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技术要闻

    谷歌新Tango引入“视觉定位服务” 实现厘米级定位

    Google Tango是一款基于智能手机的AR平台,可联合多个机载传感器和手机相机实时映射周围世界。目前,Google公布了他们在基于Tango 3D感应计算机视觉技术提供室内定位细节信息方面的最新研究情况。

  • 技术要闻

    微软发布新设计语言 新一代的人机交互

    设计语言的变化往往伴随操作系统的改变。几天前,微软正式在开发大会上推出了一套叫做“Fluent Design”的设计语言,它的出现是为了适应多维度操作系统的未来。简单地说,在将来,微软旗下的移动端、桌面端、手势操作系统、AI、VR和全息系统可能都会用到这套风格统一的设计。

  • 技术要闻

    清华大学刷新量子存储容量世界记录

    5月9日,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段路明研究组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实现具有225个存储单元的原子量子存储器,将量子存储器存储容量的国际记录提高了一个多数量级。

  • 技术要闻

    让好奇心驱动人工智能:UC Berkeley提出自监督预测算法

    无监督学习一直被认为是让人工智能在真实世界中有效工作的研究方向,此前大多数研究都会在训练时为人工智能加入奖励机制以明确目标。UC Berkeley 最近发表的论文提出了一种更为先进的方式,研究人员称这种「好奇心驱动」的人工智能算法不需要奖励机制就能学会如何进行《超级马里奥兄弟》和《Doom》两种...

  • 技术要闻

    ARM研发大脑芯片 帮助脑损伤患者恢复正常工作状态

    近日,芯片巨头 ARM 开发出一种大脑芯片,该新型芯片可被植入到人的头骨中。该芯片的设计目的是为了帮助脑部和脊椎损伤的病人,其不仅可“刺激”人们执行任务,还能够接受感官反馈的信息。

  • 技术要闻

    Facebook研发语音识别 让电脑像人类一样说话

    为了让电脑更好地理解人类的语言,Facebook日前成立了一个研究项目,希望开发更加强大的语音识别软件。苹果Siri、亚马逊Alexa和谷歌Assistant都使用了这样的技术。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甚至还在寻求外部人士的帮助。

  • 技术要闻

    机器人新里程碑 观察1次就能模仿人类简单操作

    OpenAI是一家由伊隆·马斯克赞助,总部位于旧金山的非营利研究实验室,近日实验室宣布在机器人工作领域取得了里程碑式研究成果。基于全新算法,人类在虚拟现实环境中演示一遍后机器人就能模仿执行相同的任务,虽然目前能够掌握的任务相对还比较简单,但已经彰显了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 技术要闻

    焦点平面显示技术 让近视人群使用VR时摘掉眼镜

    Oculus Research 的 VR 和 AR 研发中心近日发布了一项名为“焦点平面显示”的新技术,该技术试图改善现今 VR 头戴设备的视觉辐辏调节冲突问题,公司将这项技术称为一次“突破性”进展。

  • 技术要闻

    世界最薄全息设备亮相 未来可直接整合进移动设备

    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团队共同完成了这项壮举,同时该设备也成了世界上最薄的全息设备,其厚度仅为60纳米,比人类头发薄1000倍。

  • 业界动态

    ACM图灵奖五十年中国大会 致敬伟大的科学家

    为庆祝图灵奖设立五十周年,全球将举办一系列的盛大活动,中国大会于5月12日在上海召开,为期三天,吸引了众多世界级的重量嘉宾出席。

  • 业界动态

    科技部印发《“十三五”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确保实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总体目标的攻坚时期。为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升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水平,深度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有效运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在更...

  • 业界动态

    WannaCry肆虐全球互联网 网络安全敲警钟

    进入了21世纪之后,随着人们对于网络安全越来越重视,而且各大安全厂商们的技术也在不断的提升,所以许多年来都没有爆发过规模较大且伤害较强的电脑病毒了。不过在上个周末,一个名为WannaCry的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爆发,一时间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科技新闻当中都可以看到它的名字。

  • 业界动态

    工信部发布中国首个区块链标准 推动区块链产业化进程

    日前,由工信部主导的“首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暨“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大会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宣布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 参考架构》正式发布。

技术动态第272期

主编评语

本期主要看点:谷歌“视觉定位服务”,实现厘米级地位;微软推出 “Fluent Design”设计语言,移动端、桌面端、手势操作系统、AI、VR和全息系统可能都会用到的风格设计;我国的清华大学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成为量子存储器实用化发展方面的一个重要里程碑;Oculus Research近日发布了一项名为“焦点平面显示”的新技术,让用户的 VR 使用体验更加真实自然,未来甚至可以让近视人群在使用 VR 设备时摘掉眼镜;上周末,一个名为WannaCry的蠕虫式的勒索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爆发,一时间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科技新闻当中都可以看到它的名字;为庆祝图灵奖设立五十周年,全球举办一系列的盛大活动。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本期《技术动态》。

刊物简介

《技术动态》每周一出刊,着眼我国和国际上IT领域重要科学成果发现和技术成果突破,以及我国相关政策走向和重大事件,突出引领性,真实反映IT领域的实力和水平,促进相互交流。为将涉及的专业领域扩大,稿件技术含量提高,做到引领计算机行业技术前沿,成为计算机领域的优秀电子刊物,并免费服务于广大会员和读者,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11年8月22日成立《技术动态》编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