学生在未来和专家进行更多的互动以及争取更大的协助,并预祝大家在求职的战斗中取得胜利。
 

撰稿人:李晓光


热门动态
2020-06-15
下载-YEF2020组织机构大会手册 2020年6月5日-6月7日,由中国计算...
2020-01-02
CCF YOCSEF沈阳成功举行2020-2021换届选举大会2019年12月29日,C...
2019-07-06
     2019年7月4日,CCF YOCSEF沈阳举行了2019年度第一次YEF2020...
2019-02-16
CCF YOCSEF沈阳(2019-2020)换届选举圆满完成2019年01月20日,Y...
2018-01-24
YOCSEF沈阳(2018-2019)换届选举圆满完成2018年01月21日,YOCSEF沈阳学术委员会举行换届选举,姚羽、冯勇当选荣誉委员,王军当选新一任YOCSEF沈阳(2018-2019)学术委员会主席,谢尚飞、邵华、董云鹏当选副主席,潘宏担任学术秘书。 2018年01月21日,CCF YOCSEF沈阳(2017-2018)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辽宁大学信息学院举行。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