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出国留学,利大?弊大?”专题论坛圆满结束
2017-06-27 阅读量:1123 小字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为子女创造各种出国留学的机会,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一直呈现上涨趋势,留学低龄化现象也更加明显,中小学留学生明显增多,在美本科生甚至超过同期的研究生。“留学”变成“流行”,你真的了解出国留学吗?

2017年6月25日下午两点,“出国留学,利大?弊大?”专题论坛在梦厂创业咖啡圆满举办。该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合肥分论坛主办,合肥寰景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斯百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支持。活动结合数据,针对实事,特邀高校教授出席畅谈出国留学的利弊,分享出国留学的经验,现场与家长学生交流出国留学的意义。

本次专题论坛由CCF YOCSEF合肥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张昱介绍CCF YOCSEF以及合肥分论坛的基本情况拉开序幕,四位专家学者依次上台进行演讲报告。CCF YOCSEF合肥副主席、合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吕刚主持了讨论环节。

CCF YOCSEF合肥主席张昱首先发表讲话

n 出国之利,利在技术、科研、资源,有利仍需不忘初心

安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合肥工业大学胡学钢教授作为教学第一线和学科建设领头人在开场演讲就引用了邓小平的话作为自己的观点“欢迎出国,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更好,即使暂时不回来,在外发展得越高越好,终有一天,强大的祖国会吸引人才回来”。

胡教授多年坚守学科教学建设,认为出国可以促进文化交流;虽然错过了留学的最佳时机,但仍经常保持关注行业前沿动态,保持知识更新终身学习。他认为出国留学必然是有利于提高自身,但不忘初心才最重要,希望留学归来的教师们不忘初心,做好科研、教学修养、学识职称和社会评价几个方面的积累,把握住人脉资源。

胡学钢教授分享对出国留学的看法

n “师夷长技以制夷”,低龄出国更要做好心理准备

出国留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明确动机,为什么要出国?参与本次论坛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青年千人教授陈昶乐更是在印证胡教授“人脉即资源”这个观点后,以风趣幽默的话语道出自己出国目的——因为爱情;参加本次活动是因为主办方动用了他夫人的关系。陈教授是中科大近两年引进的海外归国年轻精英之一,他出国留学和归国工作,一方面是因为爱情,另一方面更是因为祖国的强大号召。他提到海外独自生活有很多预见不到的困难,有的人难以克服和适应,不得不放弃。出国留学,尤其是低龄留学生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一定要有强大的内心和皮实乐观的性格及行动力,否则很容易崩溃。

陈昶乐教授分享对出国留学的看法

n “镀金”讲究实际意义,留学择校因人而异,能力培养最重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向阳教授回顾了自己从清华毕业后出国留学的经历。在美国读书工作20余载,在中国当前科技创新挂帅的五大发展理念下,回国是最好的选择。


李向阳教授分享对出国留学的看法


名校情结谁都有,出国镀金无可厚非,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最好的,才能最好地展现出自己的才华,学习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能力和生活能力的培养,出国留学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名校也有垫底的,人主要要有信心,削尖脑袋进名校,心理不强大的一旦垫底很容易发生精神障碍,反而得不偿失。

李院长特别提到自己在国内外招生时,他都会与新生逐一见面谈话,了解他们的职业选择方向,帮助他们确定培养方案学习目标,而出国留学更应该有规划。

n 两厢情愿再出国,积极的意愿是顺利留学的基石

回溯出国留学史,客死他乡的北洋水兵让CCF YOCSEF合肥学术委员会委员安徽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系副主任章程副教授感慨万千。对比当年,如今的祖国国力昌盛,出国留学似乎变得流行而大众,很多家长急着把孩子往外送,出国是件好事,但“被出国”不见得是好事。章主任整理的大量统计数据表明低龄出国的成长风险大,越是低龄留学生被劝退的比例越大,因学术能力不够、学术造假作弊、违法违纪等等行为导致被劝退,家庭和孩子都蒙受巨大的损失。两厢情愿的出国才是正确的选择,孩子的意愿才是最重要。

章程教授分享对出国留学的看法

本次活动举办时值国内各省高考分数陆续出来、合肥市中考结束,参与论坛互动的家长和学生都带着出国留学的迷茫和纠结而来。带着刚中考完的孩子来参加论坛的家长在互动交流中提出“国内高考一直都是独木桥,不想看着孩子的努力付诸白费。”选择出国留学,一方面能让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另一方面避免高考的巨大压力给孩子造成负面影响。在国外陪读的家长在交流中表示,国外的教育的确领先国内,但是作为留学陪读的家长,各方面能力特别是语言能力达标才适合和孩子出国,否则成为孩子出国留学的累赘就适得其反了。



家长、学生嘉宾与专家们互动交流

那学生本人的意愿是什么样的呢?在现场的高中生代表原本因为今年高考失利(达二本线)而打算出国留学,在听了几位教授的分享建议后表示,自己会慎重考虑做好准备再出国。一位来自安徽农业大学的大二学生即将出国深造,她认为国外的学术专业有利于自身的学术研究,并打算在国外学习深造后将技术带回祖国。无论出于哪种原因,出国留学都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家长自身能力,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意愿等等,是否出国留学这一问题实在值得在场的每一位慎重考虑。

活动接近尾声,意犹未尽中主持人吕刚教授对活动进行总结:“论坛的主要目的是分享交流,不在乎答案的左右,希望此次关于出国留学的分享能给参会家长和学生带来好的帮助。”活动结束后,参与此次论坛的人员集体合影留念,为本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部分家长学生发言见:

http://www.yocsef.org.cn/sites/yocweb/hefei.jsp?contentId=2997025684353



热门动态
2023-03-16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
2022-09-0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2-08-03
图1 CCF YOCSEF合肥2022-2023年度AC扩大会议2022年7月30日下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