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十五年磨一剑,YOCSFE深圳创建“Wiztalk·湾区会议”品牌活动!
2023-08-29 阅读量:1290 小字

2023年8月16日,YOCSEF深圳在腾讯滨海大厦组织第一次Wiztalk·湾区会议-《大规模智能云网络前沿与趋势》研讨会,会议旨在聚焦云网络前沿关键技术,让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讨论思辨,尝试在云网络未来发展领域探寻一些方向。本次会议标志着YOCSEF 深圳聚焦大湾区,正式启动自己的特别品牌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829211923

与会人员合影

何为Wiztalk·湾区会议?

“Wiztalk·湾区会议”是CCF YOCSEF深圳经过十五年积累,沉淀、凝练和持续发展而形成的大湾区青年精英学术交流品牌,旨在打造“高、专、精”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平台,帮助专业人员提升影响力,促进政产学研合作,助力湾区科技发展,发挥深圳特区示范作用。每期研讨会将定期邀请一线科技专家,以闭门会议的形式,针对某一具体基础/前沿技术进行深度启发式研讨。为更好地传播基础/前言技术,研讨会学术报告部分将酌情直播。

值得一提的是,每期会议由对YOCSEF理解最深刻的老主席带领一位现任AC执行主持,是YOCSEF深圳文化良好传承的充分体现。本次由2017-2018老主席雷凯和现任AC张伟鹏共同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827151819

北大深圳雷凯老主席主持(图)

会议伊始,腾讯云副总裁邹贤能致辞欢迎。

邹贤能介绍腾讯云网络从自建到支持十亿级并发用户的演进历史及现状,同时预祝活动顺利进行,为会议开展渲染上了浓厚专业的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827105055

腾讯云副总裁邹贤能致辞


YOCSEF总部主席高志鹏致辞并为湾区会议揭旗。

高志鹏表示了对本次会议及品牌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对未来大湾区深入交流的期待,希望能扩大CCF的影响力,让更多年轻人在YOCSEF平台有所收益。随后,高志鹏与张伟鹏共同进行揭旗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8271050561

Wiztalk·湾区会议揭旗


领域和香港知名学者做专业学术报告。

会议进入学术报告环节,本次会议邀请了两位香港知名高校的教授、一位腾讯云网络研发总监、以及一位北京大学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

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教授邢国良以《基于WiFi的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从普适感知到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为题,介绍了如何利用WiFi信号进行人体姿态识别、行为分析、车辆检测等应用。

邢国良封面

(点击可查看视频回放)


腾讯云网络研发总监郑胜利介绍了《超大规模弹性云网络系统》,阐述了如何构建高效、可扩展、安全的云网络架构和服务。他介绍了腾讯云网络的系统架构,分为三个部分:云接入、云主机网络和网络虚拟化平台;腾讯云网络面临的四个方面的挑战:秒级弹性伸缩、超大规模路由、高可靠容灾和高资源利用效率;举了两个例子,说明了腾讯云网络如何支撑腾讯会议和小红书这样的大规模应用;分析了传统网络体系在云网络时代的不足,包括规模、收敛时间、扩展能力和成本等方面。雷凯表示感受到基础研究到应用的一个结合的力量,并邀请郑胜利之后与老师们共同合作。

郑胜利封面(点击可查看视频回放)


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助理教授孟子立介绍了《下一代超低延迟多媒体传输》,分享了如何优化视频编码、传输、播放等环节,提升用户体验;提及重传包的数量一般是远小于第一轮传承包的数量、拥塞信号反馈的回环太长(反射弧比较慢)是拥塞调控反应慢的原因,并分享利用编码及时来提高数据传输效率和降低成本的研究工作。其中,汪建平、邢国梁与会QA。

孟子立封面

(点击可查看视频回放)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员吴文斐介绍了《基于在网计算的分布式系统加速方法》,解释了如何利用网络中的计算资源,加速分布式应用的执行。其中,黄昆、张胜利与会QA。

吴文斐封面

(点击可查看视频回放)


研讨

会议最后进行了两个议题的研讨,由雷凯老师主持。与会人员着重针对议题“下一代可编程网络演进趋势”展开研讨,邢国良、郑胜利分别从学术和企业的角度发表了看法,并与现场嘉宾进行互动交流。孟子立、吴文斐分别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分享了经验,回答嘉宾的提问。

针对议题“关于在网计算的潜力和挑战”,吴文斐研究员和郑胜利总监分别从系统和网络的角度阐述了观点,并与观众进行了深入讨论。研讨会气氛热烈,收获颇丰。

值得一提的是,与会嘉宾都积极发票自己的观点。

操院长讲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难点,以及如何从物理层到应用层进行攻防和保护:一是感知,声光电磁变成01,并说明安全任务不是安全本身;二是1后要传播,要通信;三是过来后,通过计算变成人类可认知的知识。他说,悲伤的地方是不懂网络做不了网络安全,不懂网络体系结构做不了网络体系结构安全。

张宇分析了数据安全的需求和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利用密码学和同态加密等技术保障数据的隐私和完整性。他从可编程(应用性)说起,可编程更开放 面临更多问题,科学院咨询项目算力网络出了之后最担心安全,主要还是数据安全。在东数西算场景下,严格意义上无解,多方计算同态加密,有有绝对安全,密码学,不理解就不会做决策。数据安全属于内容层面,最接近用户层面的 希望大家能理解的比较简单的机制,可能不是真正高安全的人—需求满足,简单来说,还不是攻击的安全,消除顾虑。他记得《设计互联网》书中有写,网络体系结构设计表达性的重要性。可编程网络就能做到表达性越来越丰富。他分享,数据中心内部怎么用都可以sdn比纯自动化要好很多。

汪建平探讨了大语言模型对网络体系结构设计的影响和启示,以及如何利用人机交互手段提高网络的表达性和灵活性。她个人认为,大语言模型作为人机交互手段有很多突破空间。数字孪生网络怎么做任务分解,有很多技术问题。从网络本身来看,为什么要交换信息,先得知道要什么。利用大语言模型来分解需求,做网络可能就很容易了。

研讨合图

会议最终由王轩老主席总结,分享了纯计算机和通讯领域的研究经验和心得,以及如何在高度饱和的网络领域找到新的切入点和方向。他对所有参与者表示感谢,他希望Wiztalk·湾区会议能够成为一个集学术、企业、社会为一体的创新平台,推动领域技术的进步和应用。他也希望与会者能够保持联系,加强合作,共同为网络事业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827105056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